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移动高层动荡:乔健挖来的“五虎将”只剩一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4-16/20:29
  • 7a46a4f6f214bd7770d604fc41500796.jpg

    作者:龚进辉

    据运营商世界网报道,继虞杲、马道杰离开联想移动后,曾被乔健挖来担任联想副总裁的朱涵和姜震也于日前离职。如今,乔健曾寄予厚望的“五虎将”只剩下负责品牌营销和推广的陆旻轩,加上回归联想的常程和彭贝力,组成联想移动新班子。

    2016年11月,乔健接替陈旭东执掌联想移动后,便紧锣密鼓地开始筹组新团队,先后挖来姜震、虞杲、朱涵、马道杰、陆旻轩五员大将,试图给持续低迷的联想移动产品、渠道、品牌注入新活力。不过,联想移动在中国市场的业绩非但没有明显起色,反而出现进一步下滑,不可避免影响内部士气。

    国际调查机构GFK报告显示,2017年联想出货量仅为179万台,不仅全年销量竟然不及华为半个月的销量,也比2016年出货量(300万台)同比下滑40%,乔健执掌联想移动第一年的表现真心不敢恭维。曾经在中国市场年出货量千万级别的大厂联想,如今沦落到不如锤子、360手机甚至百立丰等小品牌,令人唏嘘不已。

    同时,高层动荡让本就不景气的联想移动更加雪上加霜。出身中国移动的虞杲因联想最重要的年度产品——青柚未能顺利进入中国移动的渠道而黯然离职。去年10月底,Moto Z 2018发布后,接手全国销售的马道杰花了1个月去摸底各地市场,结束摸底后便提出辞职,这让所有人都感到意外。联想移动内部人士透露,马道杰无预警离职,可能与Moto Z 2018销售形势不容乐观有关。

    马道杰的担心不无道理,从产品层面来看,在注重性价比的中国市场,Moto Z 2018市场竞争力并不强。在我看来,Moto Z 2018本质上是Moto Z+Moto X极,前者主打模块化,售价3999元,后者主打抗摔,售价5288元,Moto Z 2018售价比二者总价9287元还贵,其市场前景可以参照二者表现。

    Moto Z销量大体是不错的,不过以海外为主,国内市场上量乏力;杨元庆、陈旭东曾通过公开表演摔机来为Moto X极造势,不过用户对抗摔这种“奇技淫巧”并不感冒,2016年联想粉丝节Moto X极2999元贱卖,前期销量惨淡可想而知。因此,当比256GB版iPhone X还贵300多元的Moto Z 2018上市,模块化+抗摔迎战大热的全面屏,显然Moto Z 2018会败下阵来,而且是惨败。

    除了在产品上未紧跟趋势、新瓶装旧酒,联想移动在调兵遣将上也喜欢用“老人”,常程和彭贝力的回归就是最佳例证,二人均在联想工作近20年,分管产品和渠道,不禁让人怀疑联想移动到了无人可用的地步,空降兵不给力不得不仰仗“老人”开道。

    事实上,早在去年底常程回归时,同样主管产品规划的姜震地位就极其尴尬,前者曾打造出口碑不错的ZUK品牌,后者是三星在中国市场走下坡路的见证者,当时外界预测姜震很有可能步虞杲、马道杰后尘离职,如今预言成真,姜震下、常程上已成定局。至于朱涵,其在TCL通讯期间担任运营商销售总监表现平平,加盟联想移动后在开拓运营商渠道上也没有亮眼成绩,离职对联想移动的影响有限。

    短短1年,联想移动“五虎将”便只剩下陆旻轩这根独苗,加上常程、彭贝力,新班子将带领联想移动在中国市场打翻身仗还是存在感越来越低?我选后者。今年3月,联想S5发布会后群访环节,乔健、常程、彭贝力三大高管透露了四点重要信息:

    一、中国市场推行联想和Moto双品牌经营模式,前者主打线上,后者主打线下;二、除了力推千元机,联想手机还会带来更高价位段的产品,甚至不排除发布高端旗舰;Moto将一改过去每年只有少数几款新品的打法,今年将发布10-12款新品,覆盖1500-10000元的价格区间;三、不少人期待重启的ZUK确定走进历史,常程说其已完成历史使命,只剩下ZUI这一内核继续效力;四、联想手机业务像在大平台上创业,不设立KPI来限制发展,今年保底目标是重返前十。

    当时,我在《Moto玩机海战术、推万元机,能否助力联想重回前十?》一文中简单谈了四点看法:一、重启的联想品牌有当年乐檬的影子;二、联想移动高层对Moto有常人无法理解的迷之自信;三、联想移动或从未真正彻底反思过为何会兵败中国市场;四、即便联想重回前十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在我看来,联想移动想在中国市场打翻身仗,需要拿出不破不立的决心和行动来,减少不必要的内耗,努力强化品牌和产品。我建议力推联想品牌、淡化Moto,与其重用年轻人无感的Moto,不如猛推千元机来打响联想这块招牌,前提是联想移动可以容忍阶段性亏损。

    不过,联想移动高层似乎对Moto情有独钟,玩机海战术、推万元机,意在将其打造成增长点,甚至有点押宝的意味,但我认为Moto为主、联想为辅这一策略重回前十有点悬,因为联想业绩导向文化常被诟病为战略短视,注定陷入低迷-调整-再低迷-再调整的死循环,而市场风云变幻并不等人,最终留给联想移动破局的时间窗口将无情关闭。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