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丢了怎么办?记一次华为手机丢失后的经历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3-02-09/16:11
  • 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如果手机不小心丢了怎么办?这看似是个低概率问题,但是发生在每个人身上的机率却是均等的,除非你永远不出门,或者出门永远不带手机。

    我之前也未曾仔细考虑过,以为手机丢了就找警察叔叔,或者一定有好心人会主动归还。然而当这件事突然降临在自己身上时,如果只靠其中某一个条件,能够失而复得的过程往往没有你想象中的顺利。

    就在春节假期结束后复工的第一天,我自己的手机就丢在了返岗的途中,确切的说是手机被盗。虽然手机本身并不那么重要,但是里面的资料和信息却非常宝贵。除了自己和家人的照片视频之外,还有很多平时用微信沟通时产生的重要商业信息,如果不能够找回,损失已经远远超过一部手机的价值。

    说到这,真的很想吐槽微信没有信息云端同步功能...唉,算了,这不是重点。

    事情的过程是这样的:

    春节假期结束的时候打车去火车站,结果手机不慎遗落在出租车上,当自己发现的时候已经安检进站了。事发的起因就源自下车的时候手中正好有零钱,就用了现金结账,如果是手机支付,恐怕也不会再有下文。因为没有索要发票,而且当时也没留意出租车的所属公司,通过借用别人的手机反复拨打电话也无人接听,几乎所有不利因素都集齐了,一时间六神无主,感觉已经没有任何找回的希望。

    正无比失落的时候,突然想到自己用的是华为手机,可以通过华为的定位功能尝试找回,便赶紧想办法联系同事,借由这根最后的一根稻草,尝试能不能通过他的华为手机定位到我的手机位置。于是,我把自己的华为账号和密码发给他,通过“协助他人查找”功能来追踪手机的位置。结果还真的找到了,只不过从移动速度的迹象上看,手机似乎并没有在出租车上,而是以步行的速度在移动。同事也不断的拨打被丢手机上的号码,但是自始至终都没有人接听。

    手机找回748

    在同事的支招下,他帮我开启了丢失模式,这样一来既可以锁定手机,防止隐私泄露和其他资产被盗刷,同时也能够进一步形成手机移动路径,以追踪手机的下落。而且更重要的是,华为手机的丢失模式可以发送一条信息到遗失手机的屏幕上,于是我发送了这样一条信息:“...请捡到手机的好心人与此号码联系(同事手机号),必酬谢1000元!...”但是直到最终,捡到手机的人也没有回应。

    手机找回930

    辖区派出所民警同志接警立案

    期间,我们选择了报警,拨打了110,随后事发地派出所的民警同志与我取得的联系,并调用了当时车站的监控录像,找到了我所乘坐的出租车车牌号,进而联系到了出租车司机,但是出租车司机表示始终没有发现后座上有遗落物品,猜测可能已经被后上车的乘客捡走。

    为了能够协助警方找到手机,在做立案登记的时候,我将华为的账号和密码发给了办案民警,而幸运的是,此时那部丢失的手机已经停在了一个居民区附近,这给了民警前往现场追查的时机。

    好在,民警抵达现场时,手机所在的位置并非高度密集的写字楼或者小区,而是低矮的民房,这给判定确切位置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随后民警同志们使用播放铃音功能快速锁定了所在房间,并联系房主询问情况。

    手机找回1144

    民警同志前往手机定位位置

    然而,捡到手机的人已不在现场,并且房屋也是租住的,民警通过房东联系到房客时,对方依然不承认手机时捡到的,不过这已经不重要。办案民警通知房东开锁并取出了手机,最后手机也终于失而复得。至于那个并不诚实的人,或许面临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手机找回1357

    手机失而复得时依然留有丢失模式下显示的信息

    不得不说,我是非常幸运的,而且能够找回自己的手机并不仅仅依靠的是运气,更多的还是要感谢办案的民警同志们,以及在技术上做到尽可能周全的华为。

    在感谢之余,同时也想通过这次的遭遇给大家一个借鉴和参考。所以我总结了几种丢失手机时处置方法:

    一、当你不慎遗失自己手机的时候,不要慌张,首先用自己其他手机、借用他人手机或者使用小商店和报刊亭的公用电话尝试拨打自己遗失的手机号码,看是否有人接听或捡到。如果已经关机,这种情况下能够找回的几率较小,那么应当第一时间选择报警,并通过拨打运营商人工服务坐席对遗失的号码办理紧急停机,如果有条件,还可以选择解绑部分金融平台关联账号,比如支付宝,从而将可能产生的连带损失降到最低。

    二、如果手机并未关机,多次拨打电话无人接听时,此时需避免反复拨打导致手机电量耗尽主动关机,应思索是否启用了手机查找功能,该功能在目前在售主流智能手机产品中都有附带,并且绝大多数也是开启的,如果确认自己并未主动关闭,那么可以使用自己另一部智能手机,或到能够使用电脑上网的地方登陆账号,另外也可以想办法联系自己的亲友同事帮助登陆定位。当然这种情况下能否找回手机依然会受制于其他因素,比如手机所处的环境等等,但是相比第一种情况显然找回的几率要大得多。

    手机找回1912

    针对第二种情况,也恰恰是我自己的遭遇,在查找功能中登陆账号后,应当尽快启用丢失模式,在这种模式下,遗失的手机将被锁定,对方既不能关机,也不能进入到系统中,同时还可以将沟通信息发送到遗失手机上,并固定在显示屏,记住这时候需要给对方留一个可以联系的手机号码,同时表达酬谢意愿。

    手机找回2051

    当然,每个人丢失手机原因千差万别,同样手机的条件也千差万别,无论什么情况,民警同志一定会尽力配合,只要在相对开阔的地方,找回手机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大。

    如果当你发现手机已经没有找回的希望,但是顾及到手机中可能存有非常隐秘的个人信息或商业机密,那么也可以选择远程销毁数据,以防止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技术手段获取手机中的内容,从而造成更大的损失。

    手机找回2129

    事实上,丢失手机后找回仅仅是一种补救方式,而在手机已经成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且信息和用途极度宽阔的当下,我们更重要的是将可能发生的意外风险降到最低。这需要我们经常将自己重要的信息进行备份,比如照片、视频、票证、聊天记录等等,其中云备份是一种较为快捷方便备份方式,可以通过开启相关功能进行实时备份。

    微信图片_20230209155603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防止手机丢失导致其他个人财产和信息被盗用,应当给手机设定锁屏密码,防止手机丢失或被盗时对方窃用。同时还可以开启SIM卡密码功能,可以防止SIM卡移出原手机后,对方凭借短信验证码登陆个人的其他互联网账户。另外,还可以设置关机密码,也就是需要密码验证才可关机,这样便可以与找回功能相配合,避免因为对方关机导致找回功能失效。

    微信图片_20230209155607

    微信图片_20230209155559

    说到这可能不少用户对于手机系统中内置的找回功能心存芥蒂,包括是否会泄露个人隐私,或者影响手机的续航。其实手机厂商在设计该功能的时候确实需要进行定位,但是定位并不需要长时间开启,而是系统会在找回指令下自动远程打开定位功能,所以定位操作仅仅在用户登陆操作后才能进行,其他时间都是处于关闭状态,对于隐私和续航的顾虑大可不必。

    总结一下,能够降低丢失手机成本的最有效捷径就是常备份数据,同时开启相应的防御功能,而作为捡到手机的路人,我们应当及时联系失主归还,以免触犯法律,得不偿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