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大秀“技术肌肉” 积极抢占“5G+AIoT”大风口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9-11-20/08:52
  • 2db4c353bfbc6c3dc3bbc17133f41a54.jpg

    作者:龚进辉

    尽管今天北京天气格外寒冷,但小米2019开发者大会会场无比火热,小米掌门人雷军、小米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先后登台演讲,堪称整场开发者大会的重头戏。前者为小米发展战略定调,后者首度披露小米核心技术,均干货满满,让开发者、合作伙伴信心大振。

    雷军在开发者大会开场表示,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指引下,小米将持续推进“5G+AIoT”的下一代超级互联网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他认为,5G+AI+IoT就是下一代超级互联网。5G不仅将给智能终端带来巨大机遇,更为重要的是将赋能AIoT,成就下一代超级互联网。

    小米作为智能生活的领先者,不仅将在5G终端发力,计划于2020年推出10款以上5G手机,同时将充分发挥小米AIoT全球领先的优势,利用核心技术助力家居产业升级,推进智能家庭的建设。

    事实上,自从年初小米提出“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目前已证明成效显著,刚刚过去的双11就是最佳证明。小米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小米手机全平台销量超105万台,并售出555万件智能生活产品,大家电业务也已稳居国内第一阵营。

    因此,小米全面发力“5G+AIoT”优势明显,将成为推动超级互联网落地的中坚力量,让更多用户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14499db033477b9f9bfd31512ccb9e46.jpg

    随后登台的崔宝秋也十分看好“5G+AIoT”的前景。在他看来,随着新的AI技术浪潮兴起,IoT产品呈现井喷趋势,5G元年相关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今天很幸运处在AI、IoT和5G三个时代的交汇期,中国在数据、人才、硬件、5G技术、消费升级与智能化升级等方面都占据独特优势。

    其实,崔宝秋的潜台词是身处绝佳大环境中的小米大有可为,底气源自小米一直坚持技术立业,不断夯实自身技术根基。他在现场大秀小米“技术肌肉”,首次集中披露一大批核心技术,不仅包括小米MIX Alpha环绕屏的技术细节,还有影像技术、深度学习框架MACE、自然语言处理MiNLP、小爱同学3.0等。

    据崔宝秋介绍,小米MIX Alpha环绕屏拥有三大技术核心:屏幕贴合技术、天线解决方案、显示和交互软件方案。其中,让他引以为豪的是,环绕屏显示和交互的软件方案由小米完全自主研发,谷歌和友商都没有,这套方案实现了多逻辑设备间的跨屏显示交互、切换和防误触,在环绕屏、折叠屏和IoT多显示设备的场景都可应用。

    除了首度揭秘小米MIX Alpha环绕屏的技术功底,崔宝秋还展示了小米多项核心技术。

    其中,小爱同学3.0关注度非常高,不仅拥有新的男性声音,还进化为首个在手机上实现自然连续对话的语音助理。简单来说,小爱同学3.0更聪明更贴心,无聊时调戏一把给用户带来更多乐趣。其实,2017年小爱同学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时至今日用户热情依然不减,一个实锤便是小米自然语言处理平台MiNLP每天调用达60亿次,代表小爱同学成为全球最繁忙的人工智能之一。

    c2f2e6a1fb5977e5f13c2f769cc1ce92.jpg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在深耕前沿技术的同时,还坚持开源和开放原则。备受好评的开源深度学习框架MACE在大会上宣布推出新版本,对标谷歌ML-Kit的小米MACE-Kit也将于近期开源,大大方便开发者。此前,语音识别开源工具Kaldi创始人Daniel Povey宣布加盟小米,正是看重小米坚定的开源路线。

    开放共赢则一直是每年小米开发者大会的固定主题,今年也不例外。华住集团联席总裁刘欣欣介绍了酒店产业和小米通过深度技术合作,共同打造的智慧酒店已有成果。在餐饮外卖行业,小米与必胜客宅急送展开合作,共同打造家庭(客厅)消费新场景的大屏订餐新模式。

    在我看来,凡是成功的终端厂商和互联网公司,无不重视技术。而重视技术不应仅仅停留在喊口号的阶段,而应真金白银的投入,还得耐得住寂寞、承受未知的风险和压力,尤其是进入无人区探索,做别人没做过的、做别人做不到的,才能逐渐享受到技术红利,成为行业推动者和引领者。

    目前来看,面对“5G+AIoT”这一大风口,坚持“手机+AIoT”两条腿走路的小米占据先发优势,既有实力也有决心,掘金超级互联网稳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