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老机型用户升级鸿蒙后:体验上一个台阶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1-09-30/15:18
  • 在9月23日华为新品发布会上,当华为消费者业务COO何刚宣布HarmonyOS手机端用户已经突破1.2亿,其成长速度还是不禁让人有些惊讶。正巧,作为华为P30 Pro老用户,笔者也已更新到了HarmonyOS 2并体验了一段时间,因此,也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下更新后的一些真实体验,以供参考。

    让旧机型重获新生 HarmonyOS流畅体验全面提升

    最直观的使用感受就是系统变流畅了,动效变得比原来跟手,过渡动画也更加自然,同时打开软件的速度明显感觉有所提升,笔者的P30也用了三年多了,随着日益使用,手机流畅度有所下降,这是安卓系统基本都有的通病,但更新到鸿蒙后,明显能感觉到无论是打开手机文件、播放视频或是打开软件的响应时间都有所提升,整个界面稳定流畅,内容加载跟手,真正让P30 Pro获得新生。据悉,这是华为采用了新的清理算法,能保障在使用36个月后,手机存储几乎用满的情况下,依然保持流畅。

    此外,手机的后台留存功能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原先一旦应用开多,会出现杀后台情况,本来正在观看的视频或文章,切出去干一会儿其他事,再切回来又要重新加载,尤其是在没有保存播放进度的情况下,还得一点一点划着找,但更新到HarmonyOS后,后台的留存数量几乎多了近一倍,十几个应用常驻后台,绝对没有一点儿问题。

    另外,笔者还发现,在更新到鸿蒙后,手机的剩余可用内存也有了一定量的提升,看来相较于Android,HarmonyOS的内存管理明显更加优秀。

    游戏体验也不同以往,玩王者、吃鸡时帧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能保持更长时间的高帧率不掉帧,关键是续航时间居然比原来还要长,HarmonyOS果然有两把刷子。

    必须要提的就是新的鸿蒙桌面,简直是简洁党和实用党的最爱,尤其是万能卡片和大文件夹功能,只需把应用上滑即可呼出卡片,还能固定到桌面,方便直接调用APP的主要功能,连应用界面都不需进入,简单又省事,大文件夹功能同样如此,让用户的桌面使用逻辑更加的高效快捷,能一步干完的事绝不拖到第二步,除此之外,还有文件夹智能命名和推荐功能,方便整理手机桌面,这几个功能,相信我,绝对是桌面强迫症及简洁党的福音。

    基于分布式能力 HarmonyOS这些全新体验,旦用难回

    HarmonyOS更新后,除了优化系统还增加了几样新的功能,笔者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确实比较好用,也推荐给大家尝试一下。

    控制中心

    新版的控制中心需要从屏幕右侧下拉展出,在这里主要给大家分享两个新功能。

    播控中心模块(控制中心左上角)

    相信不少人手机里音乐APP都有3、4个,笔者也不例外,关键一些小众歌曲有的APP没有,只能出此下策,但来回切换软件确实是一件很烦人的事情,这个时候,播控中心就派上用场了,它可以帮你轻松更换音乐App,在弹出的页面内即可显示最近使用的音乐App,并自由切换,相当方便。

    智能设备管理

    新版的控制中心将智能设备的状态信息和控制入口集中在一起。最下方区域内,连接过的智能设备会以卡片形式展示。在清晰的了解设备状态的同时,还可以点击卡片进入到设置界面,进而完成更多的操控。这对于那些家中智能设备偏多的朋友,绝对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功能。

    基于HarmonyOS分布式能力,HarmonyOS设备之间得到联动,在此基础上,多屏协同、多机位等功能,内容实现无缝流转,带来前所未有的智慧体验。

    多屏协同

    这项功能对于绘画党来说简直就是神器,在绘画场景下,使用多屏协同的镜像模式,平板可以变成数位屏,PC变成展示画板,这样就可以用手写笔在平板上绘画,同时在PC上实时显示创作,就像在同一个设备上操作一样,过去要实现类似操作还需要购买专业的数位板或者数位屏,再配上一根画笔,现在用平板和PC的无缝打通就可以轻松实现。

    另外,出差的时候,经常需要随时移动办公。除了一些大型复杂的工作需要打开笔记本,大部分任务通过平板和手机就能搞定。手机收到工作资料、素材,可以通过多屏协同直接拖拽到平板上。手机拍摄的现场图片可以直接拖到PPT文档、邮件附件里,方便且效率大大提升。

    多机位模式

    手机升级到最新HarmonyOS后,可以调用多个设备的摄像头拍摄,除了可以切换本手机的前后置摄像头,还可以选择附近带有摄像头的搭载HarmonyOS 2的手机或平板设备作为镜头,在体验中,拍摄玩法更多了,成片率更高。如果你是向笔者一样的拍摄爱好者或直播用户,那么这项功能绝对会带给你全新的创作体验和灵感,实现轻松转场不NG。

    最值得称赞的,当我们全家合影的时候,这时就可以固定好一个拍摄手机后,另一个远程预览调整站位并控制快门拍摄,可谓十分便捷。

    对于大家手中闲置的旧机型而言,升级HarmonyOS后成为新手机的一个镜头或者监视器,也不乏是最好的归属。

    写在最后:

    升级HarmonyOS后,带来完全不一样的全新体验,1.2亿手机用户都选择升级系统也足以证明鸿蒙绝不只是安卓换了一层“皮”,尤其是对于老机型用户而言,HarmonyOS简直就是让手中的老机型重获新生,还在犹豫的小伙伴快来一起加入鸿蒙大家庭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