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巨头找个沦落手机一哥,“吉你太魅”到底靠谱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CN314智能生活网   2022-01-27/09:40
  • 这几天,“吉利疑似收购魅族”的消息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多位消息人士还表示“交易还在进行中,正在做尽职调查”。按照常理来说,爆料消息的双方主角在遇见这种舆论的时候,往往会选择矢口否认,但吉利与魅族的态度又非常暧昧,这就不由得令人多想了。比如吉利方面表示:“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目前星际时代高端手机研发业务正在有序进展,希望打造开放融合的生态伙伴关系”。

    而魅族方面回应是:“目前还没有相关消息”。实际上,这种没有坚决否认的态度,很可能就是默认了。这种操作其实也并不离谱,因为之前有华为造车、小米造车的先例,这些互联网巨头入局汽车赛道,势必会给吉利这样的传统车企带来不小的压力。当然,压力并不是来自于互联网企业造车这件事本身,而是互联网企业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自家手机与自家汽车的融合,本身就是潜力蛮大的市场。

    顺带提一句,特斯拉似乎也要推出自己的手机,名字就简单粗暴的叫做“特斯拉π”。据说能在屏幕上直接遥控驾驶汽车,还能随时查看特斯拉汽车里的监控,甚至直接跟星链系统连接,不用SIM卡也能上网(当然这事儿在中国就别想了)。

    所以,对于吉利来讲,找一家靠谱的手机品牌合纵连横,可以看做是对华为、小米等品牌的回应。但问题在于魅族似乎并不是一家足够靠谱的品牌,十年间魅族经历了太多起起伏伏,从之前的“国产手机一哥”到现在沦落到几乎无人问津,魅族的市场份额可能已经不到0.1%了,统计机构都把魅族归类到了“others”里。

    相反,吉利的国产汽车行业的地位,基本上就等于华为、小米之于手机行业。按理说跨界也应该是强强联合,根本就算不上门当户对,这也是外界普遍质疑吉利不会收购魅族的主要原因。不过需要注意的是,2021年吉利在中国品牌中虽然排名还是第一,但却没能完成其自己制定的153万辆的销量目标,同比增长还不到1%。另外,吉利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销量还暂时落后于比亚迪、长城、奇瑞等传统车企,以及蔚来、小鹏、理想这些“新势力”,可能收购魅族也是有点饥不择食的意思了?

    很早之前,李书福曾有名言“汽车没什么了不起的,就是四个轮子加上两张沙发”。当时汽车市场还比较单纯,内燃机当道,吉利靠着性价比杀出一条血路;而到了现在,面对吉利增速缓慢与大行其道的智能化,四轮沙发的理论明显过时了,找到适应智能化的出路才是王道。

    同时我们也需要注意到,吉利也并非没有自己的手机品牌,2021年吉利就成立了星纪时代公司,用以布局手机领域,只是到现在还没有手机产品推出。李书福在星纪时代成立时的表态也很明确:“手机是是电子产品市场验证及软件创新的应用载体,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

    也不难看出,吉利是盯着手机这块肉的,只是时机还没有成熟,或者暂时还没想到盈利增长模式之类。眼下传出收购魅族的消息,也很难说到底是确有其事还是空穴来风,保不齐只是吉利放出的烟雾弹,也可能是竞争对手的障眼法。不管怎么说,手机一定会成为汽车的钥匙,不管智能车机发展得多么先进,手机与车机依然是不可分割的。究竟吉利会不会收购魅族,都无法阻挡吉利寻找“车钥匙”的途径。当然,换个角度来说,如果魅族真的被吉利收购,或许魅族就能咸鱼翻身,成为吉利阵营中的中流砥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