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调整联想中国区组织架构,手机、SIOT业务是未来发展重点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19-01-10/15:33
  • 1月8日,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发内部信,宣布调整联想中国区组织架构。本次调整新设大客户事业部、中小企业事业部和消费事业部,聚焦三大客户群——大客户、中小企业客户和消费客户。

    相比上一次的组织调整,本次联想中国区调整更为细致,职能划分也更为明确。

    联想中国区调整基本到位

    自2017年5月接受杨元庆邀请重返联想、并主掌中国区后,刘军主导的联想中国区变革就从未停止。从提出“新创业文化”激发团队斗志,到提出“智慧联想、服务中国”战略,从建立了联想中国区赋能中心、新零售天禧传奇科技有限公司,从组织架构调整到提出“直接To C”,刘军一直在行动。

    玺哥在《联想成立智能设备集团,变阵提速,全力进军智能物联网》一文中曾经说,联想2018年5月8日的组织调整,是为了进一步提升联想的战斗力。是为了“让我们能够充分利用从单一业务向多元业务转型过程中一直在建设的共享平台,加速技术融合(特别是计算技术和通信技术),让我们的各类设备变得更加智能和无缝协同”。 是为了建设共享平台,打破业务边界,加速技术融合,提升联想战斗力!

    新的组织架构中,联想将客户群分为大客户、中小企业客户及消费客户。大客户事业部由副总裁刘征领导,这个事业部将会比以往更重视大客户业务。商用服务业务团队将虚线汇报给刘征。原Think业务、扬天业务和惠商业务合并到了新的SMB中小企业事业部中,由副总裁赵弘负责。副总裁张华领导的消费事业部,则整合了中国区手机产品的全部营销、推广和销售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手机相关的产品研发、规划、运作和云服务,依然由常程的手机事业部领导。同时,新成立的三大事业部,都把“Device+”和“SIoT”业务放在了核心位置上。显然手机和SIoT业务,在联想全面向客户中心方向转型的过程中,将成为业务的重点。

    对比上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在大框架上的业务合并、整合,这一轮的调整具体到业务负责人,显得更为细致,明确。

    玺哥认为,1月8日的调整,除了进一步提升联想战斗力外,也进一步明确了各业务负责人的智能划分,未来目标。经过这一轮的调整后,联想组织变革即将进入稳定期。

    新组织架构调整核心:“以客户为中心”

    刘军在此次内部信中反复强调,从组织架构的调整开始,今后联想一切业务运营都会全面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实际上,这也是联想和刘军一贯以来的坚持。早在2017年的联想全球誓师大会北京站上,CEO杨元庆就阐述了联想“三波战略”的价值和意义,并指出“以客户导向为中心”是联想未来的方向。刘军回归联想后,执行这个转型战略的重任就被放在了他的肩上。

    联想的这个转型决策,来自于企业对市场环境的总体判断。刘军在内部信中说——2019年,随着市场经济环境变化,各种SloT技术、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层出不穷,跨界厂商不断扩展生态链产品和服务。更贴近客户、更快速洞察需求变化、快速顺应客户旅程变迁,将成为制胜的关键。为此,刘军主导下的架构调整将目标直指“以客户为中心建立组织及运作模式”,并力图通过一系列变革,实现直达客户、并建立密切联系。

    新成立的大客户事业部,就肩负着为大客户提供更加整合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的重任。刘军期望这个新架构能通过更好、更专注的服务,在巩固既有的TOP3000客户群同时,积极开拓增量市场。

    新的中小企业事业部,则在整合了原Think业务、扬天业务和惠商业务的基础上,能够更加密切协同地关注中小企业客户并为之服务。该事业部将紧贴SMB及T2客户需求和客户旅程,高效、灵活地提供基于 客户洞察下的产品和服务,“智慧赋能,陪伴成长”。

    新的消费事业部,不但整合了原有的手机产品全部营销、销售以及推广业务,而且还将综合考虑PC、手机、SloT等智能产品及服务,围绕智能生活场景,提供全品类产品,打造全触点体验,建设全通路营销。其目标就是为全面围绕消费客户的需求和客户旅程,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智能生活解决方案。

    简言之,刘军这次架构调整的核心思想,就是要抓住“紧贴客户”这个中心,从而能够深刻理解客户需求、改进客户旅程,实现联想规划中的转型和创新,让业务更上一层楼。

    手机、SIOT业务是联想中国区未来发展重点

    本次架构调整,刘军在内部信中用大量篇幅阐述消费事业部和手机事业部的业务模式和业务重点。显然,手机和SIoT这两项业务将在联想未来的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

    1、手机业务成赢家

    本次架构调整中,手机业务的权重又进一步提升。甚至可以说,消费事业部就是为手机业务而设立的。用刘军的话来说“手机是核心产品,同时也是灵魂性产品”。

    为了强化手机的营销、销售、推广业务,联想将以往分散在不同部门的相关工作都整合到消费事业部,进行统一管理,并以资源集中的方式加以推进。“此次整合后,一方面,手机业务可以借力消费的平台资源,更加充分利用消费业务在直达客户及营销方面的优势。另一方面,消费业务也将能够更加完整地为客户提供智能生活解决方案,更加主动地应对来自跨界厂商的生态竞争,让消费客户“智享美好生活”。”

    联想手机事业部,将继续由常程副总裁领导,专注于手机产品规划、研发、运作及云服务,并对全球联想手机业务的经营负责。强调全收联想手机业务,这是对常程工作的最大肯定。

    联想对手机产品的重视,不仅是为了营收考虑,更是配合联想整体向“以客户为中心”、以及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战略举措。新的消费事业部将致力于以消费者为中心,为用户提供全域、全场景的体验。为此,联想必须以SIoT体系确保产品线的全面智能化、以及各品类产品的互联互操作能力。在这个SIoT体系中,智能手机的作用非常关键,它既是用户接触SIoT体系的第一入口,也是联想基于云端向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的主要通路。

    剥离了过多营销功能的手机事业部,将能更专业地推进手机产品的技术研发工作;而整合了营销、销售和推广业务的消费事业部,则能更好地建立起全网营销和OMO体系,帮助联想以智能手机为中心,彻底打破手机与平板、PC、以及其他智能设备之间的壁垒,让用户得到场景化的智能体验。

    2、联想中国区高度重视SIoT业务

    刘军在内部信中说“整合后的消费业务,将围绕消费客户的需求和客户旅程,综合考虑PC、手机、SloT等智能产品及服务,围绕智能生活场景,提供全品类产品,打造全触点体验,建设全通路营销”。

    杨元庆在两年前已经指出,在5G技术日渐走向商用的大背景下,“万物互联”的IoT技术已经开始投入实用。同时,无论是大客户、中小小企业还是普通消费者业务,都已经从传统的PC时代走向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联想必须抓住这个机遇,依托智能物联网实现“以客户为中心”转型,让“智慧联想服务中国”的愿景真正落地。

    联想规划的SIoT体系,是一个基于设备、平台、服务三个层面而构建的开放智能物联生态,主要分为设备层、平台层和服务层向设备生态伙伴、平台生态伙伴和服务生态伙伴三类伙伴赋能、开放和合作。联想的SIoT体系在客户端以一个APP形式提供服务,无论大客户、中小企业客户还是普通消费者,均可在手机、PC、Pad等设备上,通过这个APP实现与其他设备、以及与业务伙伴的无缝互联。

    本次调整之后,消费事业部将会围绕联想既定的SIoT,将联想打造为一个万物互联时代的平台型科技企业。

    2019,在刘军带领下的联想中国区将会更加务实,更为下沉,更有战斗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