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频道 评测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OPPO N3试用评测 电动旋转摄像头碉堡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4-12-12 11:49 评论:

许多智能手机厂商在不断探寻新的创新模式,这不仅仅意味着能够博得消费者的认同,同样是为了赖以生存于市场和追求更多的利润价值,而从红海中找到蓝海的突破点,并不是说说那么简单,许多细微的改变可能需要耗费巨大的财力和人力,好在一部产品拥有很多文章可做,摄像头便是其一。

与HTC One推出双摄像头的M8产品一样,OPPO也选择了在摄像头上给出更多的诠释,早先OPPO率先推出了一款摄像头可旋转的机型,命名为N1,其仅通过一颗摄像头实现了主摄像头和前置摄像头的混合功能,从而使得低像素的前置摄像头开始被高像素高画质而取代。

随着时间的推移,OPPO也在前段时间发布了可旋转摄像头的第二代机型,命名为N3,尽管我们不知道N2去哪了,但是这款产品相对于上一代而言,摄像头的再次变革可谓不小。

这款机型采用了微型电动步进马达来控制摄像头的电动旋转,抛弃了早先手动调节的方式,几乎为业内首创,从而也使得产品的成本大幅度提升,而这样的成本价值到底有没有给用户带来实惠之处,我们不妨通过对OPPO N3的评测来做一解答。

OPPO N3在外观上还是与上一代N1保持者较高的一致性,不过也有许多革新之处,白色的机身完全适用不同年龄段和性别的消费者,所以白色几乎在市场上的表现是万能的。从N1开始,再到N3,都是如此。

IMG_1138

IMG_1137

IMG_1136

IMG_1139

IMG_1140

IMG_1141

IMG_1142

IMG_1144

IMG_1146

IMG_1145

IMG_1147

IMG_1149

IMG_1150

IMG_1151

IMG_1152

IMG_1155

IMG_1156

IMG_1160

IMG_1161

IMG_1163

浑圆的边角也集成了OPPO的审美设计理念,不过相对于上一代产品而言,我们最直观的感受是N3的屏占比大大提升,这也使得N3的握感有着显著的增强,至少我们对N1的超大屏幕心存敬畏,但是大多数的消费者还是希望能够拥有一个尺寸合适的产品。

当然,加入了电动马达之后,OPPO N3的屏幕顶端变得有点怪异,超大的边框和屏幕距离有点令人感觉不适,至少对于许多拥有对称性强迫症的消费者而言,这简直是逆天的设计,既然是为了功能,外观上难免会存在牺牲。

底部方面,OPPO N3有了长足的改进,浑圆的金属中框延伸出了一个颇具特色的笑脸型空隙,这个造型我们在早先的OPPO Find7上见过,同样一加手机的OnePlus One也同样采用过,不过这次却特立独行。这样的空隙可以留给手绳悬挂之用,同时在空隙之下还隐藏着N1的扬声器和指示灯,在充电的时候,我们这个指示灯便会显现出来。

后背的弧面造型体现了OPPO的审美,这样的曲线对于持握感很有提升意义,配合独到材质的,N3的整体手感非常不错,并且优异的屏占比,即时单手操控也不在话下。

由于独到的旋转摄像头设计,使得N3的接口需要重新设计,面对市场上耳机和电源接口非上即下的固定套路而言,N3选择了统一侧置,这一点与旋转镜头一样,很有新意。

另外,在背面我们还可以看到N3加入了指纹识别器,这个指纹识别器采用了按压式设计,通过系统,我们可以给这个位于后背的按键定义不同的功能。

重点还是在于摄像头,OPPO N3的摄像头采用了一颗德国施耐德公司认证的1600万像素摄像头,感光器件来自于OV,并非市面上普遍存在的索尼方案,从OPPO官方给出的参数来看,这款摄像头内置的感光器件拥有单位像素点面积达到1.34μm的独到优势,并在软件算法上运用了比OPPO Find 7更优秀的第二代PURE IMAGE 2.0+原画引擎技术,最高支持合成拍摄高达6400万像素的照片。

而电动马达方面,OPPO也颇下血本,其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样脆弱,我们既可以采用电动的方式来操控,同样也可以手动翻转,其中电动操控在拍摄界面下即可实现,通过缓慢拖动画面,摄像头将会随着手指移动的方向进行微调。据悉,这款电动马达可以实现最大206度的旋转,而最小精度能够达到0.012度,尽管这样的精度对我们而言没有太大的意义,但是总感觉,作为全球首款电动旋转摄像头智能手机,还是非常的高大上。

配置方面,OPPO N3既然定位于高端产品,自然不会采用联发科的解决方案,高通骁龙801四核处理器,3GB的内存,5.5英寸的屏幕,1920x1080的分辨率,外加颇具良心的32GB起跳存储空间,基本上与市面上3000元价位的手机相去不远。

Screenshot_2014-11-21-10-19-07-360

Screenshot_2014-11-21-10-19-00-584

Screenshot_2014-11-21-10-19-17-634

Screenshot_2014-11-21-10-19-11-321

Screenshot_2014-11-21-10-19-38-336

Screenshot_2014-11-21-10-19-43-740

Screenshot_2014-11-21-10-19-23-332

Screenshot_2014-11-21-10-19-46-418

Screenshot_2014-11-21-10-19-54-584

在性能表现方面,OPPO N3自然不用多说,这款采用了高通目前市面上最高端处理器的智能手机应对游戏和多任务都游刃有余,所以接下来我们只需要通过安兔兔的测试来参考便好,毕竟安兔兔的标杆性质还是非常明显的,将其作为参照物,我们可以清晰的了解到智能手机性能的优劣。

OPPO智能手机从Find 7开始加入了vock闪充技术,这个技术在业内也属于独家首创,其通过独到的电路设计和输出高达5A的电源适配器可以将无电量的电池在半小时内充满,这对于许多急需外出的商务人士来说非常实用。当然,这样的功能也必须要以OPPO自家的电源适配器为前提。

说完外观和特色,我们在来简单阐述一下OPPO独有的ColorOS系统,OPPO N3采用了ColorOS V2.0版本的定制UI,该UI其实本身相对于目前市场上玲琅满目的第三方UI而言并无太多特异之处,整体而言主要突出了易用性,并无花哨东西,而此次N3出厂预置了安卓4.4.4系统,这一点颇为厚道。

最后关于摄像头的拍摄样张,我们随后会上,北京前几日雾霾笼罩,着实不易取景外拍,至少对于拥有高端镜头的N3来说,在这样天气下拍摄景物,有点亵渎之意。并且听说,在配备了电动马达之后,这款可旋转镜头的智能手机拥有了更多拍摄乐趣,至少在某些特殊需要的情况下,不用在偷偷摸摸的扳动摄像头了。

而对于续航时间,N3采用了3000毫安时的锂电池,其续航时间几乎可以持续一天半,所以即便是电动马达,也不会给电池带来什么显著的压力,并且凭借vock闪充技术,OPPO已经从侧面解决了智能手机电池续航的问题。

总而言之,OPPO N系列通过旋转摄像头取代了早先两个摄像头两面存在的意义,其实回想起来,并不是早先做不到,而是旋转会带来更高的成本,所以面对自拍不需要太清晰的安慰下,用距离产生美来诠释前置摄像头以低像素存的历史背景和意义。或许OPPO N会打翻早先的认知,使得旋转摄像头最终成为一种未来趋势。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OPPO N3首发上市的机型为支持移动4G网络的半定制版本,尽管我们拿到手的评测样机上并未标注中国移动定制或者移动4G字样,甚至没有中国移动的开机logo,但是这款机型目前并不支持联通4G和3G网络。所以,使用联通网络的网友需要注意,除非你身处中国大陆地区以外。对于国内手机厂商为何联手中国移动誓要把联通和其用户赶出中国大陆,这个我们也并不清楚,或许你们懂,反正我不太懂,至少除了部分互联网手机之外,目前很多传统渠道品牌和厂商的所谓4G机型都会将联通用户拒之门外,当然也有厂商通过旁门左道悄悄放出解锁暗码来挽留联通用户属于个例,而关于OPPO N3联通机型何时上市暂时未知,中国电信用户更无需再提。

陈晨
关键词: OPPO N3 评测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