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发布新款iPhone SE,3299元起卖,绝不是为了怼华米OV!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郭静的互联网圈   2020-04-16/18:51
  • 苹果有时候不太按常理出牌。

    苹果新手机发布前几天,外界还在猛炒“iPhone 9”,可最终问世的是新款iPhone SE,有媒体/自媒体发现预测错了以后,圆谎称,这其实就是“iPhone 9”。

    iPhone SE系列是苹果在低端市场的试水产品,一代产品发布于2016年3月21日,起售价为3288元,这款手机是苹果历史上售价最低的手机产品,然而,这款手机的推出并未达到市场预期,主要原因在于,iPhone SE的售价已经足以买到小米、vivo、OPPO、荣耀的旗舰机产品,相当于一个最低配,一个最高配,两相比较之下, iPhone SE的竞争力明显不足。

    新款iPhone SE的推出,苹果照样没有召开发布会,产品直接就在官方渠道上上线了。新款 iPhone SE,起售价3299元,4.7寸LCD屏,1334 x 750像素分辨率,搭载苹果A13处理器,内存容量为64GB/128GB/256GB,IP67级别抗水、防尘,后置单摄像头,像素为1200万,最高可达5倍数码变焦,支持4K视频拍摄,前置摄像头像素700万,支持触控ID,电池支持视频播放最长可达 13 小时,续航时间与 iPhone 8 大致相同(iPhone 8的电池容量为1821mAh),搭载iOS 13系统。

    据郭静的互联网圈观察,新款iPhone SE与iPhone 8的配置除了处理器不一样外,其余的配置完全相同,iPhone 8目前并未在Apple Store上销售,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官方店铺也没有iPhone 8出售。

    一款售价只要3299元的苹果手机,再次引发了外界的讨论,特别是新款iPhone SE的售价,简直就是一股清流。

    1.华米OV们会害怕吗?

    iPhone 11的起售价为5499元,与华米OV(华为、小米、vivo、OPPO的简称)之间尚能形成差异化,可新款iPhone SE的售价看起来却很要命。

    从2020年2月起,华米OV发布的旗舰机售价都远远超过新款iPhone SE。华为P40起售价为4188元,OPPO Find X2的起售价为5499元,小米10起售价为3999元,vivo NEX 3S 5G版起售价为4998元。

    曾经有网友在“为什么宁愿为华米OV却不买苹果手机”的原因中回复称,要是iPhone降到比华米OV价格还低,自然就去买苹果手机。

    现在,新iPhone SE的售价比华米OV的旗舰机价格还要低,华米OV们害怕吗?

    新iPhone SE对于华米OV的影响在于,两者的售价差,原来是苹果比华米OV贵,但现在苹果比华米OV都要便宜,肯定会有部分用户受到新iPhone SE的诱惑,转而去买iPhone。

    另外,苹果在中国市场正在逐渐好转。IDC统计的数据显示,2019年Q4季度,苹果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上升4.8%,而vivo、OPPO、小米则出现了同比下滑的情况。

    新iPhone SE对华米OV们带来的压力在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下滑的情况下,新iPhone SE很有可能会抢占Android手机的市场份额,进而影响华米OV。

    2.苹果推出新款iPhone SE的目的是什么?

    苹果的消费群体是中高端用户,推出廉价版iPhone难道不会降低品牌的水准吗?苹果推出iPhone SE的目的是什么呢?

    首先,提升老用户的换新率。尽管iPhone都出到iPhone 11了,但仍有不少老用户的iPhone 6、iPhone 6S、iPhone 7、iPhone 8机型在使用,iPhone 6发布于2014年9月10日,iPhone 6S发布于2015年。

    对于iPhone 6、iPhone 6S等用户来说,新款iPhone SE的吸引力非常大。

    第一,新iPhone SE的屏幕大小与iPhone 6、iPhone 6S相当,都是4.7寸,对于用习惯了4.7寸小屏幕的用户来说,现在要想找到一款4.7寸的新款智能手机,无异于大海捞针,而新iPhone SE的屏幕非常适合手相对较小的用户,单手握持非常方便。

    第二,新iPhone SE的售价很低,3299元的起售价远远低于iPhone 11,就连华米OV的旗舰机售价都比它要高。

    为什么老苹果用户不愿意换新手机呢?一是老手机仍能使用,二是换新手机的成本太高,而新iPhone SE则可以打消用户换新机的忧虑。

    对于苹果来说,只要能把苹果用户牢牢地抓在手里,即使硬件的利润不足,App Store等应用软件端的营收也可以进行弥补。

    苹果打的是软硬一体策略,iPhone 6、iPhone 6S、iPhone 7用户若能换成新iPhone SE,它照样能赚钱。

    第三,新款iPhone SE支持人像拍照,老机型不支持人像拍照也是遭受用户诟病的要素,而新款iPhone SE即使只有单摄像头,依然支持人像拍照,再加上处理器升级,它对老用户的吸引力大大增加。

    其次,扭转面对Android的不足。苹果手机近几年的流失速度明显在变高,而Android用户则很少会向iOS转移。新iPhone SE能够让部分想要换成Android的用户止步。同时,也能吸引部分Android用户向iOS转移。

    在新iPhone SE宣传页的底部,苹果很明确地表达了对Android的竞争态势“在用Android 手机?看看换成 iPhone 的理由”。

    其介绍称,从Android手机换成iPhone之前,只需要“转移到 iOS”这款App就可以将照片、视频,到通讯录、信息等各种数据都转移过来。另外,iPhone的易用性、拍照、速度快、数据安全、App Store、环保、服务等都有一定的优势。

    尽管在乎这方面因素的用户少,但不难看出,苹果显然也不愿意看到用户只有流出而没有流入的情况。

    3.新款iPhone SE会改变当前的手机格局吗?

    价格战在商战中非常好用,消费者很容易受到低价的影响转而去购买便宜的产品,品牌的价值很容易就败给价格。那么,只要3299元的新款iPhone SE会改变当前的手机格局吗?

    郭静的互联网圈认为,中国智能手机行业大的趋势并不会被改变。

    信通院的数据显示,2020年1-3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4773.6万部,同比下降34.7%,其中Android手机在智能手机中占比88.8%。2020年3月,智能手机出货量2102.9万部,其中Android手机在智能手机中占比87.9%。就3月份的数据来看,Android的市场份额在下降,而iOS的市场份额在上升。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前五名分别是华为、vivo、OPPO、小米、苹果,2019年全年,苹果与小米的差距在720万台。苹果如果想要再进一步,就意味着双方需要缩小几百万台的差距。

    而新iPhone SE要想扭转几百万台的差距,非常困难。

    iPhone进入中国超过10年时间,经常10年的各种洗刷,要么是忠实果粉,一直在用苹果,要么是Android粉,一直在安卓中换来换去。苹果的劣势在于,Android用户想要换手机的话,换一个品牌的用户体验差距并不大,而如果换成苹果手机的话,则是换了一套系统,对于有些用户来说,换系统的门槛太高,远不如换品牌容易,所以,用户宁愿在华米OV之间选,而不是换成iPhone。

    与苹果相比,华米OV无论在对中国消费者的理解程度上、销售渠道、营销手段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这种优势不是一款廉价的iPhone就能取代的。

    新iPhone SE会吸引部分Android用户过去,但这部分用户数量有限,远远达不到几百万台的差距。

    新iPhone SE真正影响的地方是印度。IDC的数据显示,2019年印度前五大手机厂商分别是小米、三星、vivo、OPPO、realme。

    2019年印度地区的智能手机平均销售价格为163美元,500美元以下产品占据市场份额的98.3%。苹果在在高端机型(500美元以上)之中中稳占第一。但其余98%的市场与苹果无缘,这显然是苹果不想看到的。

    因此,苹果如果想要在印度地区有所起色,就必须推出500美元以内机型,这是由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决定的,而不是由手机厂商决定的。新iPhone SE的售价为399美元,很有可能在中间层(200美元——500美元之间)这个区域取得成绩。

    老果粉要么已经换成了iPhone 11、iPhone 11 Pro,要么对于iPhone SE有点看不上。另外,如果老iPhone再坚持5个月,支持5G的iPhone可能要出来了。

    新款iPhone SE看起来“很美”,真要轮到买的时候,又开始犹豫了。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