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法蛋AI词典笔X10实测体验:全学龄段的专业级AI私人家教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2-01-14/19:34
  • 国家教育事业每年都在发生着无形的进步,教纲同样以每隔3-5年的更新频率来引导学生适应当下社会发展步伐。最令人感同身受的是,绝大多数父母会发现,孩子所学内容相比当年自己同样学龄时期的知识面和难易程度早已不在一个水平,从而很难对孩子进行有效辅导。以显而易见的英语为例,许多70后、80后父母受制于彼时的教育条件,并没有打下优良的口语基础,而语言作为一种人类活动的基本工具,口语的标准化养成不仅仅在于课堂身授,更多的取决于交流环境,而听力也与口语息息相关,所以在英语听说学考的前提下,父母在学业上辅导孩子已经愈发困难。

    不仅仅是英语,许多课程同样或多或少的存在辅导难题,而双减政策的实施令学生负担大幅度减轻的同时,却也让不少父母为此感到焦虑,如何在课堂之外给孩子提供更多学业帮助成为了父母眼下最关心的话题。

    事实上,目前市面上的一部分智能化教辅工具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能够发挥积极作用,比如我们接下来要体验的阿尔法蛋AI词典笔X10。阿尔法蛋AI词典笔X10不仅像其他产品那样具备扫查汉英字词、翻译释义的功能,更独到的是,这款产品还拥有听力、口语、古文、记词、听写、语法教学等全方位一体化的英汉教辅能力,更像是一个超高性价比的“私人家教”。

    IMG_9235

    IMG_9161

    产品硬件方面,阿尔法蛋AI词典笔X10的外观设计非常轻巧,与许多纯色的词典笔相比,清亮的蓝色主调很能符合学生群体的喜爱,正面一体化外屏覆盖让外观看起来科技感十足,而整机的三围尺寸拿捏毫也不费力,扫读体验很是不错。

    IMG_9175

    IMG_9181

    为了能够带来清晰的视觉观感,这款产品采用一块3.16英寸大屏,在同类产品中拥有更大的可视面积,尤其是在扫读后,单次显示内容量更丰富,省去了频繁下翻的频次,查看自然更为直观。并且该屏幕分辨率也达到了视网膜级,显示色彩和清晰度都非常不错,更出色还在于,该屏幕通过了德国茵TV低蓝光认证,对于学生的用眼健康大有裨益。

    IMG_9189

    IMG_9195

    该产品的前端采用了压感式扫读触发开关,并内置两颗LED补光灯,正面侧还增加了透明扫读观测窗,窗口增加准星线,可以方便对准字体稳定扫描整句,以大于60读的角度轻扫书面可迅速、准确识别纸面内容,印刷体识别准确率高达到99%,支持多行连续扫描。实际体验时我们也发现,除非是超大号超出观测窗的字体,常规印刷体均能有效识别,未发生不识别或识别错误的问题。

    VID20220112214041

    IMG_9200

    IMG_9220

    此外,该机还提供了标准的USB-C充电接口,兼容时下主流适配器,背面的内置扬声器声音洪亮,对于人声效果有着明显的优化,丝毫不存在含糊不清的问题,并且这款产品本身支持蓝牙连接,可将声音无线连入耳机或音箱播放,从而适应更多的听音场景。

    IMG_9210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产品的操作非常简便,除了压感扫描外,机身侧面还提供了一个电源/亮屏键和一个AI语音/主页功能键,屏幕的触控支持手势操作,可以说只要会用智能手机,这款产品上手自然也毫无难度。

    值得一提的是,阿尔法蛋AI词典笔X10支持WiFi连接,并在识别上融入了NPU深度神经网络硬件加速单元,这对于体验时的结果高效反馈有着极大的作用,并且它还支持离线扫读,即便没有网络的情况下,通过内置高达420万词汇的中英词库,20 多本工具书的体量,也依然能够通过内置词典进行释义,而机身还附带的16GB超大容量存储空间,能够容纳更多教纲内容。

    IMG_9261

    IMG_9254

    在续航表现方面,阿尔法蛋AI词典笔X10内置了1100毫安时的大容量电池,连续扫读使用时长长达4小时,并且其本身附带了智能休眠功能,当一段时间不使用时,会自动进入深度休眠状态,从而节省电量消耗,按照每天阅读几篇英文文章需要查词翻译的使用频度来看,该产品的续航完全可以应对数天的使用时长。

    IMG_9245

    相对于硬件而言,阿尔法蛋AI词典笔X10的核心亮点还是集中在功能方面。通过系统首页菜单我们可以看到,这款词典笔提供了查词翻译、英语听说、口语专项、报听写、背单词、语音查询、生词本和扫描历史等功能选项,每个选项下均附带了系统化的教学功能,并针对不同学龄段的学生提供了对应的教纲内容,支持OTA至本地。

    IMG20220112211705

    VID20220112214818

    查词翻译不用多说,在此前阿尔法蛋的AI词典笔评测中我们已经领教过其强大的释义、翻译功能,不仅结果迅速、精准,并且通过人性化的设计,这款产品拥有非常符合学生知识点扩展的功能,从而提高相关内容的粘度,发挥举一反三的作用。而抛开基本功能,最令人赞叹的还是莫过于其AI教学能力。

    IMG20220112211910

    IMG20220112211724

    比如我们扫描一句英文例句,其不仅仅能够给出整句的翻译结果,并且支持反复播放、跟读、口语测评,同时对于句中所出现的所有单词,也可以单独点击进行释义查看,从而巩固每个单词的记忆和用法,甚至还有更高级的语法功能,能够对于句子的属性,出现的主谓宾定状补等对应词,以及相应的时态等内容都能一一明示并解析,完美的解决了很多学生在学习英语时常常因为语法不理解或者语法错误导致的失分问题。

    IMG20220112213436

    IMG20220112213418

    其实,对于许多学生在学习英语时遇到的难题,最为常见的莫过于单词记不住,语法不会用,口语不标准,听力跟不上等现象,阿尔法蛋AI词典笔X10从一个点位出发,辐射到大多数学生所面临的痛点,对搞不懂,分不清,不会用,做题易错等问题中找到了举一反三、因材施教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不得不说是这款产品在同类市场中最为耀眼的关键点。

    同样的AI老师功能不仅适用于英语,在古文上,该产品也同样能够发挥强大的教辅作用,包括古文释义、作者介绍、疑难词语解释等古文学习重点都一一囊括。

    IMG20220112213655

    IMG20220112213624_01

    IMG20220112213547

    为了能够进一步扩展英语学习时对应的听、读、写、记,阿尔法蛋AI词典笔X10支持0.5倍语速到1.5倍语速播放,同时支持英式和美式两种口语发音,其中听说功能提供了复读模式和跟读模式,而口语专项功能则支持整篇听力理解的练习,既能够让学生根据对应教纲内容对所有句子进行反复诵读练习,也能够进一步强化听力能力,自带的140 多个各类主题在线听力材料为日后口语和听力大考打下坚实基础。而更强大的在于,这款产品能够对口语训练时的结果进行打分,并智能化的分析口语诵读整句时哪些单词存在不标准的问题,并自动录入薄弱项,方便学生练习后进行查看,进而反复细听,跟读练习,这为增强口语提供了充沛条件,恐怕即便是口语私教,也未必能有如此耐心为学生提供完备的训练和指导场景。

    IMG20220112212012

    IMG20220112212457

    IMG20220112213020

    VID20220112214835 (1)

    报听写功能和背单词则提供了专门针对学生单词记忆储备的优良条件,通过上述功能,学生可以将教纲内单词按计划进行背诵和听写练习,甚至是平时阅读时遇到的陌生单词,也可以通过生词本和对应的听写功能进行记忆和强化,从整个功能逻辑上来看,阿尔法蛋AI词典笔X10带来了完善的内容、计划和循序渐进、温故知新的科学方法,对于学生丰富词汇量,巩固单词记忆,以及日后阅读理解带来极大的帮助。

    IMG20220112211928

    IMG20220112212238

    IMG20220112212219

    IMG20220112213807_01

    语音功能也是阿尔法蛋AI词典笔X10一大亮点功能,借助于科大讯飞的精准化智能语音识别,这款产品的AI语音表现非常值得称赞,功能可以跳脱英文和汉语学习范畴,将常识、数学、语音翻译等功能纳入其中,只需长按语音键便可直接呼出,快速的识别相应和回应在整个体验中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IMG20220112213830_01

    IMG20220112213246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智能词典笔还支持手机端客户端绑定,其APP附带了详尽的功能扩展,能够将口语测评的结果同步到手机端,方便查看,同时也能更方便的管理生词本。而对于低龄的学生而言,APP也同样适用于家长的管理,其能够对相应的功能进行远程限制,将语音功能中附带的组词造句、数学计算以及闲聊等功能关闭,防止孩子借助词典笔直接查找答案,避免沉溺和养成偷懒的习惯。

    Screenshot_2022-01-13-10-37-57-83_cb64cf7830b05b11c4e3ecd5c6714c8b

    Screenshot_2022-01-13-10-38-03-11_cb64cf7830b05b11c4e3ecd5c6714c8b

    Screenshot_2022-01-13-10-38-25-76_cb64cf7830b05b11c4e3ecd5c6714c8b

    Screenshot_2022-01-13-10-38-57-33_cb64cf7830b05b11c4e3ecd5c6714c8b

    体验总结:

    事实上,阿尔法蛋AI词典笔X10并不仅仅适用于中小学生,其全面的资源和强大的功能同样也适用于大学生和已经走向社会需要提升英语水平的上班族们,通过记忆单词、听读强化以及语法的补充和灵活运用,可在论文、考研、职称评级等环节中发挥积极作用,甚至作为日常阅读时的翻译查词工具也比电脑和手机来更便捷轻巧。

    显然,无论英语还是汉语,阿尔法蛋AI词典笔X10可谓极致精通,相比市场上单纯强调扫读、查词、翻译的词典笔来说,这款产品的核心差异点集中体现在了“教”,不仅在传统项目上碾压众多同类产品,并且从根源上给学生带来充沛的语言学习,让功能覆盖更丰富,知识点传授学习更科学全面,这种宛若专业级AI老师的词典笔无疑解决了众多家长的难题,也让孩子的逐渐找回学习的乐趣,让语言学习更加轻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