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选择与高通和解背后 是无奈之举还是发展必然?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姜伟   2019-04-19/15:11
  • 4月17日,苹果高通正式达成和解,双方撤销在全球范围内的专利纠纷诉讼,神仙打架双方就此迎来大结局!与此同时,英特尔宣布退出智能手机5G调制解调器研发。“小三”退场原配和好如初,狗血剧情的背后是苹果无奈低头还是业务发展必然,究竟会给双方自身、竞争对手甚至行业发展带来什么影响都值得我们深思?

    缠绵多年一朝分手

    对苹果而言,高通芯片可谓亲密无间好战友!早在乔布斯时代iPhone 4S上就开始使用高通芯片,之后iPhone5、5S、6、6S多款新品都选择与高通合作,助力独立安卓系统之外的苹果一举成为行业巨头!

    直到2017年,苹果率先开始翻脸在美国、中国、英国区域指控高通收取过高授权专利费,并在iPhone7上开始使用英特尔基带版本,“小三开始闯入”双方感情就此破裂,至于iPhone XS、iPhone XR、iPhone XS MAX三款新品上全部投入英特尔基带,“原配”高通被晾在一边!

    此举背后造成的后果是直接让高通在2018年持续亏损48.68亿美元!

    QQ截图20190419150846

    要知道作为通信巨头高通,除了给OPPO、vivo、小米等安卓厂商卖骁龙处理器盈利之外,还有一部分很重要内容版块是向厂商收取授权专利费用!而且是以一种霸道的方式:授权专利费为手机整体价格的5%,就以苹果来说参考iPhone新品每年的销量,需要向高通缴纳的费用可相当肉疼!

    不同于依赖骁龙芯片的厂商,苹果直起腰杆开始跟高通抗争!而高通也不含糊,在中国福州、德国慕尼黑、美国加州多地区状告苹果侵犯高通专利,包含蜂窝调制解调器、Siri、聚焦搜索功能等多项专利,要求各地禁止售卖包含iPhone 7、iPhone 8多款机型!苹果则表示每部7.50美元的授权费远远超过高通技术本身价值,有涉嫌垄断嫌疑,而专利费用收取金额明显过高!

    双方就此撕破脸,英特尔顺利上位!

    英特尔错失良机  苹果5G压力巨大

    按理说被苹果青睐的英特尔应该是绝佳良机,奈何自身本领不过关!2018年苹果三款新品全系应用英特尔基带,抛开上万的价位不谈谁不曾想手机信号成为拦路虎!iPhoneXS MAX身价过万的旗舰机型,进电梯、坐地铁、甚至正常使用都会遭遇信号危机,用户强烈不满意同时英特尔表示用其5G调制解调器的设备要在2020年才能上市,5G解调器样片今年会向供应商发货!

    本来信号就不好,还没有5G基带,反观华为、三星、OPPO、小米一众安卓厂商纷纷推出自家5G手机,而华为来势汹汹距离苹果全球出货量咫尺之间!相反华为手机信号通讯、5G折叠、双卡双待双Volte让众多用户舍弃苹果!

    鉴于5G发展速度,压力巨大的苹果转向三星咨询5G基带,惨遭婉拒!华为则表示自家巴龙5000基带开放出售,选择华为还是向高通低头?

    握手言和苹果代价巨大

    QQ截图20190419150854

    4月17日,压力巨大的苹果和坐收渔利的高通签订为期6年的许可协议,双方结算包括苹果公司向高通公司支付的专利授权费用及延长两年期限的选择权和一项多年期限芯片供应协议!

    尽管具体协议金额未向外界透露,但据软银分析师透露苹果很有可能向高通支付了50亿到60亿美元金额,而今后每一步iPhone新品的专利费会涨到8美元到9美元之间,而此前这项费用为7.5美元!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在5G市场压力及自身发展考虑下苹果最终选择向高通低头!

    低头实属无奈

    抛开手机信号问题之外,英特尔表示要在2020年才能提供5G调制解调器,眼看着2019年各大安卓厂商5G机型开始售卖,作为老大哥的苹果压力巨大,尽管目前5G手机正式大规模商用还需要时间,但对苹果用户来说可以不用但不能没有!

    2019年已经落后一步,2020年苹果新品依旧无法保障5G芯片加持这对苹果来说是接受不了的,英特尔5G基带显然跟不上苹果更新周期!而三星明确拒绝苹果采购5G芯片要求,反而同为竞争对手的华为表示愿意出手自家5G芯片!

    QQ截图20190419150902

    一方面华为来势汹汹挑战苹果在全球范围内出货量及手机行业位置,如果苹果采用华为基带话,为人免费做广告同时变向助力华为品牌影响力和资金自持,让华为拥有更多力量来冲击苹果江湖地位!另一方面鉴于美国政府及澳大利亚等国家拒绝华为参与自家5G建设,会让美国政府之前宣称的华为5G芯片会影响国家安全理由站不住脚!而同样提供5G基带的联发科显然并无法满足苹果的性能需求!

    无5G芯片可用尴尬局面之际,高通适时伸出橄榄枝,当然代价也不会小!

    高通持续做大助力苹果发展

    对高通而言,出售骁龙芯片加收取专利授权费双重盈利模式已经维持很长时间,尽管之前被苹果指控涉嫌垄断,但对众多安卓厂商来说高通的专利模式仍要乐呵呵接纳!

    依靠专利、芯片收费更好做大做强对高通来说才是王道!与苹果的专利纠纷并非无法解决,况且苹果在手机行业占据很大比重,对高通来说属于无法舍弃的大客户,巨额的芯片专利费对高通诱惑着实不小!

    QQ截图20190419150907

    收纳苹果之后也会让自家双重盈利模式持续巩固,可以进一步加大在5G行业话语权,总比将苹果推向华为要好过很多!要知道华为已经在全球获得30个5G商业合同,发货4.5万个基站。推出包含核心网、承载网、5G CPE等在内的5G端到端顶商用解决方案并在杭州、深圳、伦敦、首尔、柏林等城市进行规模试验!5G领域华为同样来势汹汹!

    现阶段而言,尽管更多无奈意味但对苹果来说选择高通也是最好的选择,高通芯片带来的稳定性能表现还是有目共睹的!而高通方面双盈利模式持续进行,苹果的挑战失败对其他厂商的警告意味甚重,至于下一个被开刀的竞争对象会是谁谁也说不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