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N1带来拍照体验最炫“旋转”风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3-09-29/16:15
  • 9月23日,OPPO如约发布了其新款旗舰级机型N1,为精彩而充实的智能手机9月大考,画上了一个最有新意的句号。作为全球首款旋转摄像头大屏拍照手机,N1的神秘面纱在发布会当晚首次展现在公众面前,还带来了陈坤和江一燕代言的广告视频的首次亮相,极具创意的旋转设计和气质契合的明星助阵,自然让OPPO N1人气爆增。

    不过严格来说,旋转摄像头在手机行业并非一个全新的设计和技术。那么OPPO N1的旋转摄像头究竟有何玄机?这一创新将如何带来用户拍照体验的提升?它又是否能引领未来智能手机拍照方式的变革呢?

    事实上,早在30万像素时代,三星SGH-X608就曾采用180度旋转摄像头,并将之沿用在三星SGH-D828和SCH-W579等产品上。而手机历史上最经典和最具代表性的旋转摄像头手机,当属诺基亚3250和5700,后来更有人们所熟知的N90、809等机型。

    可是这一设计并未能真正改变智能手机摄像头的玩法,并成为主流。而OPPO N1却一经发布即引得不少业内人士和达人爱好者的认同。这是为什么呢?

    从用户需求来看,用户对于手机拍照功能的需求相比过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旋转式摄像头从一种营销的噱头真正将变为用户拍照体验的乐趣所在。当天气软件也开始集成拍照分享功能,全民拍照娱乐正在盛行的情况下,用户对于拍照“艺术”的追求日渐强烈,各种奇特角度的创意拍摄正在流行,旋转摄像头更能满足这一点。此外,旋转摄像头还能同时兼顾自拍,后置一秒变前置,变身无可匹敌的自拍模式。

    当然,单单是一个旋转的概念并不足以支撑拍照体验的全方位提升。仔细对比,我们发现,OPPO N1相比此前未能成功的旋转产品,在设计和工艺上有着不小的差异。

    首先是旋转方向的改进。如诺基亚3250和5700均采用Y轴旋转的设计思路,实际在拍照体验过程中的实用意义并不大。Y轴侧向拍照方式对于绝大多数的拍照场景并不适用。而N1所采用的X轴旋转更有助于一些特殊角度的创意照片的拍摄。

    其次是旋转角度。此前三星和诺基亚的旋转产品多采用180度旋转角度,而OPPO N1则将之设定为206度,并取名“自由停”。更大的旋转角度意味着更多适用于俯拍和仰拍的场合。屏幕不动,只通过旋转镜头即可获得最优的拍照取景,这将带来更加人性化的拍照体验。

    再者,配合OPPO带来的手势操控,在黑屏状态下只需一个操作即可打开相机应用,以及OPPO N1的O-Click附件支持远程无线快门,使得OPPO N1无论是对比之前的旋转产品,还是当下其他大屏智能手机,在拍摄操控的便捷性上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OPPO N1在如此狭小空间内实现旋转功能,其难度不亚于重新设计一部手机。根据OPPO设计总监在发布会上的描述,这个铅笔粗细的旋转摄像头部分的空间里,竟然包含10个模块,50根连接线,以及67个零件,每个细节都经过加固和防静电处理。据我们了解,在外观上,N1旋转体和整机的缝隙也得到了最精心的处理。为此,OPPO推翻了20多次布局,并进行了长达1年的设计,最终成就了现在N1摄像头完美的旋转手感和视觉外观。

    最后,可不要忘了N1还拥有1300万像素堆栈式模组、领先的6P镜头、F2.0大光圈,以及创新的柔光灯、红外镀膜蓝玻璃和AR镀膜技术,其在硬件配置上的优势同样令人侧目。

    OPPO在发布会上笑言,OPPO N1是集自拍神器、抓拍神器和无死角神拍手于一身的产品。而事实上从各行业人士和玩家的反馈来看,这已经成为N1最受期待的关注点。唯一还留有悬念的是,作为全球首款旋转摄像头大屏拍照手机,OPPO N1在正式上市后,是否能引领手机拍照方式的变革,我们将拭目以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