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重磅之作 N9评测

  • 来源: 泡椒网 作者: 丁伟刚   2011-06-22/09:34
  • 2011年6月21日,诺基亚在新加坡通信展上发布了首款MeeGo系统智能手机N9。此前,诺基亚CEO埃洛普曾宣称,这款产品代表了诺基亚未来智能手 机的趋势。这导致这款MeeGo新品备受关注。

    作为首款搭载MeeGo系统的智能手机,N9给了大家太多的期望,就外观设计来说,N9确实没有令人失望,它的外观整体感非常强,一体式的机身采用 流畅的线型设计,拿在手里手感非常好。诺基亚非常强调这款产品的设计,这大概也是为何发布会上由诺基亚负责设计高级副总裁Marko Ahtisaari来介绍这款产品的原因之一。

    N9采用采用了一块3.9英寸分辨率为WVGA级别(854x480)的AMOLED屏幕,显示屏外层由Gorila玻璃制成,具有防眩光效 果。在现场体验时,我们处在一个光线很强烈的环境中,但N9的屏幕依然十分清晰,N9终于改掉了N8或E7时代屏幕分辨率偏低的缺陷,画面看上去清晰锐利。

     

    诺基亚N9机身正面

    诺基亚宣称将屏幕在N9身上最大化,强调触控体验,所以我们看到N9的屏幕与机身边框采用一体式设计,没有缝隙,采用弧面玻璃,让手指滑动更顺畅。另外,机身正面没有任何物理按键,全部操作都由屏幕控制。

     

    诺基亚N9采用一体式设计

    除了屏幕,N9还有一点比较特别的是它的外壳,诺基亚并没有在这款产品使用金属材质,而是用了一种名为聚碳酸脂的材质,这种材料本身很轻,但强 度很高同时很耐冲击;另外,它是“本身着色”的,也就是说,即便将它剖开,中间也还是这样的颜色,这就克服了一般塑料或金属材质怕掉漆或磨损的问题。

    这种材质没有金属的质感,在发布会现场看到效果图时,我们曾质疑这款产品会不会显的有点卡通,不过实际拿到手里还算不错,即便是最女性化的品红 色,也并没有很卡哇伊的感觉,那块大屏幕和上面众多widget会无时无刻不提醒你这是一款智能旗舰产品。

     

    诺基亚N9共有三种机 身颜色

    N9的机身右上角是光线感应器,前置视频摄像头被安排在了右下角,这是一个稍显另类的设计。

     

    诺基亚N9摄像头被设 计在右下角

    前面说过,N9采用一体化机身设计,因此它的电池是内置在机身中的,无法更换。

    在手机顶部,是SIM卡和microUSB插槽,另外还有3.5毫米标准手机孔。自N8之后,诺基亚一直比较喜欢这样的设计,不过这次把它挪到了手 机顶部。

     

    3.5毫米标准手机孔 兼AV输出接口

    取下N9 SIM的过程是:首先需要按下右边那个凸起的点,之后把SIM卡槽向有一拉即可弹出。

    N9内置16GB存储空间,因此在它身上,我们没有看到microSD卡槽。同时,这部手机也没有HDMI输出装置,诺基亚的内部人员介绍说: 它可以通过一根AV线接到耳机孔上,之后进行视频输出。

     

    诺基亚N9防尘保护盖

    机身的右侧,这里有音量按键和电源键,银色的按键和鲜艳的机身很搭配。另外,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N9的“弧度玻璃”设计。

     

    诺基亚N9弧形屏幕

    机身底部,类似的设计我们在N8上已经见过,诺基亚将N9的外放扬声器安置在了这里。扬声器部分只是在机身上开了一些小孔,没有太多修饰,显得 很低调。

     

    诺基亚N9底部扬声器

    这是N9的背部,比较显眼的是那颗800万像素卡尔蔡司认证的摄像头。诺基亚在这款产品上放弃了全焦摄像头,又用回了“自动对焦+双LED”这种搭 配。

    只是因为环境所限,新浪数码并没有对它的实际拍照效果进行测试。

     

    诺基亚N9 800万像素摄像头

    诺基亚官方资料上标注N9的机身厚度为7.6-12.1毫米,这7.6应该指的是顶部和底部的最薄处,而12.1,就是摄像头所处的位置。数字 看上去很大,不过因为弧度设计,拿在手里不会觉得有厚的感觉,反而会因为视觉上的关系觉得N9十分轻薄。我想这也与N9没有使用金属材质有关,它的体重也 因此减到了135克。

     

    诺基亚N9超薄机身

    除了外观,大家最关注应该还是N9的系统。前文已经提到,它是首款采用MeeGo系统的智能手机。不过诺基亚在发布会上刻意弱化了MeeGo这一 点,新浪数码了解到,这是因为诺基亚认为绝大多数消费者只会关心真正的使用体验,而不在意它的核心是什么。

    N9所搭载的MeeGo系统给人的感觉是Symbian Anna的图标加上Android以及Windows Phone 7的滑动体验。

    可以看出诺基亚在这款产品和它的系统上确实花费了很多心思,在系统上做了优秀的UI设计,及操作优化。

     

    诺基亚N9界面

    因为没有物理按键,在从锁定状态进入主菜单时,用手指连击两下屏幕既可;要返回桌面,只要从屏幕边缘滑动即可,因此N9确实不需要home键。

     

    诺基亚N9界面

    多视窗的任务管理借鉴了webOS的卡片式多任务模式,但它又与webOS有所不同,比如这个界面,可以放下4-9个任务窗口,结束某个程

    序只 要长按就会出现一个小红叉关闭,翻动则只需向下滑动即可。相比Symbian 3要流畅许多。

     

    诺基亚N9界面

    硬件配置方面,N9搭配一颗Cortex A8 OMAP 3630处理器,主频为1GHz,RAM为1024MB,它不是双核,不过相比双核Android手机完全不落下风,可以说甚至更流畅。关于应用,诺基亚 宣称在Qt平台上开发的应用可以在它的多个平台下通用。

    另外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的,诺基亚的MeeGo系统已经内置中文,在试用时我们看到的菜单及游戏都有中文显示。

     

    诺基亚N9界面

    其他配置方面,N9支持蓝牙2.1,GPS,WiFi 802.11a/b/g/n规格,同时也支持NFC功能。

    网络方面,N9为WCDMA制式,最高支持HSDPA 14.4Mbps速率。

     

    诺基亚N9实拍

    作为首款MeeGo系统智能手机,N9确实有许多令人惊喜的特点,包括它的聚碳酸脂外壳,清晰AMOLED屏幕及流畅的系统。

    只是N9会不会像N900那样成为这个系统的唯一产品还尚未确定,而MeeGo系统与WP7产品的关系将是什么样也没有言明。

    N9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上市,但具体时间尚未确定,定价也没有公布,这款产品是否会如诺基亚CEO埃洛普所说的成为一款“具有市场破坏力的产 品”,我们需要等到上市之后再见分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