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高通的专利案或引连锁反应业内创新衰减

  •   2017-06-13/11:40
  • 近段时间,苹果因起诉高通再次成为热议焦点。自高通被苹果在1月起诉,于近日正式提交答辩状,指出苹果单方“撕毁”合约,并发起反诉。至此,全球两大巨头之间的专利诉讼再升级。而苹果因兴讼高通一事,也引起供应商对苹果产生不同程度的恐慌,并有可能引起后续连锁反应,结果可能导致其创新力加速衰减。

    即继苹果起诉基带芯片供应商高通之后,近期苹果另外两家供应商Imagination和Dialog都因苹果可能自研替代它们的芯片导致股价暴跌。一系列事件导致苹果供应商产生一定恐惧心理,而这对以创新力享誉业界的苹果而言,并不是一个好兆头。

    苹果一向以创新力著称,其推出的产品总能以一项或多项创新科技吸引用户购买。也因此让苹果成功攻占行业高端市场,然而这种创新却是包括苹果自身所拥有设计和研发能力,还与其供应商给予的优先供应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高通在苹果的产品创新研发以及盈利中,更是扮演中极其重要的角色。

    据悉,在过去长达10年的上市期中,iPhone销量已超过10亿部,而仅利用高通的专利授权向用户提供上述蜂窝连接组块功能(基带)这一项,苹果就在iPhone上获得了惊人的3500亿美元的营收和近1400亿美元的利润。苹果也因此成为高端智能手机领域的霸主,不仅仅是因为创新走在行业前沿,更是因为庞大的市场盈利垄断高端市场。

    而苹果的改变是在两任领导人的不同政策引领下,开始发生转变的。在乔布斯领导的年代,苹果给予供应商相当丰厚的利润,甚至有能力通过支付巨额的资金来获取拥有创新科技的企业给予它优先供应权,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当年的视网膜屏,当时苹果购买了全球绝大多数的视网膜屏导致iPhone和iPad上市热销后其他企业希望采用这种屏幕推出类似的产品而不可得。

    不过在现任CEO库克上任后,这种状况开始改变,他比乔布斯更追求利润,为此自上任至今将供应商数量迅速增加,从当初的150多家增加到750多家,同一种元件引入多个供应商,让供应商进行竞争来降低价格,以提升利润,去年更传出连续两次要求供应商降低价格导致台湾供应商反弹,虽然最后双方妥协但是供应商无疑还是被迫降低了一定幅度的价格。

    相较于乔布斯追求创新攻占高端市场,库克明显更像一个成功逐利的商人。也因此在苹果后面的产品研发中,苹果的利润水平似乎在不断提高,但是明显的其创新已不再能够满足市场需求。

    众所周知,即使近两年来被业内诟病创新乏力,然而作为行业巨头,苹果依然攫取了全球智能手机产业90%以上的利润,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但是,当创新屈从于高利润之下,苹果依然以高通专利授权费过高而起诉高通,也就是说苹果自身并不认可高通相关专利对出境和带动其高营收和利润的价值。不过,苹果打这一诉讼战明显是有些自己打脸的意思。

    此前,苹果在与三星的专利诉讼中,苹果仅就自己所有的区区三个专利:指捏缩放(pinch-to-zoom)、点击缩放(tap-to-zoom)、回弹效果(bounce-back)就要跟三星收取每部手机7.14美元的专利费。如果说苹果承认自己向三星收取专利费是对的,那么起诉高通就更耐人寻味了。

    近期苹果放出要自主开发独立GPU(图形芯片),未来15~24个月内降低对Imagination Technologies技术依赖的消息让该公司股价当天大跌近70%,市值蒸发三分之二,也再一次印证了苹果变相压低合作伙伴创新价值的策略。而最后的负面影响将是,供应商不愿意再将最先进的技术或产品供应给苹果,其实去年的连续两次要求供应商降价已让供应商寒心,如今这样的事情只不过是进一步加剧供应商的悲观情绪而已。最直观的结果将是,苹果的创新力再下降,那么苹果想要保持高利润水平的封闭式生态,难度将再次提高。而一开始苹果所追求的创新抢占高端市场的理念,也将不复存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