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C一半血脉都是中国人,但无线充电行业最大的蛋糕却还没吃到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微鹅科技   2018-08-10/20:24
  • 从去年iPhone发布会过后,全球无线充电行业都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作为当前市场主流的QI标准拟定者,WPC迎来了爆发式的成员增长。根据充电头网去年10月以及今年7月底的两次调查统计,WPC会员数量从289家上涨到612家,其中国内公司由85家增至415家,占比由29.41%变成67.8%,而第二名的美国现在也仅有79家公司上榜。

    这么来看,WPC过半成员都是中国企业,国内公司在无线充电行业表现得非常强势嘛?

    电子发烧友曾经分析过当前无线充电产业链情况,各公司分别从事(或者包含)方案设计、电源芯片、磁性材料、传输线圈以及模组制造这主要的五种工作分类。前面三种技术要求比较高,但利润率占产业链的80%,是无线充电的三大核心产业,主要由Ti、IDT、三星、高通、日本TDK等国外巨头把持,这些公司在行业中占据了以上分类的绝大部分份额。

    比较大型的订单中,只有磁性材料这块国内的横店东磁也有一定的话语权。而国内企业大部分还在从事传输线圈以及模组制造的工作,技术门槛比较低同时利润也不高。虽然在WPC成员上中国企业超过60%,但实际上无线充电行业最大的蛋糕却还吃不到,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

    核心产业由老牌巨头把持,国产品牌如何打入内部?

    真正计较起来,无线充电最核心要素还是方案和芯片,而这两部分恰恰是国内企业目前难以入局的。国际平台来讲,Ti和IDT包揽了大部分的无线充电大型方案项目,并且本身具备Qi、PMA、双模甚至AirFuel等多种标准方案以供选择。它们提供方案,同时参与到标准的升级、拟定活动中去,多年积累的技术经验和规则话语权让其地位基本处于相当稳固的状态。

    而电源芯片方面,角逐者就稍微多一些,高通、博通、Ti、IDT、NXP、英特尔等等均有参与竞争。而芯片出货量2017年开始也呈阶梯式增长,IDT四年芯片出货量为2亿颗,单单2017年就有1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让更多公司将目光也瞄准无线充电芯片领域。

    国内无线充电公司如果想进入核心产业链首先需要克服的就是技术难关,因为无论是方案设计还是电源芯片,技术门槛都比较高。以无线充电专利为衡量标准,截止2016年底全球无线充电专利拥有量最多的是美国(2645件),占比42.2%;日本(1947件)排行第二,占比31.06%;而同期中国(台湾293件)仅有390件,占比6.22%,大陆相关专利甚少。虽然时隔一年半,国内无线充电产业有了较快增长,但核心专利数量和国外相比还是有较大差距。

    好在国内无线充电公司并不缺乏人才,甚至全球电子电力领域基本都有中国人的身影。其中很多海归的高端人才都选择回国进行自己的无线充电事业,虽然很多都是初创公司,但技术基础都很扎实。比如国内微鹅科技,两大创始人就都是从CPES(美国国家电力电子中心)深造后回国的,拥有的无线充电专利从2017年初的26件已增长至54件,其中不乏核心技术专利,曾登上国内无线充电专利申请排行榜前十。由此来看,国内企业在技术研究方面还是很有潜力的,至少基础并不算薄弱。

    不仅技术需要研发,在经验积累和稳定性测试方面也需要着重把关。无线充电并不缺乏有特色有创意的新技术,像WE9012支持远距离无线充电(兼容Qi标准),发射端距离接收端最远能达到35mm,是非常独特且具有突破性的一项新型无线充电技术。然而如果要大规模应用的话,单单性能优秀还不足够,需要足够长的时间去验证它的稳定性,新技术相比之下这方面就比较弱势。

    总而言之,国内无线充电公司目前一是缺技术积累,二是缺时间经验,两者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追赶得上的。最好的办法还是一边研发技术,一边向国际大厂学习,不断改进、优化之后推出标准稳定的方案芯片成品。真正优秀的产品不会缺乏市场,提高自身才是重中之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