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领先的企业越做越差,尾随的企业越抄越不要脸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7-23/07:08
  • 40a4896b1c65843a2f9d27f727af5264.jpg

    作者:龚进辉

    今天下午,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老罗)做客极客公园Rebuild 2018,当被问及这些年手机行业最大的变化时,他一展耿直boy的本色,直言近四五年的感觉是:领先的企业越做越差,尾随的企业越抄越不要脸。

    他表示,领先的越来越差,尾随的抄领先的做得越来越差的东西。同时,老罗无奈地表示,锤子自身做得不够好,市场的时机和机遇也不对,所以心有余力、无力回天,对不起创业伙伴、同事和喜欢锤子产品的锤友。“我每天都很惶恐,希望做得更好。”

    老罗这番表态,不禁让我想起他在4月初坚果3发布会上公开diss异形屏。当时,老罗感慨全面屏泛滥成灾,出现了四种流派:18:9(最常见)、大下巴(小米MIX)、异形屏(iPhone X)、美人尖(夏普AQUOS S2)。其中,异形屏引发行业跟风浪潮,一向有主见的锤子并未随大流,坚果3采用大下巴设计风格。

    “异形屏很丑,丑出翔,就一坨一坨的翔,但是由于业界占据领导地位的公司走了这个,于是一群跟风的公司也都走向这条路了,这是一个非常让人难过的事情。”老罗抨击道。

    不难看出,他对苹果引领异形屏,华为、OPPO、vivo等大大小小的厂商跟风现象感到极其不满,但又无可奈何,只能做好自己。毕竟,当下实力不济的锤子并不足以影响手机行业发展趋势,只能发发牢骚。

    “业界的领导者如果走出很邪恶一步的时候,整个行业都跟的时候,其实你作为从业人员,实力还不是足够强的公司,其实还挺难过的,有些事情你控制不了。”老罗说道。

    当然,老罗在吐槽手机行业现状的同时,对于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闪光点也不吝赞美,他的三观很正让人佩服不已。老罗曾夸过小米MIX,这回他为OPPO Find X、vivo NEX的惊艳点赞,不禁肃然起敬。

    “(比如)OPPO 出的 Find X,给一个足够长的时间的话,可能走在前面的步伐不是很好看,但是也可能做出来一些了不起的东西。”老罗直言,作为同行,很佩服OV推出的这两款产品,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