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亿磁片订单,国内标准送审,下半年无线充电会是何等光景?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微鹅科技   2018-07-11/20:42
  • 根据大比特网的消息,苹果6月份已经向供应商下达了1.8亿手机无线充电接收端磁片订单,另一全球手机大厂的磁片订单也近亿,两者加起来近3亿订单。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14.6亿,而这些磁片就超过五分之一,可与预见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们会看到一批又一批支持无线充电功能的新机。

    而国内相关部门也在加紧定制无线充电标准:7月5日《移动终端无线充电》团体标准征求意见2稿讨论会在北京召开,包括苹果、华为、小米、三星等移动终端企业,以及方案供应商、配套产品企业、监测机构等34家企业代表参与了最终讨论。在移动终端无线充电的安全性、电磁兼容性、环境适应性和性能等方面经历了为时3个月左右的探讨,最终修订后形成送审稿,预计于7月下旬召开送审会,这也意味着该团体标准即将发布。

    外有国际品牌的压力驱动,内有团体标准即将出炉,无线充电蓄力完成,下半年国内会是怎样的光景?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了解国内手机厂商至今还不给高端旗舰标配无线充电的原因。总结下来主要是三点:

    1. 三星苹果在中国影响力有限,国产品牌压力不大;

    2. 国内《移动终端无线充电》团体标准在制定中,等标准出炉才好做打算;

    3. 用户对无线充电了解得较少,接受程度和市场反馈还需要时间;

    4. 如果内置,该怎么做得有特色的,能被用户记住;

    第一条已经出现变化,大部分国外品牌都已经“上车”,国产品牌继续保持巍然不动,就显得比较特立独行,并且不利于在其他国家的推广。华为小米OV等在不少国家都有进入,如果因为无线充电被反将一军,就显得太得不偿失。因此,下半年就算不是很大范围的标配,高端旗舰线估计都会支持这项功能。

    第二条现在也即将解决,7月下旬应该就会发布正式的团体标准。不仅手机厂商要受到影响,方案商、上游供应商、配套产品生产商、监测机构、认证机构等等都会采用新标准,在大范围推广无线充电技术前,先将它们进行统一化。以免出现过去快充时代,由于标准不一,配套产品检测不合格,用户使用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第三条虽然没有获得更完整的数据,但从iPhone X发布至今已经10个月左右,其它无线充电机型也有出现。用户对于这项技术虽然各有观点,但隐隐已有高端旗舰不应该缺少它的认知。从华为P20系列到小米8系列,中间这么多款旗舰机,很多都没逃过用户“不支持无线充”的吐槽。不少KOL将这种心理称作“我可以不用,但你不能没有”,高端旗舰昂贵的价格注定用户对它要求更苛刻。

    最后一点,个人觉得应该是目前手机厂商最头痛的问题。因为以当前市场状况来看,Qi无线充电已是主流标准,而第一版Qi标准是2010年发布的,虽然经历了8年时间,但很多地方都没有变化,它足够成熟稳定导致很多人没有想去改变它。这样一项技术怎么做才能突破以往的印象,在千篇一律的无线充电市场中占据优势呢?至少目前来看,没有哪个手机厂商做到,无非是功率方面的变化,根本性的东西还是一样的。

    不过这个问题并非铜墙铁壁,有想法的人依旧可以找到突破口。以国内磁共振无线充电领导品牌微鹅科技为例,此前他们是专注于磁共振领域的,了解到Qi的趋势后并没有放弃原有的技术积累,而是思考他们该如何以自己的长处去借势Qi,基于磁共振原理的35mm兼容Qi桌下版无线充电就是他们的答案。

    桌上摆一个底座,手机放在底座上,这是很多人对现有无线充电的最直白概述。因为目前的科技水平,还无法做到兼顾充电效率和充电距离,短时间内Wifi无线充电只能是期望。而微鹅对这个概述修改了一下,“桌下放一个底座,手机放在桌上”,或许做不到很远很远,但35mm的充电距离对于Qi标准已经是极大突破。

    据了解,微鹅35mm桌下版无线充电支持桌下安装,只要桌面厚度在范围内且不含金属物质,手机就可以隔着桌面感应到下方底座产生的磁场,从而进入充电状态。这种技术好处有四点,不破坏家具原本结构、安装简便、整洁干净、使用方式直白;在公共场景和后装市场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并且充电速度也不慢,能和iPhone线充保持一致,在市面上一众无线充电产品中表现也称得上优秀。目前它已进入如家YUNIK、海底捞、联华快客等场景,获得不错的用户评价和肯定。

    由此可见,无线充电还是存在突破口的,虽然这种机会非常少,并且专业性要求高,但并非绝无可能。大型公司现在面临两种选择,要么自行研发无线充电技术并且寻找突破口,要么找一个专业无线充电公司作为技术供应商,两者并行也是一种方式。但前者研发周期长,投入多,相对之下第二种和第三种选择才是手机厂商们的常态。

    根据以上四个方面的讨论,下半年国内手机市场应该是这种情况:高端旗舰大概率标配无线充电,中端机型二线品牌提前尝试(锤子360等),全线普及最快也要明后年,下半年只是个开始。另外随着市场需求加大,手机厂商对深入研究无线充电的热情应该会有所提升,就好像快充技术不断进步一样,无线充电或许也会有一次快速发展的机会,具体哪种程度还要靠时间验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