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定制化界面 深入魅族M9系统一探究竟

  • 来源:gfan.com   2010-12-23 20:28:43
    • 正文
       

    Meizu M9 最吸引的人部分除了那块960X640的高分辨率屏幕,就是其深度定制的系统界面。评测系统界面之前我们得先说说设计这些界面的“罪魁祸首”是谁啦。相信许多朋友都猜到了,没错,魅族M9一如M8,UI设计依然有eico design来完成。这家专业设计公司2004年成立,到现在已经6年了,资深的魅族M8用户应该已经非常熟悉eico了。

    eico的设计功力如何呢?HTC TouchFlo 3D、魅族M8、Google音乐搜索、搜狗输入法、谷歌输入法、Opera 中国版、VeryCD 电驴(其实是个“毛”驴)easyMule、华硕EeePC T91、淘宝iPhone官方应用、创新ZEN播放器,这些都是由eico来完成界面交互设计的,怎么样,对这些产品很熟悉吧。而搭载Android的操作系统的e人e本 T2、酷派 N930、以及我们曾在微博中提到了荣威350中搭载的Android车载系统界面,这些都是有eico完成设计的。现在又轮到 Meizu M9了……好了,接下来我们就来对Meizu M9的系统一探究竟。

    首先是锁屏,不起原生Android单一的解锁、静音和时钟。Meizu M9锁屏界面做得更加人性化,类似于MIUI和点心OS的设计理念,在锁屏界面直达手机基本功能界面-通话与短信。并在原生基础上加入了星期X的信息,其实,如果系统内置能再加入农历信息就更完美了。

     

    与原生Android横向滑动解锁不一样,Meizu M9 采用上下滑动解锁和直接拨号与信息界面。

    #p#副标题#e#

    解锁界面截图

    解锁界面截图

    自从HTC Sense 推出大获成功后,Android 系统中的Launcher.apk深度定制已经成为了众厂商在定制系统界面中的重中之重。Meizu M9 的主界面非常简洁,底部停靠栏分别为拨号按钮、浏览器、短信。其中“M"logo的浏览器按钮占据了主要位置,可见魅族方面对Meizu M9 的浏览器是充满信心的,并且将浏览器看成了一个互联网手机重要功能。

    #p#副标题#e#

    在程序列表方面,Meizu M9与iOS 的交互方式一致,Meizu M9 的Android Launcher 摒弃了程序列表内容页,所以自安装程序都被搁置在了桌面,如果用户需要归类,可以在桌面建立文件夹将程序分类搁置,每个文件夹可以放置12个应用。

    桌面屏幕数方面,Meizu M9 最多可以支持 10 屏桌面。单个屏幕单位布局为4X4,也就是说每屏可以放置16个应用。如果不使用文件夹,不在桌面添加Widget插件,Meizu M9 最多能安装160个应用。当然,理论说,如果存储空间够大(我未来可能会写一篇Meizu M9的APP TO EXT教程),Meizu M9这个桌面总共可以放置12(文件夹)X16(单个屏幕单位放置数)X10(总屏幕数)-1(应用程序安装预留空间)=1919个应用。理论上,这就是 Meizu M9 使用自带Launcher,在存储空间足够的情况下能安装的最多应用数。

    关于一个Launcher能说的东西多了去了,Meizu M9这个Launcher问题不少,回头单写一篇文章再细说,咱们继续往下看。

    #p#副标题#e#

    Meizu M9 的拨号界面配色非常清爽,拨号盘按钮的黑白对比色非常突出,数字布局为位于屏幕中心偏下方,属于持握手机时拇指点击最佳布局。通话记录、联系人、查找、拨号盘功能切花被放置在了最下方,而原生Android中是放置在最上方的,Meizu M9 为了不走寻常路,虽然将绿色拨号按钮做的很大,但是因为其始终只有3.5英寸屏幕,所以一些拇指过大的朋友还是有会一定几率误点到下方的功能按钮。在这个点上eico虽然做出了优雅的设计,但是并不完美,具体可以看看原生Android界面是怎样做的。

    #p#副标题#e#

    多任务切换,Meizu M9 的多任务切换与 iOS 4.1一样,一般Android机型调出多任务是长按 Home 按钮,而 Meizu M9 采用的是双击Home按钮的方式调出多任务。原生支持6个多任务切换,Meizu M9 增加到了12个。(更新:因为本人没有M8使用的相关使用经验,有网友反应,M8已经采用了这样的切换方式)

    作为做媒体播放器出生的企业,与其他定制化品牌机型不同,Meizu M9 没有在多任务对话框底部加入任务管理器,而是放上了音乐播放器。

    Meizu M9 的内置的自己的软件中心,只是那个应用场图标咋看着让人想起了 Microsoft office 呢。Meizu M9 软件中心交互设计也非常iOS,没有明显的下载按钮,而是需要点击"免费"或是“XX元”按钮才能下载应用。下载的软件存放在系统缓存中,不需要传统Android中的安装授权,即可自动完成安全。

    #p#副标题#e#

    Meizu M9 的软件中心与其他Android 市场对比。

    电子市场按钮反色部分处理的不完美。

    Meizu M9 的计算器界面,按钮平滑,数字与功能按钮配色差异化大,整体视觉效果超越了原始的计算器界面。

    #p#副标题#e#

    Meizu M9 没有使用 Google 日历,而是使用率自主研发的日历程序,虽然也有事件提醒功能,但是没有了云同步,完全成了离线日历。Meizu M9 的日历月份切换为横向滑动,支持农历显示,配色与整体UI高度统一,且非常简洁。

    #p#副标题#e#

    短信输入界面。Meizu M9 内置输入法为“魅族输入法”,UI非常漂亮,天蓝色的词组候选,与QWERTY虚拟全键盘一样,具有点击放大效果(貌似这个已经apple的专利),底栏分别为中英文切换、数字切换、空格与标点符号切换、上档键、回车。

    短信发送界面与内置表情。需要说明一下,这个表情只是替换原生Android中的图形文件,实则是调用一些符号,所以如果对方不是使用的M9是无法收到这个图像的,如果是发送给原生的Android手机,收到的还会是小绿人头像,也就是说这些可爱的表情基本上是给自己的看的。

    #p#副标题#e#

    Meizu M9 的彩信解决方案很一般,原生的Android是没有完整的彩信的解决方案的,因为国外基本不兴这个,都用Mail代替。但是做行货机,必须考虑到本地化的因素,Meizu M9 的彩信,看着像彩信,实际上还是调用的媒体方式的解决方案。如上右图,最上面的进度条是不能拖动的,必须按下面的媒体按钮进行彩信翻页,而且很不稳定。目前国内做本地化彩信解决方案的做的最好的应该是Motorola XT702中的彩信解决方案,建议魅族参考改进。

    彩信不太稳定,两次Force Close!

    信息设置界面截图

    #p#副标题#e#

    有提供三个短信主题界面,并有提供界面预览。感觉不太酷。

    出色的多功能复制粘贴

    #p#副标题#e#

    支持多文本粘贴,长按“粘贴”标签可弹出候选对话框

    文本选择也非常给力。

    #p#副标题#e#

    浏览器,需要自己去Android Market 下载安装 Adobe Flash Player 10.1 才能观看Flash。多窗口切换和关闭较方便。

    可以将浏览器书签添加到桌面

    #p#副标题#e#

    浏览器中的“选择文本”没有选择了文本范围开始与结束的竖条,只能纯靠手指来选了。和这个icon有点不着调啊。

    “魅族输入法”设置界面,支持简体拼音、笔画、手写三种输入方式。

    Meizu M9 内置多语言只有简体中文与英文,看样子是不打算往更多地区销售了。

    #p#副标题#e#

    设置-声音设置界面,音量调整做成了可直接拖动调整的方式,而不是原生那种需要点击弹出对话框才能调节音乐的方式,设计的非常不错。另外铃声和通知提醒方式也一目了然,内置的来电、短信铃音非常好听,回头提取出来分享给大家。

    闹钟,Meizu M9 的闹钟左上方的模拟时钟支持秒针显示,整体界面依然是干净、简洁。

    #p#副标题#e#

    内置录音机,简单明了。

    除了直接录音,我们在通话时点击录音键录制的通话记录也会被导入录音机的播放列表。

    录音机界面截图

    #p#副标题#e#

    下面我们来看看 Meizu M9 的设置界面。Meizu M9 设置界面为灰白配色,其中原生Android中带有图形化icon也被重新设计了,设置选项看上去一目了然。设置界面中,在开关键上,没有采用原生中打勾方式,而是变成了左右拖动进行开关,虽然视觉上造成了圆点按钮可左右拖动的效果,但事实上往开关是需要点击才能实现开关功能的。圆点处于右侧为关闭,处于左侧为开启,同时开关轨道会有天蓝色的反色效果。

    #p#副标题#e#

    Meizu M9 把设置界面的风格定格了,所以我们安装第三方软件的设置界面也会是这样的。魅族对一些系统级的第三方软件并不友好。

    USB和开发模式界面。连接 USB 数据线,打开USB调试,PC查找驱动。因Meizu M9尚未对外提供驱动程序,我们目前还无法在Windows下对Meizu M9 使用 ADB 等调试命令。

    显示设置界面。支持根据通过光线感应器来自动调节屏幕亮度,以达到最舒适的阅读体验。设置界面不支持横屏显示。

    #p#副标题#e#

    WiFi高级设置界面,不支持WiFi休眠策略,也不支持调节域。可能会造成某些无线路由器无法连接的问题从而只能使用固定IP……

    SD卡信息界面,SD卡信息显示做成了图形化界面,从天蓝色的进度条我们可以很直观的看出SD的使用和剩余容量。设置界面中的SD Card & phone storage Settings中只显示了SD Card的总容量和剩余容量,Internal phone storage容量显示信息被去掉了,通过检测我们了解到 Meizu M9 内部存储为512MB,装载自身深度定制Android系统与一些缓存之后,留给用户的使用空间不到300MB。看样子魅族是不好意思把自己的内部存储空间容量示众么,所以去掉了这部分的显示:

    Meizu M9 搭载的固件版本为 Android 2.2 ,但是内核版本是2.6.29的。

    #p#副标题#e#

    这给许多人造成了疑问,因为目前几乎所有搭载Android 2.2的机型,内核版本都是 2.6.32.x的。2.6.29 版本的内核之前只有固件版本为Android 2.1的机型在使用,如今年1月份发售的Neuxs One,搭载Android 2.1,内核版本即为2.6.29。点击查看大图

    Linux Kernel 官网上可以查到各内核版本更新之后做了哪些改动,有详细的Changelog记录,但是Android基于Linux内核又做了一些改动,为此,我们还查阅了的Android Kernel Changelog。

    到底 Meizu M9是不是假 Android 2.1呢?为此笔者特意咨询了Linux相关从业人士,与Android底层开发者,我得到的答案是,内核只是系统底层部分,而固件版本的更新大多在中间层与上层,基本关系不大。也就是说基于2.6.29的内核版本,不但可以在运行Android 2.2甚至是Android2.3。我们通过查阅Android Kern Changelog,发现从Android 2.1到Android2.2再到Android2.3,涉及底层调用的改动并不多。

    从目前 Google Android 定的标准来看(Neuxs One),官方认为最适合 Android 2.2 的内核应该是 2.6.32.9,若是以此为标准,我们可以认为 Meizu M9 的 Android 2.2 并不太正宗。当然,标准是 Google 定的,魅族不愿魅族不愿随大流也没关系,只要自己的开发工程师够给力,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路线去走。

    音乐播放,这部分已经有不少媒体进行评测,其中不乏专业评测人士的评测。在音乐播放方面 Meizu M9 的效果确实非常不错,其音乐播放质量在众Android

     #p#副标题#e#

    机型中属于鹤立鸡群。但是Meizu M9 这个音乐播发器的 UI 、UE 交互逻辑有点混乱,当我们进入列表播放页的时候,按返回键可以返回上一级。但是在音乐播放最终页,按返回键则回到的桌面。体验很一般,希望 Meizu M9 系统更新过程中能将交互逻辑统一。( 可能是因为我长期Android对所以对那种交互养成了习惯,所以不太适应。我想应该有过一段时间Android使用经历的人也许同样会有这个感觉。当然第一款Android手机就选择M9就另当别论了)

    魅族在线音乐商店内容提供来自新浪乐库。

    也有网友分享功能,我想起了小米,小米呀小米,米UI。

    图库,横竖屏切换的时候图片的滑动排放动画,感觉很平滑,顺畅。多点触摸进行图片缩放的时候反应迅速。

    #p#副标题#e#

    Meizu M9 的自带图库指定了几个可载入图片的文件夹,一个是photo,一个是Camera。而我们在sd卡上其他文件夹存放的图片都没有被载入出来,估计是.nomedia在作怪。Meizu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Android许多软件的缓存是存放在SD卡上的,其中不乏有一些缓存图片,我想魅族就是为了不让那些无用的缓存图片在图片库里面显示出来,影响体验,魅族的想法是好的,但是做了个错误的示范,因为这样我们在SD卡上存放在其他文件夹的图片都无法在图片库软件中载入出,比如我们在SD卡根目录新建一个文件夹里存放的图片就无法在这里被显示出来。

    多格式强悍视频播放是国产产品一大亮点,我们测试了1080P、720P、480P大小,Avi、Mp4、flv、mov格式视频播放,RMVB需要第三方播放器来播放。在打开视频播放过程中,即时是原本播放过的视频,也经常出现弹出无法播放对话框的状况。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