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SE市场表现不佳:回归小屏设计只是一个伪命题!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6-04-26/14:05
  • iPhoneSE于3月24日正式发布,并于同日起开始接受预订,在一周后的3月31日正式发售,首发地区包括中国。时至今日,在这款新机上市一个月之后,市场调研机构Localytics公布了一份关于这款4英寸小屏新机在不同国家销售情况的最新数据,这份数据的公布让所有人更清楚的看到这款小屏新机最真实的市场表现。

    根据数据显示,加拿大、中国、法国、香港、日本、美国、英国都在这份名单中,遗憾的是,SE的整体的欢迎度非常低,向来对苹果手机有着很好接受度的中国竟然排在了这12个国家的最后位置,而且接受度仅为0.2%。

    看到这分数据时,很多人都难免或多或少的有些震惊,一向市场表象出众的苹果iPhone手机为何在这款4英寸小屏新机上有着如此低迷的市场表现?是iPhoneSE性能不佳还是另有他因?

    首先我们回归到产品本身来看。iPhoneSE采用了4英寸的小屏设计,在外观上较多的保持了iPhone5S的容颜,在配置上。虽然在价格和上都存在一定优势,但是整体上并不具备绝对的吸引力。

    2_副本

    仁者见仁的4.0英寸小屏设计 

    在iPhoneSE正式发布之前,就有很多媒体大肆宣扬这款新机是归回小屏设计,洋洋洒洒几千字大篇幅分析4吋屏的好处和优势,并且表示将会有一大批厂商会跟风iPhoneSE的小屏设计。

    然而事实是,在iPhoneSE推出后,跟风4英寸小屏设计的厂商屈指可数,甚至可以说是寥寥无几。而随后的市场表现更是证明了一个事实,4英寸小屏设计并非最好选择,而苹果iPhone手机回归小屏设计的想法只不过是一厢情愿罢了,不仅不能重新俘获用户的芳心,甚至有很多消费者并不愿意为之买单。

    至于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结果,或许主要在于广大用户的使用习惯。当手机厂商一再推出更大屏幕的智能手机时,用户也在习惯大屏的开阔视野,甚至产生依赖。这时候说什么4英寸更适合单手操作,说什么要回归小屏设计.......单手操作真的就那么重要吗?

    缺乏卖点,无法从根本上吸引用户

    说到iPhoneSE不景气的市场表现,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这款小屏新机本身无法形成极具市场差异化的产品特征,整体缺乏卖点和创新,无法真正吸引用户购买。

    iPhoneSE被称为“有史以来最便宜苹果手机”,在外观上这款新机保持5S模具不变,配置上和iphone6S几近相同。就是这样一款产品,看起来完全就像是iphone5S和iphone6S的一个综合体,实在是少了些创意。看起来更像是清理5S和6S库存元件的组装货。

    而站在用户的角度来看,iPhoneSE确实并非首选。对于那些有实力的果粉,已经手握6S的完全可以坐等iPhone7,而那些对iPhone 6s或6s Plus并不感冒的,多半是常常下决心要坚守小屏手机却又常常抱怨小屏手机无法体验到当前最高配置的两难用户。而对于首次购买iPhone的新用户来说,通常都更愿意选择屏幕更大的新机。

    来自国产机方面的压力

    除了自身原因以外,苹果iPhone手机国内市场表现不佳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国产机方面。进入2016年以后,国产机市场洗牌加速,以华为、vivo、魅族、OPPO、小米为代表的手机厂商纷纷向中高端旗舰持续发力,尤其是华为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以及vivo等线下渠道手机厂商市场份额的急速扩张,使更多人将目光转向了国产机,也使更多人愿意选择设计出众、硬件强悍、整体使用体验日趋出众的国产机。

    iPhoneSE不如预期的市场表现或许并不是偶然,不仅有外界的客观原因,还有来自苹果自身的主观原因。更要命的是,在iPhoneSE市场表现不佳的同时,iPhone手机整体销量也可能会暴跌,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不知道库克本人对此是做何感想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