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手机遭遇抛弃 一副好牌是如何烂在手里的?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9-27/11:58
  • 联想手机遭遇抛弃 一副好牌是如何烂在手里的?

    【蓝科技】祁浩然

    提起“中华酷联”到如今威名犹在,而现在四家厂商中,只有华为越做越强,成为了国产手机行业的老大,乃至全世界的知名手机品牌。

    其实在剩下三家中,联想本可以成为手机厂商中另一家伟大的公司,但如今的结果却是遭遇网络上一致的“口诛笔伐”,更是传出联想的诸多负面言论。那么到底联想是如何将一手好牌打的如此混乱的呢?

    其实,联想在2002年便开启了手机业务,曾自主研发出第一款国产的GSM手机,首款支持TD-SCDMA的3G OPhone手机等。

    但是,联想手机业务并没有成为像PC那样的支柱产业,而且在2008年1月被剥离了出去。第二年,3G网络的流行和苹果公司的成功案例让联想回购了此前的手机业务,联想的智能手机时代正式开启。

    然而在智能手机时代,联想也并没有打好自己手里的这一副尚可的底牌。转型拥抱运营商的战略让联想手机错失了互联网这条捷径。

    2014年收购摩托罗拉后,联想急于将手机业务进行整合,将zuk的硬件业务砍掉,致使手机人群定位不准,让众多用户感到难以是从,从而失去了大多数的市场份额。

    从2016年以MOTO品牌推出的几大款式手机都没有获得市场的好评。也是至此,联想在移动业务上再难有什么大的动作。

    虽然时至今日联想移动业务依旧在推出新机型,但无论在采购量还是销售业绩都起色不大。根据联想2017-2018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联想集团全年营收达454亿美元,同比增长5%,全年净亏损为1.89亿美元,而联想手机业务收入只有72.41亿美元,仅占集团整体收入约16%,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

    同时据杨元庆所说,联想手机业务已经退出70、80个国家,其决定性的依据则是“是否盈利”。

    然而即使是这样,诸多及消费者也只会唏嘘联想在手机上真的已经“江郎才尽”,无法在重回巅峰。

    近期,在联想新旗舰Z5上,由于系统升级包闹乌龙也导致消费者大量吐槽。更是在与iPhone新机和小米8让消费者有一种哗众取宠的感觉。虽然这种免费蹭热度的做法无可厚非,但是联想想要重拾移动端的辉煌,这种做法恰恰是最不可取的。

    昔日的联想之所以成功,在一定程度上是沾了那个时代的光。在PC时代,即使缺少核心,依靠联想的底牌和打出的一份民族情感,都能捕获消费者的心。

    只是,联想并没有将消费者的这份感情很好地经营,并且用好的商品来维系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从电脑到手机,再到其他产业的多元化。这对联想是利还是弊,似乎并没有绝对正确的答案。

    但问题在于,当消费者对联想的信任逐渐降低,当联想的拳头产品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而核心技术无法摆在桌面上时;当联想手机低于预期甚至消费者并不买帐时,联想还是原来的联想吗?

    科技产品现在拼的不仅仅是价格,更应该比的是核心技术、品质和用户体验等。作为一直以民族品牌自居,以科技创新自居的联想,更应该投入更多的资金来研发自己的核心技术,这样的企业才是一个真正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今后才会有资格同苹果、华为这样的企业想媲美。

    其实,现在的联想,已经被华为、小米落在了身后。联想过去的一幅好底牌到底是在哪一个环节开始下滑的呢?

    是因为高管人员的变更还是战略上的失误?

    (图片来源于联想官网)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