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Android:谈谈Root与刷机

  • 来源: iapp 作者: iapp   2013-04-23/13:05
  • 只要是Android的使用者,相信对「刷机」、「Root」、「刷Rom」等名词并不陌生。Android是个开放平台,也由此衍生出许多定制化的界面、系统,像是MIUI、Facebook Home等诸多样貌。此文跟大家谈谈何谓Root以及刷ROM,当然也会提到如此做的风险,让各位Android玩家有个初步的认识。

    也由于Android的开放特性,许多电信商、系统商、硬件商都喜欢在上面做一些更动,像是定制化界面、移除不掉的绑定App,看似增添许多功能,但同时也拖慢了速度,那些App也根本不会想用。也因此,精通技术的使用者开始试着将自己的Android装置突破限制,摆脱电信商、硬件商的束缚,而这样的行为俗称「Root」。

    这并不见得是坏事,有时Root反而可以延长装置的使用寿命;像是第一代Adroid机种T-Mobile G1,原本只支持到Android 1.6,但凭着Root,可以安装一个定制化的操作系统,实现Android 2.2的大部分功能。

    什么是Root?

    概略地说,Root是一个取得Android手机或平板装置最高控制权限的过程,有点像是iOS的「越狱JB」。藉由Root,你可以调整许多系统设定、执行特定App、或是删除一些App。 一个常见的Root原因是「刷ROM」,将一个开发者特制的操作系统,安装入主机以取代原本的操作系统。这也是我们俗称的「刷机」。

    Root的过程会因为装置机型的不同而异,但随着破解技术提升,Root的过程也越来越精简。其中Google推出的Nexus系列被公认为最适合Root的机型,此机型主要就是为开发人员而设计,因此最常被用来研究破解。除此之外,一些知名的机型,像是Galaxy S3、One X+,一样也有大量的特制系统可以选择。

    在此要特别注意,Root是会让装置丧失保固的;不过,藉由刷回原厂的ROM,我们可以让装置回到出厂状态,并将保固回复。

    为什么要Root?

    有很多原因,但一个很常见的理由是为了移除一些电信商强制安装,而使用者不想要的App。通过Root,使用者可以将这些App彻底移除,而不只是通过隐藏、视而不见等方式规避,并让装置挪出一些额外空间。

    另一个原因则是快速取得升级。由于Google推出Android新版本的速度很快,而硬件厂商却不一定跟得上,有的机种可能一直苦等官方升级等到天荒地老;这时候可以通过安装定制化的ROM,取得Android新版的功能。对这些发烧友来说,通过刷ROM就不需要为了新系统而购买新手机。

    其他像是取得完整备份权、取得网络热点功能、延长电池寿命、更多的等等。

    风险有哪些?

    就像最开始说的,Root会让装置丧失保固,这可能是玩机的最大风险。如果在刷机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回头去找电信商求救,他们可是不受理的。 大部分的情况是,你可以将ROM刷来刷去,再将原本的ROM刷回去,回复保固状态。但奉劝一句:谨慎!记得刷机前先阅读相关的文章教学,并按照上述的方法操作,不然一时手残,可能手机就此失去功能,变成昂贵的砖头。

    寻求参考网站

    平时多做Root相关的功课,充实一些刷机知识,对刷机这件事就会比较习惯熟练。像是XDA、Mobile01等讨论区就有许多有用的文章,可以多多参考。Root不是什么不能说的秘密,勤劳一点,Google一下关键字,相信可以受用无穷。

    关于ROM

    相较原厂系统,定制化的ROM可以提供更多功能,让使用者有更进阶的体验。这些ROM大部分都基于官方的Android系统进行开发,目前比较受欢迎的ROM有CyanogenMod、Paranoid Android、MIUI与AOKP。 这些ROM几乎每天都有大量的下载,更新也很频繁。

    以经营模式、更新频率、支持装置数量来说,CyanogenMod算是其中相当有规模与知名度的。 像是Android 4.2官方升级才推出,其也以相当快的速度推出更新,目前已经有超过420万台装置进行下载安装。

    ROM去哪里找?

    虽然有许多论坛会进行分享,但知名的ROM开发团队通常都有自己的官方网站。除了上面介绍的,SynergyROM、Slim Bean、LiquidSmooth、RevoltROM,以及Xylon等ROM亦有相当的支持者。在讨论区讨论ROM或破解的议题,有时往往会引发激烈的笔战,但这对Android功能的演进不啻是一种刺激。

    值得注意的相关App

    当使用者刷了ROM,以Root方式打开自由大门后,将可于装置上安装一些App,并让装置增添额外的功能。 像是一些常见的Root限定软件: 《ROM Toolbox Pro》 、 《Titanium Backup》 、 《Touch Control》 、 《Cerberus anti-theft》 ,以及《SetCPU》 。大家可以视自己的需求进行安装。

    如果你把刷ROM视为常态,我推荐《ROM Manager》这个软件,他可以让使用者备份并回复、安装多种ROM,付费版更增加了更新通知、开发版ROM下载、自动备份等额外功能。

    备份准备

    开始Root前,最好预先做好备份的工作。 《Titanium Backup》是大家常用的备份工具,《Carbon》也有许多爱用使用者;无论采取哪个方案,最重要的是在刷ROM前预先测试一下备份、回复的流程。

    熟练备份与回复流程,确保重要资料都可以顺利复原。无论如何,多花时间练习,并找好一个自己熟悉、遇到问题可以发问的地方,Root并不像它听来的那么困难。

    如果大家看完此篇文章,还不确定自己是否适合Root或刷机,那我劝你还是打消念头。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将原厂Android系统整个取代掉,对某些人而言这是一门头大的学问,而对许多人来说、包含我,承担风险的回报就是让我的手机增添许多好用的功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