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朋友圈十大谣言:新冠病毒-20℃存活20年?

  • 作者: 快科技   2020-06-30/08:35
  • 2020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月行将结束,夏天如约而至的同时,各种新旧谣言也纷至沓来,大部分都是紧跟新冠疫情在编故事。

    今天,微信官方总结了6月份朋友圈内流传最广的十大谣言,其中七个都和新冠疫情有关。

    你在朋友圈看到过几个?又中招过几次呢?

    1、进口海鲜传播新冠

    典型谣言样本

    有消息称:“进口的海鲜感染新冠病毒,然后在农贸市场里传播给了人群”。

    真相:

    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包括海鲜在内的所有食物不会感染病毒,但是存在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可能。海关现在对于进口食物每批次都会抽样进行检测。

    如果还不放心的话,可以将食物煮熟、煮透,彻底加热把微生物全部杀灭。另外,加工存放食品时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2、-20℃新冠病毒可存活20年

    典型谣言样本

    近日,一条题为《李兰娟院士:零下20℃,新冠病毒可存活20年》的报道被大量转发,报道中称:“新冠病毒特别耐寒,零下20℃可存活20年”。

    真相:

    其实,李院士对病毒存活时间的表述并非特指新冠病毒,强调的是“一般情况”和“已知病毒”,部分媒体解读有误造成误导。

    3、五台山不接待北京、河北等地游客

    典型谣言样本

    6月19日,不少网友转发消息称“受疫情影响目前五台山不接待中、高风险地区游客(北京、东北、湖北、河北)”消息中还公布了单位办公电话,并署名五台山游客中心。

    真相:

    据五台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五台山景区不存在不接待北京、东北、湖北、河北地区游客的情况。

    4、喝白酒能抗癌

    典型谣言样本

    网上一直有文章称“白酒是癌症克星”,每年都被大量网友转发。传播度近期又有抬头之势。

    真相:

    早在1988年,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部就得出结论,酒精是一种致癌物质,也是引发人类癌症的主要原因之一。

    5、国外包裹里有新冠肺炎污染物

    典型谣言样本

    网传消息:“不明来源的快递包裹千万别收,尤其国外的,里面可能是新冠患者的污染物”、“国内已有此类案件发生”。

    真相:

    目前尚未有因接收快递而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报道。国外包裹进入中国会经过海关严格筛查和重重消毒处理。

    6、艾滋血滴入食物致多人感染

    典型谣言样本

    近期,这样一则所谓“紧急通知”在网络传播:“有人把艾滋病感染者的血滴到食物里,已有多人被感染”。

    真相:

    谣言传播地均未发生传言中的情况。相关专家也多次明确,食物无法传播艾滋病病毒。

    其实从2012年起,这类谣言就时不时出来“中伤”一种食物,大盘鸡、烧烤、凉拌菜、樱桃、西瓜等都躺过枪了,还能不能让人好好吃顿饭。

    7、蚊蝇传播新冠病毒

    典型谣言样本

    近期网上有传闻称:“新冠病毒正在通过蚊子传播”。

    真相:

    据中国疾控中心,目前,全球未发现因蚊蝇等媒介生物致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报道。

    8、伏天喝热水可逼出深入骨髓的寒气

    典型谣言样本

    入夏之后,朋友圈经常有人转发消息称:“伏天喝热水可以逼出深入骨髓的寒气,这样不至于冬天太冷”。

    真相:

    通过喝热水就能把体内多年深入骨髓的寒气逼出来,这种说法有点夸张了,并没有科学依据。

    9、发往北京的快递停运

    典型谣言样本

    近日,一则“受疫情影响,部分快递公司暂停往北京发货”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

    真相:

    经核实,邮政、顺丰等物流企业从未发布过类似通知,目前北京流向的快递仍可正常收寄。但因北京个别区域升级管控措施,部分包裹时效或受影响。

    10、北京新发地几万人被运送到河北唐山隔离

    典型谣言样本

    网传“几百辆大巴车拉着新发地市场里几万人去唐山隔离”。

    真相:

    据@北京丰台 官方微博,6月14日起,新发地批发市场内近万名经营、采购和工作人员,经集中采集咽拭子后乘坐大巴,分别转运至丰台、昌平、房山、通州、大兴及经济开发区集中观察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6月朋友圈十大谣言:新冠病毒-20℃存活20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