芯片短缺让联发科涨价?主打性价比的品牌或面临涨价、量产难题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CN314智能生活网   2021-11-12/18:32
  • 要说2021年手机圈面临的最大的问题那绝对是“缺芯”,究竟有多缺呢?这里就拿最有韧性的苹果供应链来说。受供应链缺芯影响,iPhone 13不仅创下了苹果从下单到发货的最长等待期,而且还将用于生产iPad及零部件调往iPhone13系列。在2021财年四季度电话会上,库克也承认了缺芯潮影响了供应链制造进度。据Digitimes报告显示,iPhone 13的供应将在本季度和下一季度继续受到限制。

    缺芯所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涨价”。要知道,一颗芯片的诞生大致可以分为设计、生产、封装测试三个环节,其中原材料紧缺、产能满负荷的情况会直接导致芯片价格水涨船高。在代工层面,早期《电子时报》就曾报道,晶圆代工报价预计将继续上涨,其中台积电12月后或将调涨20%,三星宣布提高芯片代工的费用,计划将代工价格提高15%-20%。据称,此举已经获得了一些客户同意,并已经签订新的合同。具体的价格涨幅取决于客户的订单量、芯片种类和合同期限,新价格将在4至5个月后正式生效。

    有消息称,代工厂成本价格上涨肯定会转嫁到芯片厂商身上,比如高通和联发科。果然,继上个月底联发科的Wi-Fi芯片涨价20%后,国台湾经济日报援引市场消息报道称,联发科正计划将芯片价格提升,其中主要提升价格的目标是4G芯片,业界透露会增加15%,而5G芯片要温和很多,会涨幅5%。对此,有网友认为联发科出货量增长后开始涨价,这种做法太霸道了,毕竟很多国产手机厂商都在支持联发科。

    而有些人对于联发科涨价表示理解,因为三星、台积电等全球顶尖的芯片代工厂目前都面临产能问题,代工价格上涨也属于市场行为,芯片代工价格的上涨,自然会体现在芯片价格上。此外,如今的联发科正在通往做大做强的道路上,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庞大需求下联发科将对旗下最重要的手机芯片提价也是较为合理的。

    不过大家最关心的想必还是手机的价格是否会上涨?在手机的硬件成本中,芯片大约占30%左右,如果能合理控制手机内部其他零部件、元器件的价格,手机厂商是不会考虑涨价的。这也是为什么今年骁龙888芯片的价格涨到150美元以上(骁龙865为85美元左右)后依旧有厂商能将旗舰机的价格控制2700元左右。

    不过2022年的零部件可能也会面临短缺的问题。Counterpoint指出,此前智能手机行业之所以还能实现增长,是因为手机厂商其实提前预存了一定的零部件、元器件,但时至今日,尽管代工厂已经满负荷运转了数个季度,短缺情况仍在持续,手机厂商仅能获得其订单数量需求的70%-80%的零部件。随着元器件、零部件库存消耗殆尽,就算不涨价,芯片价格上涨,手机的整体价格还是会上涨,即便手机的价格控制得很便宜,但也会遇到抢不到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芯片、零部件、元器件缺货的情况短期内得不到改善,那明年手机的价格会更高,尤其是高端旗舰手机,保守估计也要5000元起步了。明年对于那些主打性价比的品牌,如小米、iQOO、realme来说,备货量以及相关手机的定价都是个挑战,其实我们还得庆幸联发科对5G芯片只涨了5%,接下来就看高通那边要涨多少了?如果涨幅过大,那对于联发科来说是个机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