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获首个5G入网许可证背后:华为Mate20 X成为“5G标准手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19-06-27/15:31
  • 文丨壹观察 宿艺

    5G时代,网络和终端先行。

    6月25日,华为Mate 20 X (5G)获得了中国首个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这也是工信部颁发的首个中国5G手机“身份证”,也印证了华为在5G手机的领跑实力。

    6月26日,央视新闻、CGTN等媒体在世界移动大会(MWC)上海分展上首次使用华为Mate 20 X (5G)和华为LampSite 5G 室内商用网络进行了现场直播,带观众提前感受了5G时代的新生活,共同见证了在媒体资讯、医疗、教育、警务等垂直领域所展现的未来5G商用场景,如8K超清实时直播、5G VR、远程医疗急救、5G无人机智能物流等。

    与首张入网证和直播首秀同样重要的是,华为Mate 20 X (5G)也是全球首款同时支持SA/NSA的双模5G手机,并且支持“一张4G卡+一张5G卡”的双卡双待,相比其他手机品牌在时间上至少领先半年以上,可以说形成了显著的产品“代差”优势。

    华为领跑5G手机

    从手机发展历史上来看,每次重大通信技术的革新,都会引发市场格局巨变。

    这也是目前全球主要手机企业都竞相追逐5G手机布局的重要原因。在5G这一确定性的重大技术革新面前,所有科技企业都不敢小觑由此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

    值得关注是,华为是目前全球唯一可以有能力按照自己产品节奏和技术演进路线,推出5G手机的科技企业。其中重要的核心原因之一,就是华为坚持长达20年重技术投入下打造的核心5G基带芯片——巴龙5000。

    据了解,华为将基带芯片命名为“巴龙”始于2007年,这是西藏一座海拔高达7013米雪山的名字。2019年初推出的巴龙5000,诞生之初目的就非常明确:支持华为5G智能手机做到领先行业。

    从技术实力来看,搭载巴龙5000的华为Mate 20 X (5G)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

    1)率先支持SA/NSA 双模5G组网架构和双卡双待设计。华为Mate 20 X (5G)是业内目前唯一能量产、支持SA/NSA的5G双模手机。其他手机企业由于没有独立的5G基带研发能力,目前量产方案都都只能采用高通骁龙X50基带方案,而后者只支持NSA 5G单模组网架构。

    简单理解,NSA对于运营商来说更多是5G网络初期的权宜之计,未来一定会规模升级到SA组网方式。支持SA/NSA 双模5G组网架构的华为Mate 20 X (5G)手机,可以更好地支持运营商未来5G网络升级,用户也无需为此担心未来需要更换新的5G手机。同时,华为Mate 20 X (5G)采用双卡设计,在5G应用没有完全普及的阶段,能够满足用户实现“一张5G卡,一张4G卡”的双卡使用需求,也为接下来的5G大规模应用做好准备。

    2)速率最快的5G量产手机。采用巴龙5000的华为Mate 20 X (5G),率先实现业界标杆的5G峰值下载速率,在Sub-6GHz(低频频段,5G的主用频段)频段实现4.6Gbps,在毫米波(高频频段,5G的扩展频段)频段达6.5Gbps,是4G LTE可体验速率的10倍(具体数据视运营商网络情况而定)。与之相比,目前其他采用高通骁龙X50基带方案的5G手机,下行速率最高只有2.3Gbps,仅是华为Mate 20 X 5G的50%。

    3)5G延迟更低。5G网络的三大技术特点是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低延迟在用户重度游戏、VR应用体验,以及无人驾驶、车路协同、工业智能制造等方面都非常重要。巴龙5000是目前唯一量产的单芯多模5G Modem,意味着多模数据传输可在同一基带内完成,无需再向高通X50基带方案中还需调用SOC内的其他2G/3G/4G基带进行协同。对于华为Mate 20 X (5G)用户来说,由此带来的好处就是射频天线与天线净空区设计的复杂难度更小、数据延迟更低、散热与能耗更优,由此带来更好的5G手机体验,这在5G初期尤为重要。

    由此来看,相比市面上已经发布的所有5G手机,华为Mate 20 X (5G)在技术先进性和实际体验上都具备明显优势。采用高通支持SA/NSA新一代5G基带芯片(骁龙X55)的5G手机,最早也要在2019年底-2020年初才可以推出。在这种通信领域领域,半年时间就是整整一代产品的距离。

    这应该也是国内运营商在重要5G产业标准化测试与验证阶段,将华为Mate 20 X (5G)作为“5G标准终端”的重要原因。4月17日,中国移动天津公司官方微博宣布,基于华为巴龙5000的华为Mate 20 X (5G)成功打通了5G试验网上的首个5G电话,标志着中国地方分公司已具备了支持5G终端接入的端到端5G网络能力。随后的5月14日,华为Mate 20 X (5G)手机率先打通全球首个5G SA网络下的VoNR通话,两地相距超过60公里,非常接近商用真实场景,接通率100%,语音与视频清晰流畅,验证了5G新空口互操作和5G关键技术,实现了新空口标准下的终端与网络的互联互通,也被认为是进一步坚定了主管部门的信心,成为推动5G牌照发放关键的“临门一脚”。

    华为5G端到端能力充分绽放

    5G被誉为是“人类历史上最复杂的通信技术”。

    华为是全球极少数能够提供完整端到端5G解决方案的科技企业。从2009年至今,华为用了十年时间在端(终端)、管(网络)、云(云服务)、芯(芯片)侧持续加大对5G相关技术的投入,积累了大量5G技术专利。截至2019年3月底,华为投入5G研发的专家工程师有2000多位,在全球已经建立十余个5G研究中心。目前,华为向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声明的5G领域基本专利占全球该领域的20%,居全球第一。

    据悉,华为在全球已获得50个5G商用合同,实现15万个5G基站发货量。并且在这50个合同中,还不包括中国四大运营商。业界认为,与2G、3G、4G时代相同,中国一定会建成全球最大的5G网络。华为依靠领先的5G技术能力,也一定会成为中国庞大5G网络建设的最大受益者。

    华为所具备的完整端到端5G解决方案,带来的最直接体现就是,华为可以深入了解到运营商更加具体的5G终端需求,并且相比其他手机企业,可以做更多大量真实5G网络环境下的5G终端验证与测试工作,因此拿出的5G商用手机成熟度更高,而且更加贴合运营商的实际需求与用户体验痛点。

    与之相比,其他手机企业只能在华为等电信设备企业与运营商的5G网络搭建之后,才能进入真正5G场景下的互联互通与测试验证,效率更低,产品成熟度周期更长。这也是华为Mate 20 X 5G为何可以成为国内运营商进行5G网络验证、调试与优化的“5G标准终端”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壹观察》认为,5G初期考验的一定是企业的技术积累深厚度与企业的整体综合实力。华为Mate 20 X (5G)作为端到端优势能力的聚合产品,获得由工信部颁发的中国首个5G手机“身份证”,充分体现了业界对华为5G实力的充分认可。

    由此来看,具备自主核心处理器与基带芯片,拥有完整的端到端5G解决方案,让华为可以更加自如的打出自己产品的5G节奏。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给华为手机中国市场提出的新目标是“每卖出两台手机就有一台是华为”,这意味着华为手机中国市场份额要达到50%。而5G牌照的提前发放,让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在未来三年内将会迎来一场超过10亿台规模的换机潮,这也是华为手机面临的巨大增长机遇。

    就如何刚所说:“华为有信心达到这一目标,甚至是超出这一目标”,华为相信“挑战越大,成就也越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