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手机可能是5G的过渡 形式大于意义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9-19/09:55
  • 折叠手机可能是5G的过渡 形式大于意义吗?

    【蓝科技】祁浩然

    “折叠屏”手机成为2019年的热词之一,但其很难在未来大热起来。和5G相比,市场对5G的期待超过折叠手机。或许,折叠手机只是5G的过渡。

    2月20日,三星宣布推出Galaxy Fold,四天后,华为就推出了Mate X,两款产品都采用了柔性屏幕,并可以折叠反转。

    随着两大头部厂商三星和华为折叠手机的推出,其余厂商也纷纷曝光出自己品牌的折叠屏手机技术,由是,瞬间引爆了手机行业。众多专家也纷纷表示,手机折叠技术将会是未来手机发展的方向之一。

    包括OPPO、vivo、联想等在内的手机厂商的折叠屏信息一时间也在网络上“风起云涌”。其中,联想更是采用了两个单独的铰链。如果使用上铰链进行折叠,那么可以几乎完全折叠。如果使用下铰链进行折叠,则会保留一部分的屏幕,可以快速查找某些内容或查看传入的通知或消息。

    然而折叠屏会成为今后手机的发展方向之一吗?消费者又会为折叠屏而进行买单吗?从当前的市场分析,蓝科技认为对折叠手机不宜过早有定论。

    首先从价格方面来看。已知的两款手机三星Galaxy Fold以及华为Mate X,在推出时的市场售价分别为:1980 美元和2299欧元。这样的价格以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已经超越了当前旗舰机价格的2倍。

    如此高的售价,一方面看出来折叠屏幕成本的昂贵,另一方面也能看出,在当前三星和华为并没有把手机创新方面的赌注压在折叠手机上。毕竟如此高昂的售价,即使在技术成熟的条件下,也不是短时间可以回落下来的。只有达到规模效应时,成本才会降低。

    折叠手机可能是5G的过渡 形式大于意义吗?

    其次,从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上来看,智能手机对于消费者而言,其最大的优势就是便捷。对于折叠屏手机来说,其所采用的柔性屏幕设计确实惊艳,但实用性并没有得到质的突破。

    根据网络公开数据显示,华为Mate X展开后是8英寸的平板,折叠之后是6.6英寸;三星Galaxy Fold展开后的尺寸是7.3英寸,折叠后的外屏是一个4.7英寸的小屏。

    对于当前屏幕平均6.5英寸为主的手机市场上,折叠屏幕在没有明显增大的情况下,厚度则是原来的2倍,更加不便于随身携带。并且折叠屏主打的一个观念就是将电脑转移到手掌之上,然而由于手机所存在的局限性加之屏幕没有显著的变化,折叠屏很难说会成为一个全新的风向,但概念和形式则是全新的。

    其三,从内容兼容以及使用方面来看。众所周知,安卓系统在手机方面的能力无可厚非,但是其平板软件生态、新系统下的屏幕配置以及兼容性等问题,一直是安卓系统较为孱弱的方面。而折叠屏的发布也是对安卓系统的弱点进行了无限的放大。

    同时,对于折叠屏来说,其使用的材质能否应对日常的磨损?手机贴膜该如何进行?大屏幕下,手机的续航能力应该怎么解决?种种的细节问题中,折叠屏手机并没有给出一个相对完善的答案。或许,这也标致着,折叠屏的成熟度远远没有达到可以发售的地步。

    对于三星和华为来说,蓝科技认为,其推出折叠屏的目的也是为了抢占行业制高点的作用更加明显。

    其实,对于当前的技术来说,我们与其期待折叠屏手机的发布,更不如多关注一下5G手机的动态。现如今5G手机已经进入市场进行售卖,在网络提速之下,5G时代,手机是否会迎来颠覆性的创新,这是很多人的期待。

    对于折叠屏,既然连iPhone都没有考虑过这种形态的手机,那么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方面也就不用太过于关注了吧。

    (图片来源:大作)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