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手机出海难掩核心竞争力缺乏尴尬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7-12/11:58
  • [钉科技述评]随着智能手机行业竞争不断加剧,部分厂商希望通过细分市场来寻求突围机会,游戏手游自然是其中之一。因此在2018年游戏手机开始逐渐浮出水面,黑鲨、红魔、ROG、雷蛇等新品层出不穷,似乎游戏手机一时间成为了手机赛道中最热的品类。

    然而在钉科技眼中,这条赛道并不像它表面看起来那么火爆。游戏手机的出现,主要得益于王者荣耀等手游的崛起,使得手游用户激增,从而激发出了消费者对于高性能手机的需求。

    未命名_副本.jpg

    从去年开始,中国游戏行业由于版本号等问题,手游市场已然没有了过去几年的风光。 数据显示,2018年移动游戏用户支出平均增长仅为5%,同比去年下降明显。同时,由于手机游戏与PC游戏相比,生命周期相对更短、影响范围更小,并且随着电竞被纳入奥运项目,多款PC游戏成为了参赛项目,这也使公众对手游的关注度越来越低。

    手游市场整体的低走基调,让我们不得不思考在未来游戏手机将迎来怎样的命运?

    谈及未来我们不妨先从其爆发阶段来看,2018年黑鲨的出现可谓打响了游戏手机的“第一枪”,当时手机行业增长明显开始减缓,游戏专用机+电竞手机双重概念下,让它还未上市便收获多方关注,但一年后我们回过头来看,黑鲨手机在商业上真的成功吗?

    根据黑鲨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黑鲨手机整体销量为几十万台。面对手机市场动轴几千万的出货量,黑鲨这样的销量,我们很难将其定义为“成功”。

    同时与游戏手机想法相同,要通过“拍照”这一细分领域,从而打开手机市场的美图,最终在今年以亏损5亿宣布退市。这或许给了游戏手机们启示,目前红魔、黑鲨已经开始纷纷进军马来西亚和印度,众所周知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游戏手机或许可以在印夺取生存空间。

    但是游戏手机进军印度市场还是有着不小挑战。首先,尽管印度作为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对智能机有着较大的需求,但是通过国产手机在印销量来看,极具性价比的千元机才是它们最热衷的品类,因此对比来看游戏手机价格颇高,能否在这样的市场中获取不错的销量还待考证。其次,游戏手机“出海”也极其考验其对游戏本地化优化的能力。

    如果游戏手机真的在海外市场得以畅销,暂且寻求到了生存空间,但钉科技认为其未来还是很难在国内迎来爆发。

    第一,手机大环境“向下”,游戏手机很难成为个例。根据Canalys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139亿部,2019年第一季度下降了6.8%,这是连续第六个季度下降,其中国内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仅为8800万部,是六年来表现最差的一次。在手机行业整体大环境不好的前提下,游戏手机作为手机行业的细分领域,很难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走出独立“行情”。

    第二,当下手游对硬件要求不高,游戏手机更像“伪需求”。以目前国内手游市场来看,大多数游戏对于手机硬件要求并不高,同时由于手机核心硬件之间的性能差距逐渐缩小,游戏手机与其它手机比较,很难体现出明显的优势。

    第三,很难建立真正的技术壁垒。目前市面上的游戏手机,多数为硬件堆积,为了突出其“游戏”的特性,选择牺牲手机薄厚和重量,来增强电池容量,并且加以“水冷”等技术提升机器的散热能力,但是这些“创新”对于一线手机品牌来说,如果市场反应良好,可以很快的集成在现有手机上。

    第四,游戏手机没有真正掌握提升手机游戏体验的关键技术。目前所有手机厂商包括游戏厂商,对于市面上的游戏都没有掌握提升游戏体验的关键技术,目前其针对游戏的优化,都是与游戏厂商、代理商进行合作,例如市面上多款游戏手机,都是与腾讯旗下的天美工作室进行合作,从而提升游戏的体验,与手机厂商本身并没有太大关系。

    以上几点,是游戏手机目前难以解决的难题,或许现在对于它们来说能够做的,只有尽可能的保存实力,不要陷入无底线的价格战。说不定在5G来临时,会找到更多机会。(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