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米OV为充电协议再牵手,手机厂商联盟这些年的成与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松果财经   2022-10-01/08:38
  • 9月28日,数码行业知名博主“数码闲聊站”发布消息称,华为、小米、vivo、oppo牵头的UFCS融合快充协议顺利落地,首批机型包括华为MateXS2、小米11T、iQOO10 Pro等,后续将纳入更多品牌和机型。

    快充联盟的出现,是由于手机快充技术迅速发展,但各厂商的方案个性化较强,互相不兼容,带来了使用体验差、资源浪费、开发成本高昂等。因此,信通院和“御四家”牵头组织矽力杰、立辉科技、昂宝电子、瑞芯微等多家产业伙伴,开发业界通用的快充协议。

    不过,通用协议的第一阶段最高功率仅有40W,第二阶段可能达65W。

    回顾手机厂商自移动互联网发展以来的多种联盟行动,有的联盟持续展示出对行业生态的改善,有的则消失在产业发展长河中。究其原因,联盟表面上是一团和气,但主导权、发展方向却极易带来裂隙。

    联盟抱团演变史,也是手机行业发展史

    由于手机行业受到供应链限制,难以频繁实现技术上的重大突破,所以快充技术已经长期是手机厂商新产品的“宣传门面”之一。

    前述数码博主的最新消息显示,手机200W超级快充依然不是终点,目前供应链层面正在发展6分钟充电80%的新方案,最终目标希望将充电耗时降到个位数,新方案或将在明年亮相。

    对供应链和手机厂商来说,电源芯片、配件上新需要付出额外成本。对消费者来说,多个标准的快充协议也会破坏日常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类似快充联盟形式的合作,长期存在于手机厂商的关系网络之中。不同的是,并非所有联盟都和快充联盟一样产生了明确的作用,并保持生命力。

    更准确地说,大部分联盟都与当时手机行业的发展需求相呼应,但随着时间推移,很多手机厂商甚至都从这一领域败退。联盟的演变史,就是手机行业发展史的缩影。

    2010年5月,由展讯通信牵头组织,联发科、联想、海信、新邮通等百家企业共同参与的中国首个“绿色手机联盟”在上海成立,并以《绿色手机联盟公约》,倡导会员抵制恶意吸费等非法软件内容。当时,手机产业链尚处于野蛮生长期,存在部分硬件提供商故意植入有害软件的情况。

    2011年4月,“中华酷联”、传音等当时知名手机品牌,联合华勤、闻泰等产业链重点公司,在上海成立“手机中国联盟”。彼时中国手机年度产量正好突破10亿部,手机企业超过530家,但市场格局分散,正需要强化产业链协作。

    2014年,华为、酷派、vivo、oppo、金立、联想联手成立“硬核联盟”(魅族2016年加入,金立2018年退出),也就是“安卓智能手机生态系统联盟”,主要是为移动应用和服务的开发者提供服务,尤其是在游戏分发领域的商业化。

    当时正值移动应用大发展,联盟的建立为手机厂商控制分成、渠道提供了统一战线,联盟坚持“硬件即渠道”。由于对生态利益的把握,硬核联盟至今在手机行业运转良好。

    不难看出,几乎每一个联盟都有着明显的时代印记。从硬件到渠道再到生态,演进步步为营。这也使得在当前这个用户体验时代,诞生了红极一时的“统一推送联盟”。但和快充联盟、硬核联盟相比,统一推送联盟的过往,很好地说明了厂商联盟的一些内在规则,也为未来的移动手机生态提供了借鉴意义。

    主导权的“剪不断、理还乱”,成功与否难保证

    打开搜索引擎,搜索“统一推送联盟”,出来的并不是好消息。

    “基本凉了”“溃不成军”,和统一推送联盟的背景似乎并不匹配。2017年,信通院联合国内主流手机厂商和软件开发商成立了统一推送联盟,并在今年4月升级为“统一推送工作委员会”。但中间的数年,联盟的有效成果产出却常被外界质疑——准确地说,不少意见指出,联盟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成果。

    联盟大事记显示,联盟于2017年成立、2018年制定标准、2019年厂商适配、2020年能力创新、2021年确定服务,并在2022年完成全面升级。主要目标是从消息推送出发,效仿谷歌和苹果的推送机制,帮助厂商实现对生态的控制,并解决软件信息混乱对硬件和体验的影响。

    然而,尽管主导者是信通院,且联盟囊括大部分生态方,但对于推送这个有明显利益导向的行为,联盟仅仅给出了体验和秩序层面的规范,却未能实现商业化层面的合理安排。此外,由于对中小开发者的不友好,开发者热情度也不高。

    鉴于多种原因,出发点良好的信息筛选机制破坏了厂商原本的盈利来源,且由于生态方的合作与制衡,信息推送主导权并不在单一厂商或开发者身上,联盟工作推进缓慢。

    回顾多个联盟的兴起、繁盛、衰落与消亡,手机厂商间的关系不可能离开利益论,用户体验的前提,依然是手机厂商业务的正常开展。因此,各自为战的情况长期存在,并不是靠厂商的联盟就能解决的。更痛的痛点,需要放在产业链中解决。

    因此,手机厂商们的联盟出发点总是好的,但做实事的路却并非理想主义所能指导。毕竟,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来源:松果财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