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鸿蒙3.0,它能超越安卓、iOS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节点财经   2022-07-29/10:45
  • 文 / 四海

    出品 / 节点财经

    7月27日,华为发布了鸿蒙3.0 系统。自从鸿蒙在2019年8月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亮相后,外界一直都在关注它的进展,如发展进度是否达到预期?生态和商业模式是否成形?鸿蒙3.0主要做了哪些升级?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和华为终端BG首席运营官何刚在发布会上公布了鸿蒙的一些近况,我们可以从中一窥鸿蒙的进展。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鸿蒙之所以备受关注,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有成为安卓、iOS之后第三大操作系统的潜力,而且是国产系统,与米OV在安卓上深度魔改不同。本次的鸿蒙3.0再次展示了这一点。

    相比于安卓和iOS,鸿蒙的特点在于适配全场景设备和分布式架构。华为终端BG首席运营官何刚给出了鸿蒙3.0的六大升级体验:超级终端、鸿蒙智联、万能卡片、流畅性能、隐私安全、信息无障碍。这六大体验整体都是围绕分布式的理念进行优化完善的逻辑。

    其中,最大的看点便是对超级终端的升级。在2021年,华为在鸿蒙2.0中推出了“超级终端”功能,这是一个统一的控制中心,可以将多个设备进行协同,鸿蒙3.0对此进行了升级。

    一方面是扩容,支持手机、平板、PC、智慧屏、音箱等12款设备;另一方面是对单一场景进行优化,如在办公场景中,超级终端可以将手机的蜂窝能力赋予平板,让平板无需SIM卡就可以打电话、发短信和上网。

    整体上,鸿蒙3.0的流畅度有了进一步提升。据余承东介绍,相比上一代,搭载鸿蒙3.0的华为P50 Pro应用启动速度提升了7%、滑动流畅性提升18%、TOP应用操作响应速度提升14%。鸿蒙3.0将于9月开始进行大规模升级。

    不过,鸿蒙相比于安卓、iOS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据余承东透露,搭载鸿蒙系统的华为设备数已突破3亿,鸿蒙智联产品发货量突破1.7亿。

    作为对比,截至2021年1月,全球活跃的苹果手机/平板超过了16.5亿台;截至2021年5月,安卓智能手机/平板数量超过30亿台。这意味着,当前鸿蒙OS要赶超安卓和iOS,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与此同时,鸿蒙自身的发展速度也在放缓。

    2021年9月,鸿蒙展现了100天升级用户破1亿的速度,10月突破1.5亿。到了12月,用户超过2.2亿。从2亿增长至3月,鸿蒙用了六个月左右的时间。

    更大的隐忧在于,手机是鸿蒙快速扩张的关键,而华为手机的出货量已经出现了不可逆的下滑,去年的市场份额跌至全球第七,国内方面则跌出了前五。今后的设备增长将更依赖智联设备。

    客观的现实告诉我们,对于要成为全球第三大操作系统的鸿蒙来说,还有很长、很艰难的路要走。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