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反垄断机构准备制裁高通,或开出22.3亿美元巨额罚款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海鹏   2018-01-24/11:22
  • 驱动中国2018年1月24日消息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欧盟反垄断机构准备制裁高通,将于周三正式向高通开出罚单,理由是高通滥用市场主导地位,高通制定的排外性条款使苹果从2011年到2016年生产的手机和Pad都只能使用高通提供的基带芯片,而这一行为有损竞争和创新。

    据悉欧盟反垄断机构将对高通处以10%的年销售额罚款,而高通整个2017财年的营收为223亿美元,换句话说就是罚款22.3亿美元。不过欧盟的罚款还只是一部分,苹果还在全球范围内起诉高通,而欧盟反垄断机构的处罚极可能成为高通垄断的有力证据。

    苹果曾于2017年1月20日在美国提交起诉书,要求高通赔偿10亿美元;又曾于2017年1月23日在英国起诉高通,称专利费收取方式不公平;还曾在2017年1月26日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起诉高通,索赔10亿元人民币……

    如此多的起诉如果成功,对高通来说也要大动筋骨。而去年更是有消息称,苹果将会“借壳生蛋”,凭借自己的技术、借助联发科来为自己提供基带。因此,今年生产的iPhone,很可能搭载的是“联发科”的基带。

    高通虽然是家芯片厂商,但它却靠专利授权来获取利润。在2016财年高通芯片业务营收为15.09亿美元,毛利率只有12%;而专利授权收入 76.64 亿美元,利润占了85%。可见手机厂商缴纳的专利授权费构成了高通公司的大部分利润。

    微信截图_20180124111836 副本

    因此,苹果和高通面对的矛盾是:苹果想要打破高通的专利授权模式,借此来节省成本减小开支。而对高通来说专利授权又是自己绝大部分利润来源,所以高通将全力捍卫现有的专利授权模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