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的2020年:依旧疯狂堆料,但体量有所缩水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CN314智能生活网   2021-01-18/16:54
  • 三星,这是大家都十分熟悉的品牌,可以说在功能机时代就伴随着我们,然后是安卓时代的爆发,直到今天。不过,我们很熟悉三星,却也很陌生,因为国内“华米OV”阵营的步步紧逼,主打高定位、高定价的 三星手机已经没多少生存空间了,很多国内外市场调研机构甚至都不再把三星列入统计范围内。在已经过去的2020年情况依然是这样,三星在国内市场依旧没什么起色,在国外市场依旧吃香喝辣,一直都是安卓手机的No.1。

    当然,除了手机产品之外,三星还在耳机、智能穿戴、电视、电脑、家电方面都有广泛的布局,不过我们只是聊聊3C数码的那些事情,有关家电方面的东西暂且不提。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简单回顾一下三星2020年发布的那些产品,然后再来聊聊三星在这一年中都经历了些什么。

    年初旗舰三剑客:

    Galaxy S20

    Galaxy S20+

    Galaxy S20 Ultra

    这是2020年三星的开年旗舰系列,分为三款不仅延续了自家旗舰的序列,也顺应了时下手机圈“中杯、大杯、超大杯”的分类方法,同时屏幕尺寸也是从小变大,如果按照三星自家“直角”的测量方法,那么三款机型的屏幕尺寸分别是6.2英寸、6.7英寸与6.9英寸。分辨率都达到了3200x1440的Quad HD+级别,支持动态AMOLED 2x技术,像素密度最低也达到了511ppi,都是打孔屏设计,可以说S20系列在屏幕方面都做到了极致。

    本来就是,三星S系列与Note系列一直以来都是安卓阵营“堆料”的极致,也是当年安卓旗舰的标杆。三款机型的电池容量分别是4000毫安时、4500毫安时与5000毫安时,对于强悍的性能与惊艳的屏幕效果来说,这样的容量着实谈不上让人放心,不过当下旗舰机就是如此,不太可能把大容量也给到你。

    而在摄影方面,这就是三星的强项了。三款手机采用的前置镜头像素分别是1000万像素、1000万像素与4000万像素, 光圈值都是f2.2,可见Galaxy S20 Ultra的自拍也是安卓手机当中的翘楚。后置镜头方面也表现抢眼,S20采用了1200万像素超 广角镜头+1200万像素广角镜头+6400万像素长焦镜头的配置,S20+采用的与S20一致,只是多了一枚景深镜头;而S20 Ultra拥有12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1.08亿像素主镜头+4800万像素长焦镜头与景深镜头,当然是相当霸气的了。

    摄影摄像的玩法方面也堪称三星之最,超视觉空间变焦最高可达100x超高分辨率变焦+10x潜望混合光学变焦、AI一键多拍、夜间模式、实时对焦一个都不能少;视频拍摄方面则支持视频虚化、超级稳定模式、变焦麦克风、凝时拍摄、慢动作等等,虽然说在趣味性上可能不如国产手机,但要说画质,那可能是国产手机难以挑战的。

    “女性化”翻盖折叠屏:

    Galaxy Z Flip

    这款手机则是类似 摩托罗拉的razr 5G,采用的都是翻盖设计,而且在外观方面更惹人喜爱,很多女生都说简直就跟自己的化妆盒、小镜子一毛一样,做工十分精致。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发布会的主持人也是一位女性,也不难看出该机就是三星对市场战略的调整,开始发力女性市场。

    在设计方面,Galaxy Z Flip最大的特征就是用上了全新的UTG玻璃材质,同时在玻璃外面还添加了一层保护膜。相比当时其他折叠屏手机都采用塑料外屏的特点,这种UTG玻璃能显著提升耐用性,更耐刮擦、耐磨损,但是折痕问题依旧存在。不过因为铰链部分采用了悬空折叠铰链设计、内部元件进行了重新排列,因此Galaxy Z Flip的折痕显得还是比较平整的,看起来也不太影响观瞻。

    而玩法上,Galaxy Z Flip也相当符合女生们的口味。因为是翻盖造型的折叠屏,所以能把屏幕翻开到90°左右放在桌子上,然后就可以用屏幕进行自拍、化妆之类的操作,可以看做是自带支架、自拍杆。外侧还有一个1.05英寸的副屏,主要用于显示时间、信息、来电、音乐播放等等,跟早年翻盖手机的体验真的十分相似。

    硬件方面,Galaxy Z Flip内置了骁龙855 Plus芯片、8GB内存与256GB闪存,还有3300毫安时电池,虽然在当时的性能已经不算顶尖了,但对于这样一款主打漂亮好玩的折叠屏手机来说,还是完全够用的。并且续航能力似乎还有点惊喜,在一些媒体的测试当中,用该机玩几局吃鸡、拍了几十张照片、刷了一两个小时的B站抖音之后,再待机一晚上剩余的电量还有60%,看起来在不是特别重度的使用情况下还是能做到不错的续航的。

    商务旗舰再创巅峰:

    Galaxy Note20

    Galaxy Note20 Ultra

    虽然说Note系列是三星手机中定位商务的,但是这几年来Note系列与S系列之间的区别真是越来越小,而且有消息称未来的S系列将全面标配S-Pen手写笔,这样一来两者之间就真的没什么不同了。就外观来看,Note20与Note20 Ultra最大的区别就是屏幕造型,前者是圆角屏幕,而后者是直角屏幕,并且后者的屏幕左右边缘曲度还很大,上下两端的黑边还更窄,毫无疑问Note20 Ultra看起来视觉效果更给力。

    在配置方面,两款手机的差距也还是有一些的。Note20采用6.7英寸屏幕,Note20 Ultra采用6.9英寸屏幕;前者屏幕分辨率2400x1080,属于FHD+级别,后者则是3088x1440属于Quad HD+级别。屏幕技术则差距大了点,前者是Super AMOLED Plus,后者是Dynamic AMOLED 2X,色彩效果更出色。电池容量则是4300毫安时与4500毫安时,看起来也并没有因为是Note系列而比S系列更大,这跟早年的套路可不太一样。

    摄影方面,两者都内置了1000万像素、f2.2光圈值的前置镜头,后置方面Note20是12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1200万像素广角镜头+6400万像素长焦镜头,Note20 Ultra则是12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1.08亿像素主镜头+1200万像素长焦镜头,是没有景深镜头的。玩法方面则是最高达到50倍超级分辨率变焦、5倍光学变焦、AI一键多拍、夜间模式、实时对焦、超级稳定模式、凝时拍摄、慢动作等等,跟S20系列基本没什么不同。

    更快更强的折叠屏旗舰:

    Galaxy Z Fold2

    作为初代Fold的继任者,这款新的Z Fold2在很多方面都得到了升级,但在设计上依然是内翻+外屏,与初代产品相同。屏幕方面,Z Fold2内部采用7.6英寸超感官柔性屏,外部是6.2英寸全视开孔屏,同时内部屏幕的材质也升级成了UTG玻璃,具备更好的耐磨耐刮擦与柔韧性,在日常使用中能更好的避免划痕问题,只不过依旧无法消除折痕。外屏则用上了最新的康宁大猩猩 Victus玻璃,隐形铰链设计与防尘纤维技术既提升了折叠操作的稳定性,又能较好的防止灰尘杂质进入机身内部,还能做到任意角度的开合。

    当然,大尺寸的折叠屏也带来了更好的双屏操作玩法,外屏可以同时打开2个APP,主屏则可以同时打开3个APP,拥有一键分屏、拖拽、分屏捕捉等多任务处理,处理工作、影音娱乐、社交分享都能带来不错的体验。这一点是普通的手机所无法提供了,也是折叠屏这类设备的核心玩法之一。而多角度悬停技术也能让手机相当于自带支架,可以平稳的放在桌面上,看视频的时候能带来更好的体验。

    配置方面,Z Fold2内置了1000万像素自拍镜头与1200万像素三摄系统,主摄像头拥有1/1.76英寸感光元件和f1.8光圈,另外两个镜头分别是52mm等效焦距长焦镜头与123度视角的超广角镜头。当然还有4500毫安时电池,在打开屏幕的情况下能勉强维持一天的轻度到中度使用。总体来说,Galaxy Z Fold2堪称当下折叠屏手机中的旗舰,并一如既往的延续了三星“堆料”的调性。

    “小杯”旗舰照样也实力不俗:

    Galaxy S20 FE

    如果说年初的Galaxy S20“三剑客”是从中杯到超大杯,那么S20 FE就是“小杯”了,但这也并不妨碍它的配置还算不错。骁龙865处理器、最高8GB+256GB的存储组合+最高1TB可扩展容量、4500毫安时电池,严格来说S20 FE的配置完全不像是入门级别,反倒是更像国产手机当中的“大杯”版本,毕竟硬件实力摆在这儿。在三星官方的说明中,S20 FE是为“渴望功能更加多样化的用户而准备的”,在机身配色上也更加丰富,浅绿色、淡紫色、白色、红色、蓝色证明了这一点。

    不过,既然是“小杯”,那么S20 FE还是会在一些方面有所缩水的。6.5英寸屏幕分辨率是2400x1080的FHD+级别,Super AMOLED也算不上多么高端了。1200万像素主镜头、12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800万像素长焦镜头也是入门级别的定位。看得出来,S20 FE这款产品就相当于国产手机中的“青春版”之类,用相对低一些的综合配置来换取更低的价格,来填充一下三星S系列与A系列之间的空档。

    双扬声器三麦克风的怪物:

    Galaxy Buds+

    跟大部分手机品牌一样,三星在音频设备方面也有不错的产品,Buds+就是2020年首先推出的一款产品。跟上一代产品相比,Buds+用上了双扬声器、三麦克风,带来了更好的声音之感与拾音效果。其中的双扬声器指的是双向动态扬声器,其中包含低音扬声器与高音扬声器,震撼的低音和清脆的高音都更加饱满;而三麦克风指的是耳机内部有一个麦克风、外部有两个麦克风,能更好的降噪、拾音,通话时的声音更加清晰。

    其他方面,Buds+耳机自带的电池能满足11小时续航,加上充电盒能满足22小时续航;将耳机放入充电盒只要3分钟就能获得1小时续航时间。同时还可以在配套APP当中调节环境音的大小、自定义触控指令、查看剩余电量等等操作,并兼容安卓系统与iOS系统。总的来看,Buds+是一款不错的真无线耳机,定位千元也能跟 苹果AirPods相当。但考虑到苹果生态的丰富性与完整性,Buds+实际上还不好跟AirPods相提并论,毕竟体量上还是差不少的。

    开放式耳塞的“降噪豆”:

    Galaxy Buds Live

    这款产品则不是Buds+的入耳式设计,而是反传统的开放式设计,也就是说耳塞不会进入耳道深处,只是在耳朵里面“浅尝辄止”一下。这种佩戴方式的降噪效果依然出色,即便并未完全密封住耳道,还是能做到过滤大部分的低频噪音,如地铁、高铁、飞机等运行时噪音,并保留中高频声音。这也是首款支持ANC开放式主动降噪功能的真无线耳机,由于没有入耳式的耳塞,所以佩戴时的感觉更舒适一些,耳廓位置不易产生压迫感。

    值得一提的是Buds Live不仅有三麦克风,还有一个语音拾音器,通过将说话时下巴产生的振动转换为音频信号,有点像“反向骨传导”的意思。其他方面,Buds Live依靠自身电池能提供6小时续航,加上充电盒总共拥有21小时续航,充电5分钟就能获得1小时续航时间。应该说Buds Live是一款更精致的真无线耳机,豌豆造型也十分可爱,1199元的价格也不算贵。

    哪儿都不错,但就是不太火:

    Galaxy Watch 3

    同样,在穿戴设备领域,三星也不是吃素的,最新款的Watch 3是功能很全面的智能手表,但最大的问题在于它是三星推出的,而三星面前无法逾越的大山就叫做苹果。从硬件方面来看,这款手表分为41mm、43mm、45mm三个版本,内置的东西都差不多,只是在材质上会有一定的区别。最大的45mm版本屏幕尺寸(或者说直径)达到了1.4英寸,再加上标志性的旋转外圈,还有两个实体按键+触摸屏,很多操作都能瞬间搞定,而且屏显面积大、视觉清晰,这是三星Galaxy Watch的最大亮点了。

    功能方面也相当不错,但是也不用多说,苹果、Fitbit有的功能,Watch 3也都有。诸如心率、运动、接打电话、控制播放音乐等等,这都是一款智能手表该有的功能了。值得一提的是手势操作比较实用,握拳、转动手腕就可以接挂电话或者开关静音,相比前代产品需要“挥动手腕”才能实现的功能,就要更加低调了,动作显得没那么夸张。而ECG 心电图和血压量度这两个功能尚需要医疗监格机构的认证,所以暂时还无法提供。

    市值首次超越台积电,半导体业务潜力更大

    那么,到现在就把三星2020年发布的3C数码产品说完了,下面再来说说三星2020年的一些大事。 李健熙离世当然是大事,但应该属于三星的“内部问题”,或者说是人事问题。从市场方面来说,2020年三星电子市值超越台积电应该是最大的事情了,以4751亿美元的市值超越了台积电的4701亿美元。根据统计数据,虽然半导体代工率是台积电以55.6%遥遥领先于三星电子的16.4%,甚至台积电股价在2020年下半年还狂飙了60%多,但长期来看还是三星电子的销售增长潜力比台积电更大。

    在2020年,三星电子获得了高通的超级大单,使用自家的5nm工艺生产骁龙888芯片,同时三星电子还获得了 英伟达的GPU订单。而随着5G设备走进千家万户,三星电子的芯片、CPU、GPU订单也更多了。大家都知道三星是全球唯一一家拥有全产业链的企业,芯片、内存、闪存、主板、电池、屏幕、镜头等等都能自给自足,这也不难看出三星为什么能在安卓市场独步天下。

    手机销量创9年来新低,在中国市场依旧疲软

    跟三星电子整体的大红大紫相比,三星手机业务在2020年可以说并不安逸。根据韩国媒体的报道,2020年三星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不升反降,约为2.7亿部,这是自2011年以来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跌破3亿部。要知道这还是处于 华为被贸易禁令等原因重创的“大好时机”,即便如此三星还是没抓住机会,没有第一时间抓住空余出来的发展中国家市场。就拿印度市场来说,IDC统计显示 小米是印度市场最大的线上手机品牌,线上销售量第一,而三星只能屈居其后,紧跟着得则是OPPO、 vivo等品牌。

    而在中国市场,三星的情况就更不容乐观了。在功能机时代与智能机早期时代,三星能占到中国20%以上的巨量份额,而到近两年份额甚至已经不足1%,很多市场统计机构在进行调查汇总时都不再把三星列入数据里。客观来说,三星当年红火不是三星手机有多好,而且当年的国产手机太烂,“中华酷联”时代可谓是一团乱麻,三星可以凭借体量占据市场。

    但随着小米的出现,情况就不太一样了。小米几乎把所有山寨机都消灭掉,用低价策略快速侵蚀市场,再到“华奇小魅”与“华米OV”时代,国产手机用相对更低的价格与门槛让消费者尝到了甜头,野蛮生长逐渐过渡到精致生长,无论是产品力还是品牌力都提升长足——这样一来就让三星曾经的优势荡然无存。还有一个分水岭,就是苹果iPhone 6 Plus的诞生大大稀释了三星在大屏市场的话语权,想想看,当年“6P”是多么的吃香。

    另外,从更广一点的层面上来讲,三星主打的线下渠道也被OPPO、vivo等品牌侵蚀严重,从2012年到2016年左右,“互联网手机”思潮大行其道,三星既没有很好的跟上中国手机市场的互联网化,也没能注意到蓝绿兄弟在线下的动作,最后被硬生生的从线上线下双渠道全都挤了出去。还有一些比如产品本地化不足、人事本地化严重缺失、宣发渠道不接地气、萨德导弹问题等等,也都是三星内部或大或小的问题,在这里就不说了。

    总而言之,三星从当年在中国市场吃香喝辣沦落到残羹冷炙都吃不上,基本上都是自己嘬出来的。但我们依旧不能否认三星是一家出色的企业,它能做到全产业链的把控,能做出几乎是全球最好的安卓旗舰,能跟苹果叫板.....那又如何呢?那是财阀,是棒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