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 3 5G换汤不换药,vivo的豪赌与自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侃科技频道   2019-09-17/01:18
  • 售价高达6000元的NEX 3 5G发布了,这是今年vivo推出的第四款5G机型。

    苹果上周发布的iPhone 11系列新机,因不支持5G网络而遭到唱衰。与之相反的是,vivo似乎对5G的押注胜过以往任何时候。

    39e92fbffa77611cfdc3d58c0d42338c.jpg

    截至目前,vivo的5G产品矩阵已有NEX 5G、IQOO 5G、IQOO Pro 5G以及今晚发布的NEX 3 5G四款产品。这样的产品部署速度超过了大多数国产品牌,包括它的同门OPPO也被甩在了身后。

    一向稳扎稳打的vivo如此密集的推出5G新品,被外界解读成销量承压之下的无奈之举。

    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9790万台,同比下降6.1%。

    其中,vivo以1830万台的销量排名第二,同比增幅为-8.2%,上个季度这个数字还是-2%。

    相比之下,逆势增长的华为2019年第二季度出货3630万台,同比增幅达到27%。

    整体手机市场销量疲软与5G换机潮有关,对vivo来说,提振销量最快的方式就是快速推出5G手机。

    Strategy Analytics此前预计,2020年5G智能手机的全球销量将达到1.6亿。其中,中国预计将成为最大的5G智能手机市场,2020年5G手机销量可能达到8000万。

    但是,对vivo而言,快步进入5G市场并非坦途一条。

    受高通影响,采用X55芯片的双模5G手机预计要到明年二季度才能大批量上市,而在这之前,包括vivo在内的国产品牌,都要寻求过渡性解决方案。

    高通的问题在于,其现有的X51基带仅支持NSA模式的5G网络,而NSA模式虽然广泛被欧洲、韩国等地采用,但业内都将其看作是一种过渡方案。

    NSA的优点在于可基于现有4G网络快速部署5G,成本低、效率高,缺点则是上行传输速率、时延效果都比SA要差。SA独立组网被认为是未来主要的5G网络模式,并且在中国市场,此前运营商还宣布2020年1月之后入网的新机必须支持SA模式,否则不予入库。

    这就给高通和它的合作伙伴带来了难题。距离明年二季度X55交付还有半年时间,这期间要如何调整5G新品发布和布局将损失降到最低是一大难题。

    vivo目前发布的几款5G手机包括刚刚发布的NEX 3 5G,均采用高通X51基带,也就是NSA组网标准。虽然运营商澄清了明年NSA不被支持的谣言,但也意味着vivo明年提交的入网审核机型都必须支持NSA/SA双模。那么问题也就来了,二季度才能用上的高通X55,vivo现在用什么呢?

    综合来看,vivo有两套方案可以选择。一套是现有5G手机采用高通的X51基带,因该芯片成本更低,可以将整机售价维持在3000元左右,基本与现有4G手机价格持平,刺激市场提振销量。但同时我们也看到,该系列机型基本都为已有型号的升级版本,譬如NEX系列、IQOO系列等等,像X系列这样的新机不在这套方案之中。

    另一套方案是寻求三星或联发科合作。之前在三星Exynos 990发布会上,vivo已经官宣了与三星关于5G产品的合作,之后也有自媒体爆料称年内vivo会有相关产品上市。

    虽然联发科已经宣布今年第四季度量产其5G芯片,但在旗舰机型上三星Exynos 990依旧会是vivo的首选。但不排除在中低端产品上vivo会采用联发科芯片,此前有报道称联发科为5G芯片定下的销量目标是6000万颗,OPPO、vivo、华为等均是其潜在客户。

    无论哪套方案,都是vivo为应对高通落后而提出的替代解决方案。

    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vivo的核心技术短板仍旧没有解决。

    虽然vivo在发布会上强调其在5G方面积累的各项数据,但仍然避免不了核心技术缺乏的硬伤。国内手机厂商具备Soc芯片研发实力的只有华为,其它厂商在5G中的研发也基本基于实用功能性,比如天线、散热、功耗、网络传输技术、AI处理速度提升等软硬件。

    这是vivo在与华为、三星甚至苹果的竞争中,最大的软肋和短板。

    “vivo不是投不起芯片,而是投了是否有机会做成产业一流。”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投入了大量成本去做芯片,一旦做不成业界一流那么必然会拖慢企业发展。

    但这只是对核心技术缺乏的一种官方说辞,vivo想要成为世界一流的手机厂商,打造足够高的核心技术壁垒乃是必须。

    华为、苹果、三星,今天一流的手机厂商都具有这样的壁垒。

    国产品牌在智能手机发展过程中吃到了人口红利,包括华为在内,小米OV等品牌快速崛起的关键在于人口红利以及完善的产业链配套设施,但这些在5G时代将成为二级因素,影响企业生存的一级因素仍是核心技术。

    对vivo而言,在缺乏核心技术的前提下冲刺5G市场,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存在。

    首先,产品节奏被打乱,竞争力下降。

    vivo的两套备用方案里,采用高通X51基带的低价5G机型,销量目前无法判断,但随着消费者对5G手机的了解加深,认识到NSA和SA的区别,相信更多消费者会等到2020年再购买5G双模手机,而且就像今年的单模机型一样,届时5G双模机型价格也会有所回落。

    可能这也是为何vivo现在频繁发布5G手机并定价过低的原因,趁市场未进入成熟期先收割一批用户。

    采用三星方案的新机预计年底或明年一季度会推出,否则会出现新品断层。这部分产品预计售价会上探,毕竟成本升高。同时期华为或者联发科的5G手机也将大规模供货,在定价上vivo的可选择空间也会有所限制。

    其次,无法冲刺高端市场。

    现阶段,采用高通芯片的vivo 5G手机均为NSA组网模式,特点是价格相对较低,譬如vivo的IQOO 5G已经下探到3000元区间,而即将发布的小米9 Pro 5G传闻也会如此定价,这与华为5G手机6000元定价区间存在明显差距。

    但这显然不是vivo、小米希望看到的。向高端产品延伸一直是国产品牌的夙愿,但面临5G这样一个历史转折,vivo、小米却不得不受制于人,再次失去向高端市场进军的机会。

    这一次vivo在NEX 3 5G的定价高达6000元,其实并不意外。之前的几部5G机型售价过低,对其冲刺高端市场存在障碍,如今将价格拉到与华为在售的5G手机相当,无疑vivo是在向上试探。

    但用单模5G对标双模5G,vivo的智商税还要收到什么时候呢?

    并且,既然vivo选择了三星,那么未来势必要平衡三星与高通的关系。尤其是这其中还涉及到出货量问题,三星处理器虽然一直开放,但除了自家旗舰手机和一些小众品牌之外,并未有太多出货量。也就是说,即使vivo开出了很大的需求,三星也未必有足够的产能来满足。

    如果从这点出发,未来两个季度内,随着4G手机销量进一步滑坡,vivo在5G手机的出货量上仍需要以高通为主三星为辅,直到撑到高通X55大规模交付为止。那么,也就意味着牵手三星也只是一个过渡而已,vivo未来仍旧会选择高通。

    所以,vivo的逻辑应是以高通X51基带为主推低价5G手机,度过今年第四季度后,开始推采用三星处理器的双模机型,以支撑其到高通X55大规模出货。

    不过这期间,X51基带手机能否大规模出货仍是问题。根据工信部近日发布的2019年8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8月国内手机出货量3087.5万部,其中5G手机仅21.9万部。

    这说明消费者对于5G手机仍在观望,尤其是运营商宣布SA入网规则之后。如今vivo的这一波操作似乎是在豪赌又是在自救,赌消费者对5G的了解不深,进而完成在高通X55基带到来之前完成自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