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舰扎堆发布,2022会是折叠屏手机的爆发年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CN314智能生活网   2022-01-11/09:40
  • 这几年来智能手机的发展可以说有目共睹,无论是全面屏、指纹识别还是柔性屏都在拓展科技的边界,如果说最具想象力的领域应该就是折叠屏了。随着三星的早年试水,到当下2022年折叠屏手机扎堆,可以看到在智能手机市场各个厂商都在重视折叠屏手机的研发。业界普遍认为折叠屏会是往前发展的趋势。

    2021年上半年3月份小米就推出了专注大屏体验的MIX Fold,并且还同步研发了MIUI FOLD系统,进一步完善设备与用户直接的交互体验。2021年12月,OPPO发布了Find N,内外屏的设计更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在市场上获得了许多好评。其实华为也是折叠屏领域的早期探索者,除了年初发布的Mate X2,在最近也发布了全新设计的折叠屏旗舰华为P50 Pocket,上下内折的设计思路也再一次带给人们惊艳。除了这些品牌,业内消息传出vivo也将会推出第一款自家的折叠屏手机,同时苹果也传出将会在2023年有望染指折叠屏领域。2022年1月荣耀也将发布首款折叠屏手机,而在外国品牌中三星也是较早就发布了折叠屏手机的品牌,早有Z FOLD系列、Z Flip等。2022年是否会成为折叠手机的爆发年?从这个趋势来看答案是肯定的。

    之所以当下折叠屏手机有着集中爆发的趋势,跟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不无关系。

    首先是产业链与技术成熟度方面的升级。折叠屏与其装配的制造技术一直以来就门槛很高,随着这几年产业的发展,相关产业生态也进一步成熟,比如铰链的设计、屏幕自身的柔韧性、屏幕的折痕问题以及供应数量的可靠度等等,这些问题都在逐渐优化,从而逐渐实现了可靠的量产。

    第二是厂商自身需要产品升级和品牌升级。智能手机更新换代是不可阻挡的规律,各大智能手机厂商的旗舰级产品以往都是在打“配置战”,比如首发某某处理器,首发某某相机模组,从而实现自身竞争优势。除了表面上的硬桥硬马外,主流的手机品牌也在疯狂修炼技术内功,尤其是华为、一加、小米、苹果等厂家都在影像、屏幕刷新率、处理器性能领域深耕多年,互相比武已经不能一招制敌,急切需要新的竞争平台去一展拳脚。折叠屏智能手机需要很高的研发门槛与技术壁垒,厂商通过折叠屏旗舰产品的发布既可以提升自家旗舰产品的价格,也可以提高自身品牌的含金量。

    最后是消费者的多样需求被折叠屏旗舰所满足。近几年的直屏、曲面屏手机铺天盖地,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外型更加炫酷功能更加繁多的折叠屏手机会自然的吸引用户的眼球。外观方面,折叠屏手机无论是横向折叠还是竖向折叠,其使用方式已经突破了以往的使用习惯,科技感会更足,可玩性更高。系统方面,由于折叠屏的屏幕显示逻辑与普通的单面屏更加不同,折叠后单屏变双屏,两块屏幕之间的功能交互需要全新的操作系统去支持,因此用户可以感受到更加新鲜的系统体验。折叠屏在价格上也通常比较贵,同时也满足了一部分用户面子方面的需求,就跟早期的大哥大一样,也许可以这样讲,对于喜欢追求潮流的用户来说,现在将屏幕折叠打开成为了新的流行标志。

    那么折叠屏既然成为了一股不可阻挡的新趋势,消费者会真的为折叠屏买单吗?谁将会成为最大受益者?

    随着折叠屏智能手机的逐渐爆发,用户的使用习惯会被市场所影响。折叠屏在当下并不是绝对的主流,对于许多厂商来说还是尝鲜的项目,但肯定会有一批对于新科技感兴趣且对品牌忠实度比较高的用户会购买体验。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供应链的逐渐完善以及折叠屏产量的逐渐提高,随着成本的降低折叠屏手机的价格从长远的眼光看来应该是会慢慢降低的,因此在应该会有更多的消费者去买单,受益者也将会是厂商与用户,因为革命性的技术升级从来都是有利于双方的。

    折叠屏手机作为2022年发展的流行趋势,值得我们去拭目以待,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是快速的,同时也是迭代升级的,折叠屏手机的未来可期,随着更多玩家的涌入,百花齐放的折叠屏市场一定会更加完善,消费者也将会拥有更大的主动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