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子品牌Realme宣布独立运营,要在印度市场对标红米?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8-01/17:02
  • 近日,前OPPO副总裁李炳忠今天发文宣布,Realme品牌正式独立运营,这个消息也就意味着Realme品牌已经不再属于OPPO旗下的子品牌。虽然Realme宣布独立运营,然而和OPPO背后的关系可以说错综复杂,说独立运营,然而Realme也是由OPPO百分百持股的企业,不过是各项运营实务独立而已。

    OPPO用Realme打入印度市场对标红米系列,说到底,Realme的独立运营和OPPO的国际化运营少不了关系。都说背靠大树好乘凉,然而失去了OPPO这棵大树的Realme,独立运营之后的未来发展也未可知。

    Realme独立,OPPO调整东南亚市场策略

    从Realme给的信息来看,这次宣布独立运营是为了更好的打入印度市场。其实,早在5月15日之前,OPPO就在印度发布了Realme机型。据了解,Realme 1采用了6英寸2160×1080的显示屏,搭载联发科Helio P60处理器,配有6GB内存+128GB的存储,后置1300万+前置800万像素摄像头组合,电池容量为3400mAh,运行系统为安卓8.1打造的ColorOS 5.0系统。

    作为一款主打颜值的手机,OPPO Realme 1采用了酷炫的钻石纹理机身,在不同角度的光照之下可呈现出钻石菱形的立体效果。而向来以产品品质为第一的OPPO,这次也对印度人民友好的推出了 约合842元起售的Realme 1,不足千元的性价比价格,也暗示了要与小米做竞争的意思。

    从用户定位来看,OPPO在国内一直走的都是中高端手机市场,并且深受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中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处于国内手机市场领跑地位。面对印度市场的目前现状,以OPPO目前的中高端品牌定位形象,显然,靠降低品牌定位做低端机,或者降低手机市场价格走进印度市场是不可能的,如何能在不亏损自身的品牌定位和利益上走入印度市场,就需要从自身的品牌中衍生出一个适合走进印度市场的子品牌,一方面既可以保留OPPO原有的品牌影响力,一方面利用子品牌打入印度市场又可以提高OPPO品牌的海外市场竞争力,毫无疑问,Realme是符合这个条件的,OPPO的部署可以说是双赢的好事了。

    而对于Realme的独立运营进而进攻印度市场的计划,可以说是Realme品牌走向全球的第一站。去除自己国有品牌形象,利用Realme在国际市场重塑一个新的品牌形象,也是OPPO进军全球化战略的方向。

    借力亚马逊,Realme要在印度PK红米

    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Technology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中国品牌占据印度智能手机市场57%的份额,创历史新高。其中,小米占据了31%的份额,OPPO第三、份额为5.6%。从数据来看,小米已经在印度市场占到30%,这个恐怖的数据可以说小米基本上已经在印度达到了国内厂商在海外单一大市场中的最高市场占有率,如果这样持续下去,未来可以预见印度人民的手中几乎人人一部小米手机。

    再来看小米,对于小米在印度市场的持续发力,国内众多智能手机厂商当然不会无动于衷,对于这个全球人口大国的印度,每个手机厂商都想在这里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利益,任何一方的强大都会招来对手的竞争策略,所以,众多的手机厂商纷纷开始调整自己在印度的业务战略。

    所以,OPPO如果还将国内的做法搬到印度,显然收效甚微,一味的打广告线下铺设各种宣传的营销已经在印度不吃香了,从小米的成功可以看出来,印度人民要的就是性价比三个字,所以,这次OPPO显然是要改变在印度的营销方式了。

    在做好进入印度市场的准备之后,OPPO就已经建立了一个单独的团队来负责OPPO Realme的运作。这一全新的子品牌产品将在印度进行制造,所使用的也会是OPPO自己的生产线,而且Realme手机将全部放在线上进行销售。OPPO表示子品牌Realme的用户群体将锁定印度的年轻使用族群,同时产品价位带将介于1万卢比至1.5万卢比的价格之间,折合下来也就是印度人民所能接受的千元机,在销售渠道上将与印度的亚马逊合作,并成为在印度销售的独家渠道,同时消费者在网购后可以前往OPPO设立的超过500个维修服务中心,并且承诺提供1小时快修的售后服务。

    据了解,Realme 1在印度的6月1日第一次销售时,2分钟便在亚马逊平台上售罄。而Counterpoint最新发布的第二季度数据亦显示,Realme上市仅一个月,就抓住了当地整体市场1%的份额,增速非常快。

    子品牌策略能否成功,还得看未来表现

    可以看出,Realme品牌是OPPO在印度非常重要的布局,而从它一上市的市场表现来看,Realme品牌也达到了OPPO的预期。对于Realme子品牌在印度的的这次试水成功,OPPO自然放心任其独立运营发展,而其主要负责人,也就是原OPPO副总裁、OPPO海外事业部负责人李炳忠,在海外市场也一直有着丰富的经验,这次由他来负责在印度的核心业务,直接对标在印度市场畅销的红米系列,可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了。

    另一方面,对于OPPO使用新的品牌来应对在国际市场的改变,对于国内、VIVO、荣耀等大的公司来说,也就意味着新策略对自己的市场价值。不同于一加手机一开始就主打的国际化品牌定位,子品牌的输出使得消费者和品牌之间更有粘性,而且在国内各大智能手机市场越来越趋于饱和的状况下,这种控制成本、进行本地化运作的竞争趋势也就成为一个主流现象。

    如此一来,这种子品牌的策略方式可能就成为新的手机厂商走入国际市场的一个复制模版。从子品牌中扩展出一个新的品牌,不仅可以打开更大的国际市场,更能收获新的用户群体,无论怎样,这都是一个减轻成本风险低的策略。

    OPPO已经在海外市场部署一定策略应对小米,而国内还华为、三星等强大的竞争对手,如果各大小型智能手机企业还不积极调整自己的应对策略,未来很容易渐渐走入下坡路。而目前值得我们期待的是,Realme这个新品牌未来能否在海外市场真正站住脚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