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逃杀!大神、小米、华为,谁能生还?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张帅   2015-07-08/11:56
  • 对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众多厂商而言,2015年无疑是最刻骨铭心的年份。如果说在此之前他们面临的是营销和争夺客户方面的竞争,那么2015年的下半年,他们面对的将是市场近乎残酷的挤压。相比于过去五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在今年出现了首次下滑。残酷的生存战就发生在你我看不到的地方,在中国的千元机市场,如今剩下的不过是大神、小米、华为、魅族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品牌,他们占据着千元市场90%的份额,却时刻面临着淘汰。

    从去年开始,各大厂商便开始激励的营销竞争。魅族撕逼小米结果华为上位,小米撕逼乐视大搞生态概念,而到了今年年中,大神跟小米的撕逼大战不仅旷日持久,而且已经到了曝光成本表和水军账号的地步。撕逼说到底是为了营销,可是营销的背后却是越来越艰难的生存处境。撕逼撕得越来越没底线,所暴漏出来的恰恰是各大厂商生存环境的恶劣。

    根据当前的千元机市场预测,今年下半年,二三线品牌将会先后淘汰出局。但是一线品牌的日子也不会好过,面临市场萎缩的客观现实,任何错误的决策都很有可能造成一线品牌的出局。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大神、华为荣耀、小米和魅族都表现出完全不同的品牌策略。

    可以说,华为荣耀是四大品牌当中综合实力最高的。但是就千元机市场而言,荣耀的发力明显在逐渐减弱,除了荣耀4C之外,华为把荣耀品牌的战略更多的放在了2000元档位。所以,尽管荣耀4C有着不错的反响,但是如今也有些落后。相比于大神F2而言,两款机型同样采取高通615处理器,同样2GB运存+16GB机身存储的搭配,各项参数基本一致,但是荣耀4C却比大神F2高出将近两百元。其中原因,在于华为高端战略和海外战略的成功实施,华为大概是国内唯一一个把旗舰卖到3500以上而没人骂的厂家。

    在另一方面,曾经千元机市场难以撼动的行业老大小米,在经过跟乐视和大神的撕逼之后,所暴漏出的问题越来越多。其中最重要的问题便是专利的匮乏和欺骗式营销,曾经号称硬件不赚钱只靠软件挣钱,坚持用质量上乘的廉价产品反馈消费者的小米,在跟大神的撕逼中爆出不仅软件挣钱而且硬件更暴力,产品拆机也屡屡爆出以次充好的丑闻。当初消费者心目中的英雄雷军,如今却成为了笑里藏刀的可耻商人。

    在以上四家大家耳熟能详的一线品牌当中,如今大概只有大神和魅族还值得购买。在中国手机行业中无数被称为中国乔布斯的领袖中,魅族黄章大概是最像乔布斯的了。内向的性格,不喜爱跟媒体打交道的同时对产品有着偏执的苛求。魅蓝是魅族第一次进军千元机市场,是难得的诚意之作,可惜产能的不足让你只能看到却根本买不到,要买也是黄牛手中的高价机。

          

    而大神的转变发生在今年,产权的重组让这个品牌在今年虎虎生风相当生猛。一个号称自己为国民手机的厂商,当然不会没什么家底。其依据母公司酷派的产能和品控,综合实力跟华为不相上下。目前,大神的主要战略是以线上营销线下售后的模式为基础,全面降低产品价格提高产品配置,而且在千元机市场内也拥有多款产品。从399的大神F1 Plus,到699的大神F2。每一款手机在同等配置下都是全行业价格最低,虽然厂商不可能不挣钱,但是相比于其他厂商,这无疑是充满诚意的姿态。

    随着中国智能机市场的成熟,换机取代购机成为第一需求时,以上国产一线品牌的战略部署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尚且需要时间的验证。或者生还,或者死去,这是个残酷的问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