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三星在印度“撕破脸” 渠道商尴尬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5-14/08:33
  • 1.png

    【蓝科技】珞石

    选择小米还是三星,对印度手机经销商来说,这是一道艰难的选择题。

    始于2018年3月份的渠道商“站队”,就意味着三星小米从暗斗到明争,双方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程度。

    三星给中型手机渠道商的选择题是:门头标识不能更换小米标识,否则将断货。

    渠道商终于看到了不想看到的一幕。对于印度手机的市场表现,渠道商最有发言权,他们感触最深。

    三星巨大的压力来自小米

    选择小米,意味着渠道商的销量可能会增加,但小米给他们的获利空很小;选择三星,销量有减缓趋势,但他们的获利空间更大一些。甚至一些手机渠道商更愿意销售OPPO,因为OPPO带给他们的利润空间更大。

    眼下的印度手机市场,两个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三星和小米,OPPO暂且不表,我们将会专门研究OPPO之后,再进行撰写。

    我们现在要探讨的是,三星和小米的矛盾,为什么不是发生在2017年或者2019年底,而是在2018年3月?

    2018年注定将是三星绝地反击的关键点。

    如果不是小米把三星逼急了,也许三星不会这么做。小米到底做了什么,让三星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问题的焦点在于,小米智能手机在印度市场占有率直线上升,给三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高压”。其实,去年第四季度小米飙升之后,三星就开始在准备应对之策。

    去年第四季度,小米首次超越三星成为印度 市场智能手机销售冠军,这就埋下了三星“复仇”的种子。

    用数据看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的表现,小米更加凶猛。

    2017年第一季度,三星手机在印度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是25.9%;小米手机在印度市场排名第二,占有率达13.1%;

    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和三星互换位置,小米以31.% 市场占有率高居印度手机市场榜首,而三星则以26.2%排在第二位。

    小米巨增,三星微增,曾经站在不同的起跑线,如今小米却在印度智能手机份额中成功抢位三星,这让三星感受到了威胁。

    三星惊出了一身冷汗。如果还任由小米发展下去,谁都无法预估会不会重演当年三星在中国被小米挤出榜首的故事。

    2.png

    三星的硬规定 渠道商的艰难选择

    其实,如果把三星在印度市场的功能机型和智能机型加在一起,小米和三星还是有差距的,三星手机整体份额在印度还是高于小米,但三星怎么能心甘情愿看到智能手机市场份被小米迅速瓜分呢。

    三星出手第一招是从渠道商下手。

    今年3月,印度中型手机渠道商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凡是门头更换者,如果一直与三星合作的渠道商,更换时不能更换小米门头。

    比如,原来的渠道商门头标识是三星、OPPO或者VIVO,那么渠道商重新更换时如果换成小米的标识,三星则会拒绝向其供货。

    可以和原来的门头一样,也可以换成其他品牌,但绝对不能换成小米门头。对于渠道商来说,三星、OPPO、小米、VIVO是最知名的,他们也不可能会换成其他品牌。

    背后的潜台词可以理解为,只要门头不换小米,三星都是可以接受的。可见小米三星之间,从中国到印度,一直在斗法。

    一位渠道商向蓝科技抱怨,小米因为低价杀入而成为最长速度最快的品牌,从销售来看是好的事情。如果从利益最大化来看,小米却无法让渠道商们的利益最大化。

    “卖一小部小米手机,利润约为零售价格的5%,而三星的利润约为9%,OPPO的利润约为11%。大家最愿意卖OPPO,因为利益最多。小米因为价格便宜,销量猛增,对于走量来说,这是一个优势。用小米的标识吸引消费者,还是有一些卖点,毕竟小米正在热卖。然而三星是绝不接受把标识换成小米,否则会断货。我们希望既能卖三星、也能卖小米和其他品牌,可以保证我们的品类齐全和利益最大化。”上述印度渠道商对蓝科技说。

    3.png

    被小米压制 三星与各种对手在抗衡

    实际上,三星对小米的态度背后,还有着三星对中国和印度两个国家的态度。

    曾经的三星稳座中国智能手机头把交椅。一切的改变,都源于小米的出现。

    2014年是三星在中国的一道分水岭。在此之前的2013年,三星以18.7%的市场占有率位居中国智能手机第一,小米只占5.3%,未能进入前三。

    风水轮流转。2014年小米手机一举达到12.5%,位居第一,而三星回落至12.1%,位列次席。从此以后,三星在中国市场渐行渐远。

    等同于撤出中国的三星不可能重返中国。换句话说,被中国品牌击败的三星在中国可能还会有用户,但绝不会再现当年之勇。

    所以,三星一定要“死守”这个巨有潜力的印度市场。在印度,三星最近几年一直在和各种对手抗衡。先是印度本土手机品牌Micromax和?Karbonn给三星带来的压力。

    2013年第二季度,Micromax 的市场份额从?18.8% 上升至第二季度的?22%。另一家本土厂商?Karbonn 第二季度也斩获了 13% 的份额,而三星的市场份额则从32.7%下降至第二季度的26%。

    但是,三星还是有底蕴和基础的。在渠道和品牌建设方面,开始极速前进。

    截止2015年上半年,三星在印度一共拥有2100家专卖店销售智能手机等产品,另外在1500家大型零售场所拥有销售点。包括专卖店及其他渠道合作商累计超过5万家。

    但这一切,并不能成为三星手机在印度销量持续领先的先决条件。

    我们不能用失败来形容三星在印度市场的表现,只能说三星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毕竟三星在印度有明显的品牌优势、用户基础和渠道优势。现在的三星,一定会想尽办法改变现状。

    商场如战场,狭路相逢勇者胜。小米的成功是价格和线上渠道,但其面临的瓶颈是,需要打破印度消费者给小米贴上低价的标签。

    现实的情况是,一些小米用户在消费升级后不再选择小米,而是OPPO、三星或一加等品牌,理由是小米适合入门级,是低价的代表。

    三星的优势是线下渠道和用户基础,但其面临的瓶颈是推出的千元以下的低价手机性价比低于小米,抢占低价手机市场有一定难度,而中高端手机又面临OPPO、VIVO、华为和一加手机的围剿。

    三星当务之急要做的事情,狙击小米,通过线下渠道的优势激活销量,积极推动线上渠道,做到双管齐下,成功遏制小米手机持续上升的势头。

    但小米会束手就擒吗?

    印度手机市场的争夺战,才刚刚开始!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蓝科技(www.lankeji.com)文章可见微信公众号(chinalankeji)、新浪微博/博客(@中国蓝科技)、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腾讯、一点资讯、搜狐、新浪、网易、雪球财经、界面、ZAKER、家电头条、一鸣网、万能钥匙、潮起网、UC大鱼号、ZOL科技头条、博客中国、第一观点、艾瑞网、封面新闻、驱动中国等二十多家知名平台。商务合作、投稿邮箱:403546203@qq.com。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