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效应深耕线下,小米5X能帮助小米手机成功逆袭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7-07-28/13:50
  • 7月26日,小米在北京正式发布了MIUI9操作系统以及新零售战略级新品小米5X。发布会上,雷军极罕见的以第二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作为整个发布会的开场白。

    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当场宣布:“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第二季度,小米创造了公认的奇迹,第二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2316万台,环比增长70%,创造了小米季度手机出货量的新纪录。”

    对于小米近期所取得的恢复性增长,雷军难掩兴奋地表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手机公司,销量下滑之后能够成功逆转,除了小米!”

    然而,虽然小米手机深耕线下,并取得的成绩,但目前的小米在线下仍然难以与OV抗衡。此次再次深耕线下,胜算会有多少呢?明星效应深耕线下的小米5X,能帮助小米手机成功逆袭吗?

    73d26416408592e_副本

    互联网模式日渐下行,小米手机跌至前五

    在国内的众多手机厂商中,小米称得上是一家奇迹的创造者。从2010年成立到2014年,仅仅4年多时间,小米就从最初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互联网公司一跃发展成为“国内第一,世界第三”的手机大厂。

    对于小米手机所取得的成功,有人说是因为小米手机成功的站在了风口,有人则认为是因为小米手机“互联网+饥饿营销”的发展模式。当然,还有人将背后的原因归结于创始人雷军的个人魅力和才华。

    遗憾的是,2014年销量达到巅峰、一度占据12.5%国内市场的小米,到了2015年,随着手机行业的不断发展,以“性价比”、“发烧”而取胜的小米手机就变得优势不再。在这一年,小米没能如期没有完成,原定年度销售8000万到1亿台,最终销量仅为7000万台。

    到了2016年,小米手机销量下滑的趋势更是持续加剧。据IDC数据显示,2016年小米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分别为:32%、38.4%、42.3%、40.5%。也就是在这一年,小米手机的全年出货量同比下跌幅度达到36%,市场份额也从2015年的15.1%下跌到8.9%。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销量排名,更是由之前的第一位,迅速跌落至第五位。

    188770173_副本

    明星效应深耕线下渠道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小米开始了对线下渠道的布局。首先,小米邀请了诸多当红明星做代言,包括刘诗诗、吴秀波、刘昊然,以及小鲜肉吴亦凡等,试图通过明星效应来带动销售市场。同时,小米还开始了对小米之家的建设和扩张。

    说到小米之家的出现,最早可以追溯到2011年。不过,虽然2011年的时候小米之家就已经出现,但那时的“小米之家”还称不上一家商店,而是被设计成服务中心,顾客可以在这里排队修理手机或者提取在线订购的商品。

    然而,随着OV的迅速崛起,包括小米在内的众多手机厂商才开始幡然醒悟,逐渐重视线下渠道的发展。2015年9月,小米在在北京海淀正式开业了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小米之家。之所以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小米之家”,是因为从那时候开始,小米之家在角色上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从最初的服务中心演变成了小米线下零售商店,并且承担着小米新零售的重担。

    此后一年多,小米之家呈现急速扩张的状态。尤其是进入2017年之后,扩展的速度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7月8日当天,小米在一天之内,于上海、苏州、重庆、长沙等地同时开设了14家小米之家。截至目前为止,全国小米之家的数量更是已达到149家。

    对于这些线下零售商店,小米公司在前不久为之制定了小目标——3年内的销售额要达到700亿,基本与线上持平。虽然现在我们还无法推测这些线下零售商店届时到底能不能完成其所定下的700亿销售额,但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的销量确实实现了逆袭和反弹。

    9a31bd72bf554b928cb822b68ca73e75_th_副本

    新零售升级,小米确立铁人三项版图

    2017年7月26日,小米手机在北京正式发布了MIUI9操作系统以及新零售战略级新品小米5X。对于这款被称为是“新零售战略级新品”的小米5X,业内人士认为其是小米逆袭之后的乘胜进击。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发布会上,除了发布新款手机,雷军再次将新零售升级。在发布会上,雷军展示了小米全新的“硬件+新零售+互联网”铁人三项版图,而新零售已经被罗列其中,成为小米模式核心之一。

    对于期间的转变,雷军是这样解释的,“大家都知道小米以线上市场起家,但我们也知道,手机零售有80%的份额在线下,这是我们在2016年以前很少触及的地方。”然而,无论如何,小米手机确确实实是要发力线下了,并且将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出击。

    ChMkJllweDSIKdy3AAAfHwHirMIAAe5lgGvkkQAAB83242_副本

    小米5X能帮助小米手机成功逆袭?

    当然,发布会的主角还是产品——小米5X。作为小米旗下首款线下渠道的机型,有人称,主攻线下的小米5X肩负的是挑战华为OV的重任。或许这样说并不准确,对于销量下滑首次取得成功逆转的小米来说,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巩固刚刚取得的小小成绩,实现销量的持续逆转。

    那么问题来了,这款售价为1499元的小米5X究竟能不能帮助小米手机成功逆袭?

    客观评价,小米5X确实是一款不错的产品,其最大的卖点在于颜值和变焦双摄,更重要的是,这款新机还具备很多市场上同类产品所不具备的优势——性价比,用雷军的话说,就是“但小米5X只有同类产品价格的一半,售价是1499元”。

    然而,一款外观出色、配置均衡、性价比出众,并且还有火爆代言人的手机就一定会大卖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对于小米手机而言,目前最需要解决的就是产能问题。除此之外还有渠道能力,我们知道,被小米5X作为竞争对手的OPPO和vivo,其线下渠道能力是非常强的,而这恰恰是小米目前最欠缺的部分和环节。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