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10月份同比营收大涨,占据芯片代工领域主导地位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2-11-10/15:53
  • 今日,台积电正式发布了 2022 年 10 月份营收报告。10 月合并营收约为 2102.66 亿元新台币(约 479.41 亿元人民币),较上月增加了 1.0%,较去年同期增加了 56.3%。台积电 2022 年 1 至 10 月累计营收约为 1.85 万亿元新台币(约 4218 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加了 44.0%。

    据悉,在今年第三季度,台积电营收 约为202.3 亿美元( 1450.49 亿元人民币),毛利率为 60.4%,营业净利率 50.6%。报告期内,台积电 5 纳米的出货量占总晶圆收入的 28%;7 纳米的出货量占 26%;7 纳米及更先进制程占晶圆总收入的 54%。

    1

    市场调研机构 Strategy Analytics 最新数据显示,台积电在智能手机 AP 代工市场份额将在 2022 年达到历史新高,约为 85%。

    自从去年高通的骁龙888和骁龙8 Gen1曝出频繁发热降频以来,三星的4nm工艺可以说是受到了重创,无论是芯片、手机厂商还是消费者,对于三星4nm工艺都并不看好,也不在信任,相反,采用了台积电4nm工艺的联发科天玑8100、9000以及苹果A16芯片则表现相当出色。

    此外,由于消费者对于高通骁龙888以及骁龙8 Gen1的严重不信任,高通在第二季度末又推出了采用台积电4nm工艺的骁龙8+,总算是止住了之前的颓势,但无疑也对三星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目前仍在采用三星4nm工艺的芯片大厂几乎只剩下Google的自研处理器,不过从有关博主的测试来看,性能表现极为不佳。

    1

    目前移动端的旗舰处理器几乎清一色的采用了台积电4nm工艺,而三星4nm则沦落到了无人问津的地步,可以预计的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台积电在芯片代工领域仍将占据主导地位,不过在明年或后年,三星和台积电步入3nm工艺时,不知道两家的差距会是如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