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OO 9上手体验:不负所望的全天候电竞旗舰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2-02-04/16:03
  • 要说最不像电竞手机的电竞类机型,恐怕非iQOO莫属。之所以说它不像电竞产品,是因为iQOO并不只是紧盯着高性能而放弃其他刚需体验,毕竟电竞手机不是游戏掌机,从名为手机的便携性和移动通信能力,到智能手机的智慧化体验和影像表现,iQOO定位更是一款性能和配置顶格的全功能旗舰产品,并且伴随着全新骁龙8平台而问世的iQOO 9系列,则更加接近这种无以复加的形态。而接下来我们就说说这款今年首发亮相的电竞旗舰产品。

    IMGP4860

    我们手上这台iQOO 9标准版并不像其他专属游戏市场的产品那样张牙舞爪,而是以贴近年轻大众的审美和全天候体验的常态化设计。事实上,电竞手机在过分强调性能的时候往往会失去一些其他方向的体验,甚至在市场竞争状态下,为了保证成本有效约束,这种现象会表现的更加严重,以至于现在大多数游戏手机都是以牺牲轻薄性而换来的性能表现。而iQOO 9相比起普通智能手机而言并没有出现明显的重量和厚度增加,相比早先的机型,也并没有因为高性能骁龙8的搭载而进一步增加体量,反而与众多的旗舰智能手机一样,整体控制的非常到位。

    IMGP4818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iQOO 9在设计语言上有了较大的改变。正面直屏超窄化边框可以说是目前所有电竞级机型中最窄的,此前很多电竞产品因为估计到横屏持握的原因而留有较多的顶底边框,显然iQOO这次的设计一反常态,较为大胆的采用了窄边设计,让整体的视觉感进步非常明显。

    背面的设计形式也同样极为独特,首先主体材质上,赛道版配色采用了微膜凝光AG玻璃材质,底部的纹理结构像极了赛道跑车的碳纤车身纹理,而另外一方面,顶部的摄像头区域也采用了全新的全景舷窗式设计,整个摄像头区域采用了一块航空铝合金材质作底,表面再采用与后置三摄同样的玻璃覆盖,并且整块玻璃表面均采用镀膜工艺,可谓手笔极大。事实上,为了能够增加镜头的透光率,vivo一直在后摄上保持着外镜镀膜处理,这是很多智能手机都为了节省成本而可以忽略的工艺部分。

    IMGP4839

    IMGP4830

    整体来说,iQOO 9的尺寸设计恰到好处,整个尺寸的横宽相比主流产品来说稍微宽出几毫米,但是并没有因此影响持握舒适度,加上整体控制得体的重量和厚度,给这款产品的全天候体验提供了优良的前提。

    作为电竞产品中最关键的核心部件之一,iQOO 9采用了一块6.78英寸的三星E5级AMOLED直屏,作为游戏机型中广为采用的直屏,其相对于曲面屏能够很好的杜绝误触的现象,并有效的避免画面边缘的畸变。而这块屏幕本身拥有动态化刷新率,最高可达120HZ,同支360HZ的触控采样率,并拥有1500nit的峰值亮度,相对于iQOO 9Pro而言最大的差异在分辨率为1080p,所以已经是次顶级的存在。

    IMGP4846

    IMGP4866

    性能方面,骁龙8在安兔兔上破百万分级的性能表现显然已经不再是什么秘密,由于全新ARMv9架构和4nm制程工艺的引入,让这颗芯片在效能和发热上都表现得非常突出,甚至部分机型的在高强度满载下能够实现仅40℃的发热表现,这对于电竞平台来说,显然可遇而不可求的。

    Screenshot_20220115_163823

    Screenshot_20220117_145913

    Screenshot_20220117_150152

    在实测中,iQOO 9安兔兔成绩超过了103万,AI测试成绩接近10万分,同时存储方面因为首发采用超频版UFS 3.1,并具有Turbo模式,性能测试表现也非常突出,在日常游戏和应用的载入中能够大幅提升极速体验感,可以说应对目前的主流游戏毫无压力。

    而在《原神》最高特效60fps帧率设定下,iQOO 9基本上完整的实现了全帧率的运行,平均帧率达到了55帧左右,除了部分高密度渲染场景稍有帧率波动外,大部分场景下并没有卡顿现象出现,而即便如此,iQOO 9波动出现频率也非常低,这对于游戏整体的长时间体验不会带来明显影响。

    Screenshot_20220118_090214_c3b306ceeefea4bf28d6749587cccaef

    Screenshot_20220117_112443_c3b306ceeefea4bf28d6749587cccaef

    值得称道的是,我们发现iQOO 9在《原神》的高压测试中温度表现令人惊喜异常,在21℃室温环境下,近半小时的游戏运行后,整个机身的红外温度扫描点最高值仅为38℃左右,相比起此前我们测试过的一加10Pro还要低3℃,整个机身在横屏持握时的温感仅仅是微温状态,丝毫不会带来不适的体验感。可见,iQOO 9的温控设计确实值得点赞,而除了其本身大面积均热设计外,上文提到的大面积后摄模组的航空铝本身也作为机身散导材料,给整机快速降温起到了关键而积极的作用。

    在游戏功能方面,iQOO 9凭借“全感操控系统3.0”带来如有神助般的游戏体验。其中最为集中的功能表现就在于屏下双控压感,其压感区域相比之前的机型大幅提升,通过左右两区的按键映射,可直接实现双指变四指的操作方式,相比许多机型多指化操作更为容易上手,自定义的范围也更加宽广。

    Screenshot_20220118_090121_c3b306ceeefea4bf28d6749587cccaef

    Screenshot_20220118_090116_c3b306ceeefea4bf28d6749587cccaef

    除了操控外,这款产品还在触感感知和听觉辩位也进步增强,分别引入了全新双X轴线性马达和封闭式立体双扬声器,其中新马达令稳态振动量提升45%,并针对目前多款主流手游增加了区别化的技能释放震感,而双扬声器的辅助定位敌人的立体感更为明显,带来更加优秀的沉浸式体验。

    其实除了性能和卓越的游戏体验外,整个产品不仅仅是外观更加趋近于全天候,iQOO 9的影像表现更是打破了游戏手机如同平板电脑版的摄像头表现。

    其中前摄为屏幕中置打孔1600万像素镜头,后置三摄中主摄为5000万像素,该镜头首发采用三星GN5像素传感器,拥有1/1.57英寸大底,支持OIS光学防抖,同时附带一颗1300万像素的超广角镜头和1200万像素的人像镜头。而iQOO 9 Pro除了主摄采用相同的像素传感器外,同时还将微云台下放到iQOO产品中,同时副摄也提升为5000万像素的鱼眼广角镜和1600万像素的人像镜头,可见,整个系列即便是面对常规的旗舰机型也毫不示弱。

    IMG_20220115_155141

    IMG_20220115_155516

    IMG_20220115_155219

    IMG_20220115_155229

    IMG_20220115_155803

    在实际成像效果上,iQOO 9的对焦、色彩、锐度表现都非常不错,尤其是广角端的畸变表现很是值得称道,既有效规避了广角下边缘畸变的问题,同时也防止畸变矫正附带的离焦负面效果,可以说整个画面表现除了白平衡略微偏冷外,几乎挑不出任何毛病。

    续航快充是iQOO 9系列发布时非常重要的一个升级点,这次产品加入了4700mAh的6C电芯双电池,同时也延续了此前上一代氮化镓120W的顶格快充,无论巡航时长还是充电效率都在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上稳坐顶尖位置。

    实测中,iQOO 9在预计可轻松应对长达8小时,而偏向游戏的中重度场景下,一天的续航时长显然并不是问题。而快充表现更为抢眼,在亏电自动关机的状态下,前十分钟充电量接近70%,直至充满耗时仅20分钟左右,提供了不间断体验优良条件。

    小结:

    事实上,除了上文体验的几大核心优势外,iQOO 9的灵魂部分——OriginOS Ocean也是这款产品有别于单独强调性能的产品的集中差异点。包括零层级操作的原子组件,自然化的交互体验,以及更加安全的隐私保护和隔离系统和无边界、高视觉亲和力的UI风格,iQOO 9系列显然是一款超越了电竞手机定义的全能产品。

    总体来看,作为2022年首款瞄准游戏市场的骁龙8新平台机型,iQOO 9系列的定位借由游戏手机市场的差异分类,既拉开了与其他同台机型的区别,同时又在游戏市场上做出了通用性拓展,使得该系列产品在性价比和全面性上都斩获了极高的分数,均衡化的表现可谓不负众望,无论电竞玩家还是偏向于日常游戏爱好的用户来说,都是值得考虑的产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