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频道 技巧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手机丢了怕泄露密码?这样做才最安全!

来源: 闽南网 文:云中鹤 2015-12-08 13:45 评论:

支付宝、微信钱包、手机银行,安装这些APP后,手机已不再是单纯的通信工具,它像随身携带的电子钱包,可以完成移动支付,那么,一旦遗失手机,可能麻烦不小。日前,外地媒体频频曝出丢了手机,卡上资金不翼而飞的消息,让不少市民捏了把汗。

  那么,手机丢了,别人需要完成几步才可转账?

支付宝

  步骤一:登录

  没有支付宝登录密码,只要点击“找回登录密码”,支付宝系统会发一个校验码到手机上,输入校验码,点击下一步,即可设置新的支付宝登录密码。

  步骤二:修改支付密码找到重置支付密码的页面,点击“忘记支付密码”,这时支付宝会进行身份验证,要求填写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若想绑定新的银行卡,输入新的持卡人时,系统会提示“只能绑定认证用户本人的银行卡”,也就是说,如果想要继续操作,需要知道机主的银行卡号或者身份证号。

  所以,即使捡到手机,不知道机主的身份证号和银行卡号,也无法盗取支付宝里的钱。但支付宝有一个“小额免密支付”的功能,分5个档次,最低200元,最高2000元。为防不法分子“蚂蚁搬家”,不妨在设置中关闭这一功能。

微信钱包

  步骤一:登录

  重新找回登录密码可通过“手机号+验证码”的方式完成。

  步骤二:修改支付密码修改支付密码必须知道机主的身份证号和银行卡号。因此,如果身份证与银行卡同时丢失的话,资金将有被转移的风险。

手机银行

  以招行手机银行为例,需要输入查询密码和附加码,没有“记住登录密码”这一功能。选择“忘记密码”,进入到银行卡密码重置页面,需填写银行卡号、预留手机号获取验证码、取款密码。

  因此,只要不泄露取款密码,即使同时丢失手机、身份证、银行卡,手机银行也是安全的。

手机丢了须做三件事

  记者咨询了多位在榕银行人士,并致电支付宝与微信钱包客服了解到,手机遗失后,应在第一时间完成以下几步,以保证账户资金安全:

  1.致电运营商挂失SIM卡。通过上述测试可知,无论支付宝还是微信钱包,登录步骤中,都有获取验证码的环节。因此,手机丢失要第一时间冻结SIM卡,防止他人查看到手机短信。

  2.打电话给银行,冻结网银。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冻结后,可防止银行卡中的资金再流向这些第三方支付平台。

  3.及时冻结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宝可通过拨打95188报案,解除绑定;微信可登录腾讯安全中心冻结QQ和微信账号。

贺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