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下一个十年的想象力,为何从Reno开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19-03-11/20:49
  • 文丨壹观察 宿艺

    “网瘾少年”OPPO副总裁沈义人在MWC2019期间透露的“OPPO全新产品系列”终于“实锤”。3月11日,沈义人通过微博正式公布了新系列的名字——Reno,随后OPPO官方微博也正式官宣新品将于4月10日正式发布。

    为什么是Reno?

    Reno极有可能像Find X一样再次刷新大家对OPPO的认知。

    今年1月,一款代号为“POSEIDON(海神波塞冬)”的OPPO神秘新机出现在GeekBench跑分网站上,其搭载的骁龙855处理器,以及Android 9.0操作系统,引发了用户和业界对这部手机是不是Find新机的热烈讨论。随后在2月23日的2019 OPPO创新大会上,OPPO展示了首款基于5G和10倍混合光学变焦拍照技术的手机,并宣布两项技术“已具备商用量产能力”。媒体专访环节时,沈义人面对媒体们的各种采访“套路”,终于承认“将会在4月发布新系列”。

    沈义人随后在微博上开始“放飞自我”,不断“自曝”各种产品信息:包括高通骁龙855芯片、10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索尼4800万像素摄像头全平不凸起、ColorOS 6、NFC以及4065mAh容量大电池等,每条微博都成为媒体和用户关注与讨论的热点,关于新系列首款产品的“拼图”也日渐清晰。

    “为什么是Reno?”这是OPPO官宣之后的热点话题。实际上,如果从OPPO品牌本身的名字来看,也并不是一个固有的英文单词,而是产品创新与用户口碑最终聚合的品牌印记,“Reno”同样如此。

    沈义人对此解释称:“科技需要释放想象力,我不想设限,但我希望可以从现在开始和大家一起赋予Reno全新意义”。

    从目前可知的信息中不难推断,这款4月即将发布的Reno系列首款产品,毫无疑问将是OPPO全力打造的一款高端旗舰产品,这样的配置即便是放在整个行业的第一梯队中,也是很能“打”的产品。事实上远不止目前已经曝光的诸多硬件信息。按照OPPO一贯重视产品“高完成度”的传统,硬件配置只是支撑产品“强体验”的一部分。因此更应该被重视的是,沈义人在微博中强调的另外一些信息,比如“和大家现在见到的各种型号都不一样的手机外观”,透露出Reno或将在ID设计和制造工艺上让人有耳目一新的体验。

    这或许才是沈义人并不怕“剧透”的原因,也是此次“Reno”系列首款发布会最大的看点。

    OPPO从“渐变”到“蜕变”

    Reno新产品系列的推出,可以看做是OPPO 2018年开启“渐变”战略的延续。

    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了首次增长下滑,表明伴随成熟换机市场的到来,用户换机周期延长,需求更加理性,并且呈现出更为清晰的细分差异特点。

    OPPO于2018年初启动了“渐变”策略。从外界来看,明显感受到OPPO技术投入与产品创新加速,产品线更为完整。前者以Find X时隔四年回归为重要标志,后者则是OPPO R17首次出现了Pro版本,并推出了针对互联网线上市场的K系列。

    时隔一年之后“复盘”来看,OPPO这次“渐变”应该说是达到了预期,甚至已经开始展现出“蜕变”的趋势:在2018年智能手机市场创下有史以来最大跌幅的情况下,OPPO在全球市场取得了逆市增长(IDC数据:同比增长1.3%),中国市场仍位居第一(赛诺2018年手机单品牌销量数据)。更重要的是,Find X首次将OPPO旗舰机型的价格上探至5000元价位档,同时极大提升了OPPO旗舰在艺术+科技融合探索的口碑;R17 Pro成为R系列历史上用户与媒体口碑最好、性能与体验均衡“无尿点”的一代产品,甚至远超OPPO内部之前的预期;K系列则补足了OPPO之前一直缺乏的线上爆款产品线。

    来自用户与市场的真实反馈,说明了OPPO提前启动“渐变”调整战略的前瞻性,同时也表明OPPO之前过于“单薄”的产品线已经不能满足日趋细分化的用户需求,尤其是对OPPO“科技硬核”产品的旺盛需求。

    从全球市场来看,OPPO已是全球TOP手机企业中唯一只有单旗舰的品牌,即使苹果也从iPhone 6时代开始就启动了事实上的“双旗舰+多产品系列”策略,vivo也在今年发布了iQOO,完成了对旗舰产品布局的丰富度。

    因此,Reno极大概率上会是OPPO在追求性能+新技术应用+工艺创新方向上一个全新产品的系列布局,并且承担了OPPO在人工智能+IoT布局上技术应用落地。同样需要注意的是,在MWC2019前的举行的OPPO创新大会,引发全行业的关注热点事件,是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亲自站台,宣布高通骁龙855平台的5G手机将由OPPO首发,时间点是今年二季度。

    这也就意味着,OPPO肯定会量产855平台5G手机,并且出货量很大。再结合Reno 4月的发布时间来看,Reno首款产品极大概率上会有855+5G的产品型号,这或许也是中国手机品牌首个在国内市场正式发布的5G产品。

    《壹观察》认为,超强性能配置+10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跟所有型号都不一样的手机外观+AI+IoT+5G,如此打造出来的一个新产品系列,完全可以像Find X一样给市场带来绝对的惊喜。

    回想沈义人在MWC期间的爆料微博,“我们将会打造一条全新的产品线致力为全球用户带来充满着无限创造力的产品体验”,可见在OPPO眼中,新系列Reno的关键词有可能就是“无限创造力”,这明显与定义为“科技与艺术”的Find X有所区隔。如果两者能够形成合力,将共同拉升OPPO品牌形象,拓宽高端市场。

    Find X极大地刷新了公众对OPPO的印象,但其并非一款走量产品。而作为春季新品、首销“有远超100万接近200万台现货”的Reno或许正是OPPO进一步 “蜕变”的关键。

    OPPO下一个十年的想象力

    2019年是OPPO进入手机行业第11年,也是行业公认的“5G元年”。

    历史上通信技术每次重大革新,都会带来手机产业格局的巨大变化,格局从来没有长期固化过,也没有永远的王者。即将到来的5G,将是通信技术历史上重大的一次革新,未来将不再是单个智能终端本身的竞争,而是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完成连接,真正“万物互融”的时代,这意味着目前固化的手机巨头格局将会再次打破,甚至整个移动互联网生态也会被颠覆与重造。

    OPPO“渐变”战略也明显开始提速。

    2019年初OPPO内部年会上,OPPO创始人陈明永将2019年定义为“拥抱变革”。首次提出OPPO未来“三项工作”:深耕手机业务、布局IoT、实现软件工程重大突破。明确了OPPO将向5G+“万物互融”时代进发,致力成为新通信时代的探索及引领者。

    此前,陈明永宣布2019年OPPO将投入100亿元用于研发,并将5G、AI圈定为重点。一直以来,OPPO强调“研究”与“开发”并举,持续投入。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和2018年上半年,在主营业务为智能终端研发和销售的国内企业中,OPPO蝉联发明专利授权第一。截至2019年3月,OPPO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350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超过30000件,占比超过86%。授权数量超过9000件。

    以此次Reno首款产品采用的10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为例,OPPO为此投入了超过200名研发人员,布局了100多项研发专利,研发周期超过两年,从马达、棱镜、模组、算法等各方面不断打磨和验证,最终以100%自定义模组实现这一独创技术。由此来看,每一项重大技术与产品创新背后,都是巨大的研发资源投入,研发人员的坚持与磨砺,甚至是“灵光一现的天才想象力”的结果。

    《壹观察》认为,Reno的推出,不仅是一个超强性能+创新技术应用的新产品系列,背后代表了OPPO对未来终端形态、服务、交互与连接的最新思考。多次在公开宣讲中强调要“紧抓5G趋势”的OPPO,也在进行一些新的尝试,比如成立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探索IoT产业布局和新产品。而一个更具”创造力”的全新系列,无疑会为OPPO的下一个十年增添更多想象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