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卡顿已成过去 三星推全新优化方案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5-11-26/12:16
  • 安卓用户一直诟病安卓系统的卡顿,然而碎片化的系统不仅在后期管理的时候不那么容易,即便是应用开发者,也是头疼不已。而开发商赋予应用很多“特权”,使得手机的应用频繁自启动和唤醒,让手机非常卡。

    同时,这背后还有一个更核心的问题,就是 Android系统的开发的时间要早于第一代iPhone发布的时间,当时的手机还没进入屏幕触控的风潮,Android原型机一开始是带键盘的手机设计,用户界面渲染优先级别要求也不高。但在iPhone发布之后,IOS的这种设计模式体现了很大的优势,为使Android成为与IOS竞争的产品,谷歌在极短的时间内将Android改成了适合屏幕触控的系统,由于时间紧张已经不可能重写代码框架式,因为那会使所有应用程序都无法使用,于是界面的渲染级别问题就一直存留到今天。

    不过在笔者看来,这种说法只是部分原因,而非全部。众所周知,IOS走的是一条封闭路线,而Android走的是一条开放路线,这意味着双方对应用管控的严格程度截然不同,换句话说,Android允许大量APP在后台占用少量资源来运行,但IOS对此却尽可能避免,由于资源的分配机制和管理机制截然不同,Android便很难做到像IOS那么流畅,而如果真要做到IOS那么流畅,Android又必须在开放程度上做出一定的牺牲,这可能会得不偿失。

    但Android鼓励厂商们集思广益,共同想办法解决该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很多互联网企业推出了各式各样的APP,帮助用户对系统进行优化,比如清理垃圾文件、实时关闭不需要的后台应用、回收内存和CPU资源等等,其实这种手法在PC上已经用过。这些APP有一定作用,但只是“治标不治本”的解决方法,因为它们很难深入底层对系统进行优化。

    所以,在笔者看来,真要解决Android卡顿的问题,只能依靠广大的手机厂商,因为他们最有机会接触到手机底层的东西。为什么这么说,以三星为例,在最新发布的 Galaxy S6 edge+和Note5上,三星都提供了智能管理器,其中有三大重要的功能,分别是心跳同步、关联应用的自启动禁止、关闭长时间未用程序,相比市场上普通的优化应用,三星的智能管理器要更深入一些,因此其效果也更好。

    首先,心跳同步可以检测Android系统APP运行的“心跳”,心跳同步是三星在下半年两款旗舰中都加入了的最新功能。App在安装到手机之后,会和它的服务器之间有着数据互通,通过这些数据的发送和接收,你可以获得推送,更新和各种消息。比如大家都用的微信,就是在不断给服务器发送信号和接受信号来获得实时信息的接收的。可手机中不止有微信这样一款手机需要和服务器互联,十几款应用以不同的时间和频率不断的和服务器之间进行互通,这耗电量其实是非常可怕的,并且你的手机也会一直处于唤醒的状态。心跳同步功能可以强制性将所有应用的“心跳频率”整合到一个相同的频率,这样可以减少手机唤醒的时间,从而降低功耗、保护硬件磨损。

    其次,关联应用自启动禁止这一功能也非常重要。现在很多APP存在关联启动的问题,既某个APP运行,那么与之关联的APP也会同时运行,但这些关联APP绝大多数对用户来说是没用的。所以三星的智能管理器推出了这一功能,彻底解决了因关联应用自启动带来的资源耗费。

    其三,关闭长时间未用程序这个功能相信大家很容易理解,只要用户长时间没使用某款程序,它将被自动关闭。这个功能非常符合当下的年轻人,众所周知,很多年轻用户总喜欢开多个程序,比如一边看电影,一边聊微信等等。但他们一般情况下只能集中精力使用某一款应用,这样的话,其余被开启的应用并未被使用,由此而造成手机资源白白浪费。如今有了三星智能管理器,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当然,从相关机构的测评来看,三星智能管理器也确实实至名归,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Android卡顿的问题,这也是迄今为止根治Android卡顿的最好的解决方案。而这一理念也值得其他厂商借鉴,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企业推出类似的服务,让Android的用户体验更上一层楼。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