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 edge X30评测:成为焦点不只是因为首发骁龙8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1-12-17/16:11
  • 又是moto!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moto自智能手机时代开局后,存在感并不算高,但近些年,因为一些突出的创新举措,moto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开始被大众重新关注。其中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就是乘着新平台亮相的东风,成为市场上先入局者。今年早些时候,首发骁龙870的moto edge S如此,眼下刚刚发布不久的moto edge X30亦是如此。

    骁龙8移动平台引起广泛舆论主要因素不外乎两点,一点是安兔兔过百万的性能,另一点则是最先落地的ARMv9指令集平台。所以,如果不想错过这场技术变革的开局,那么彻彻底底首发骁龙8的moto edge X30自然值得探究一番。

    既然moto edge X30的核心亮点在于骁龙8,那我们不妨就先从这说起。

    IMG_8856

    本月初,高通在今年的技术峰会上正式官宣了新一代旗舰级5G移动平台,也就是骁龙8系列,自此,骁龙也正式成为了独立品牌。最先开始量产的骁龙8 Gen 1采用了三星宣称的4nm制程工艺,并启用ARM新推出的v9指令集架构,整个CPU核心部分继续沿用此前的1+3+4组合结构,即1大3中4小,兼顾高性能和能效比,更为符合多场景下用户需求。其中,最大核心为Cortex-X2,其主频为3.0GHZ,以满足极致性能,另外三个中等核心为Cortex-A710,频率为2.5GHZ,适合多线程场景,四个1.8GHz的Cortex-A510小核则突出大多数场景下的能效化体验。

    根据高通官方的表述,骁龙8 Gen 1的CPU整体性能相比上一代旗舰产品提升20%,能耗降低了30%。而GPU部分,全新的Adreno GPU图形渲染性能也提升了30%,同性能下功耗降低25%。另外还有全新的第七代高通AI引擎,使得AI算力整体提升了4倍。

    从纸面参数来看,显然骁龙8 Gen 1不是缝缝补补的牙膏产品,为此,高通官方也公布了在国内风靡的跑分测试工具安兔兔的成绩,突破百万的表现确实展现出了新一代产品的诚意。

    那么,采用这款平台的moto edge X30到底性能表现如何,我们也从测试工具和游戏体验两个角度分别进行了实测。

    Screenshot_20211217-102745

    在最新版的安兔兔测试结果上,moto edge X30获得了超过102万分的成绩,这个成绩与官方宣布的结果并无出入。这个成绩相比骁龙888Plus高出了20万分左右,相比骁龙870同样达到了35万分的分差。

    Screenshot_20211217-102005

    另外我们还借由安兔兔的AI测试工具对其AI的评分进行了测试,结果超过了120万分,这个分数也基本上倍数级碾压了目前所有安卓平台机型。

    Screenshot_20211206-155723

    Screenshot_20211206-155800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不辜负骁龙 8 Gen 1一骑绝尘的性能,moto edge X30同步配备了目前最新的Turbo LPDDR5内存以及Turbo UFS 3.1闪存,借助高速的存储器性能,让性能提升的感知更为显著。

    Screenshot_20211206-174920

    Screenshot_20211206-174810

    在游戏方面,我们利用《原神》进行了最高画质下60fps帧率测试,结果显示,moto edge X30可以近乎满帧率的运行《原神》,尽管部分场景中有轻微的掉帧现象,但在实际体验中缺很难察觉到。

    其实,有关于性能部分基本上已经不再是秘密,搭载骁龙 8 Gen 1的moto edge X30完全可以胜任目前任何市售手游产品,所以更多的消费者最想了解的这款手机的散热表现,或者说骁龙 8 Gen 1算不算火炉。

    在这方面,moto edge X30采用了自研的多路热感智能温控系统,温控传感器分布于芯片和摄像头等区域,以采集工作温度,进行散热和功耗的调节适配。这样的目的不仅能够有效的将整机温度维持在合适的范围内,同时可以让骁龙 8 Gen 1工作在更高效的状态下。

    以《原神》满特效60fps的场景下为例,尽管满帧流畅,但骁龙 8 Gen 1已经处于高负荷状态。moto edge X30的背面摄像头内测区域还是能够感知到明显的热量集中,同时热量也倾向于向顶部中框部分移动,横握状态下,双手会有较明显的相对差异感。不过好在,绝对感受算不上烫手,只能说温度的传递方式可能会让部分游戏玩家略感不适,所以骁龙 8 Gen 1的发热状况接近于理想,更多的还是在于要做好管控和散导。

    其实不仅仅是性能部分,骁龙 8 Gen 1还带来了全新的X65 5G通信基带,并支持WiFi 6E,不仅上下行并发带宽更高,结合ASDiv智能分级天线切换技术、MAAT智能信号调谐技术、SRS强信号通信基站选择技术后,整体的通信质量大上一个台阶。

    揭开了最大的盖头,我们还是整体来说说这款产品的亮点吧。

    首先外观方面,moto edge X30没有了上次首发骁龙870产品的那种厚重感,这款产品比我们预料的要轻薄太多。其重量仅为194g,相比目前大多在180-190g间的旗舰机型并没有明显增重,并且整机厚度也控制在8.49mm,结合背面AG玻璃后壳,持握舒适度非常不错。

    在设计方向上,moto edge X30继续沿用了轻奢商务风的语言,仅提供了秋桐影和琼台雪两种配色,我们手上这台正是前者,AG细致化的处理方式也附带了光变效果,外观呈现也更为大气。

    _DSC0171

    在声音方面,moto一直一丝不苟,这款新机采用了双扬声器设计,并支持Dolby ATMOS杜比全景声和DAX3.6 5.1.2声道解码,不仅外放结果非常不错,并且结合moto AI丽音技术也能够在日常通话中进一步改善通话声音质量。

    作为人机交互最重要的接口,moto edge X30并没有在屏幕上留下半点遗憾,这款手机采用了6.7英寸柔性OLED屏,顶部中央区域前摄打孔,提供最高144HZ的刷新率,同时支持HDR10+、DCI-P3广色域以及HBM强光补强功能,并且还获得了瑞士SGS防蓝光与SGS防拖影ex专业级双认证,整体的视觉素质完全定位于旗舰水平。

    _DSC0181

    自定义快捷键在这款新品上也得以保留,通过独立的侧边键,用户可以一键呼出健康码,支付扫码等功能,操作便捷性大为提升。

    不过有意思的是,尽管这款产品采用了OLED屏幕,但是并没有采用屏下指纹识别模组,而是搭载了侧边指纹识别一体化电源按键。这种设计形式目前并不多见,当然按照人体工学和操控舒适度的角度看来,侧边指纹识别反而更有利于盲操解锁,并且当下人脸解锁识别效率已经极高,指纹识别的重要性开始慢慢被淡化。

    IMG_8845

    IMG_8839

    当然,moto edge X30也不是一点遗憾也没有,其中物理按键设计的高度有些异于常规,音量调节按键已经接近顶部边框,实际使用中需要调整位置才能触及,这或多或少会给用户带来一丝麻烦。

    不仅仅是芯片上采用了首发,同时在影响功能上,moto edge X30也集合首发了全新的豪威OV50A后置主摄和OV60A前摄。

    _DSC0149

    其中后摄设计上,该机采用了5000万广角主摄+5000万超广角微距主摄+200万景深镜头三摄组合,从焦段来说,后置主要的两颗摄像头都具备广角能力,其中豪威OV50A主摄广角度偏常规,另一颗来自三星JN1像素传感器的则为超广角镜头,所以这款产品并没有长焦光变功能,焦段限定为1X和0.5X。但好处是,其不仅支持光学防抖,而且借助于1/1.55英寸的大底,实际感光能力和成像水平都非常突出。

    事实上,豪威在被韦尔半导体收购后已经算是一家带着中国属性的科技企业了。根据历款采用其产品的智能手机成像表现来看,其所推出的CMOS素质并不逊于索尼同级别产品,甚至不少产品的实际表现还超越了三星,其中华为、荣耀、联想等品牌都在众多产品中都曾采用过豪威像素传感器,所以实际的表现更多的还是在于算法加持后的调校能力。

    IMG_20211211_131827423_HDR

    IMG_20211211_131835759_HDR

    IMG_20211211_132137857_HDR

    IMG_20211211_132145736_HDR

    IMG_20211211_131710924_HDR

    IMG_20211206_193826624

    IMG_20211212_211259286_HDR

    在实际拍摄中,我们认为豪威OV50A的成像基本素质足够硬实,其成像风格略偏修饰,但修饰取向为色彩的高对比度化调整,这种方式的优点是让画面的整体视觉更有冲击感,但缺点是对部分画面暗区会丧失细节表现力。另外,这款手机还有一个成像优势就是锐度非常不错,图像清晰度够高,并且对焦速度和精准度都令人极为满意,即便是夜拍环境中,噪点的控制也非常理想,尤其是夜景中的高光抑制,moto edge X30还是给出了较为不错的水平。

    当然,目前拍照的调校还有很大的空间,为此我们也在拍摄中发现一点问题,比如主摄和超广角在同样自然光线场景下的白平衡不同步,两个镜头成像后的风格差别比较明显,豪威OV50A的色彩明显偏冷,三星JN1则有些偏暖,希望moto在日后能够再优化一下。

    系统方面,moto edge X30运行基于最新安卓12的MyUI 3.0,真的跟以前那种彻头彻尾的原生安卓有了不一样的感觉。

    Screenshot_20211206-183046

    Screenshot_20211206-154528

    Screenshot_20211206-155326

    Screenshot_20211206-155856

    Screenshot_20211206-155621

    Screenshot_20211206-155524

    Screenshot_20211206-155912

    Screenshot_20211206-160207

    其中最为值得称道的就是“隐私空间”,这在当下个人隐私被窃事件频发,导致APP信用危机爆发的当下为用户权益提供了极大保障。其完全独立于系统之外,与常规的系统数据相隔绝,APP无法触及,如果有私密文件可以安心存放,独立的密码系统也进一步防止被窥窃。

    另外,对于APP的行为,MyUI 3.0也可以进行可视化的管控,不仅能够看到APP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干了什么,也能对摄像头、麦克风等重点涉及隐私获取的器件进行限定,并在调用时给予用户提示,防范被偷听偷看的问题发生。

    IMG_8875

    续航和快充也是一大亮点,moto edge X30配备了5000毫安时的大容量电池,在连续实测中,电量率先速度表现的非常理想。而充电上,本次moto也拿出了68W的输出能力,能够用十几分钟时间充满整个电池的一半,变相改善了用户对于手机电量的使用焦虑。

    Screenshot_20211206-155642

    Screenshot_20211206-155709

    Screenshot_20211206-155659

    小结:

    moto这一代旗舰产品尽管最大的看点在于首发了骁龙 8 Gen 1芯片,但是从整机的表现来说,亮点并不局限于此,在很多细节之处,moto edge X30都完全赶超了时代需求,尽可能的将这款产品做到了不留短板的水桶化,所以高性能仅仅是个引爆点,真正的亮点还是在于moto凭借着机制性价比在旗舰市场上赋予的真情实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