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手机拍照的手动调焦功能你知道多少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5-02-04/09:58
  • 拍照中的微距,从广义上来讲就是指摄像头与被摄物靠得非常近,逼近极限距离的情况。这种拍摄方式能够有效地展现被摄物的细节。手机由于元器件的限制,在微距的表现上比不上单反相机,但在拍摄微距题材的照片时,若能掌握一些技巧,也可以非常出色地展现细节。今天我们就用具有“手机中的单反机”美誉的nubia Z7系列手机进行演示。

    要将微距题材拍好,从硬件角度来说,我们需要借助镜头的配合来调整最近对焦距离和放大倍率。所谓的最近对焦距离,也就是指在保证能够对上焦的情况下,摄像头的图像传感器与焦点之间能够达到的最近距离。说白了,就是在保证所摄影像焦点清晰的基础上,摄像头离被摄物究竟能多近。而一旦超越这个最近对焦距离,画面就无法合焦了。

    对于手机拍照的手动调焦功能你知道多少

    对于手机拍照的手动调焦功能你知道多少

    (nubia Z7 Max在自动对焦与手动调焦微距时最近对焦距离的对比)

    摄像头与被摄物靠得越近,被摄物就可以呈现得越大,画面的冲击力也就更高。比如要拍一只虫子,对焦距离太远肯定不行。市面上绝大部分手机的最近对焦距离都在250px或250px以上。以nubia Z7 Max为例,该手机相比于普通手机,拥有更近的最近对焦距离。这一优势在拍摄微距题材时就可以突显出来——画面中所摄细节可以呈现得更大更清晰,不过这并非nubia Z7系列设备的全部实力。

    市面上的部分手机会在拍照系统中专门提供“微距”模式,而努比亚手机则是将这些功能集成到了“手动调焦”选项中。

    在自动模式下,nubia Z7 Max允许用户在画面中点选需要清晰呈现的位置,然后由系统驱动镜头内的对焦镜组前后移动来实现自动对焦。本质上来说,对焦的过程就是镜头中镜组前后移动的过程。而所谓的“手动调焦”,指的是用户可以自行调整对焦镜组在镜头中的位移。这样一来,对焦的自由度就掌握在用户手中了。

    对于手机拍照的手动调焦功能你知道多少

    手动调焦在很多场景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在暗光环境下,自动对焦难以实现,我们就需要用到手动调焦。而在一些对对焦距离有严格要求的拍摄场景下,手动对焦就更能派上用场了。

    在nubia Z7 Max专业模式下,选择设置项目里的“手动调焦”,界面中就会出现1-78不同调焦量级的调节项。除此之外,这个滑动条目中还有个无穷远的花朵标志,无穷远自然是指对焦至无穷远的距离,而花朵则表示微距拍摄,即对焦镜组调节至可实现最近对焦的焦距。实际体验中就会发现,用手动调焦中的“微距”,能够实现比自动对焦时更近的对焦距离,这就是努比亚系列手机能实现出色的微距题材拍摄的奥秘。不过这种拍摄方式,需要保证被摄主体处在景深范围内,而由于景深很浅,手抖就可能造成脱焦。

    对于手机拍照的手动调焦功能你知道多少

    (手动调焦+数码变焦后的微距拍摄)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对焦距离下,略作适度的数码变焦可以让特写画面显得更加充盈。虽然数码变焦是以强行拉伸画面和插值计算得出最终的影像,但在讲究适度的原则下,数码变焦也是一种可取的办法。像上面这张1元钱硬币的样张,在经过手动调焦和数码变焦后,其细节表现力并没有过多的损失。所以,在特定的情况,我们可以用采用不同的方法来获得理想的微距拍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