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南亚发布会看酷派海外营销本土化演变

  • 来源: 传媒中国   2016-05-20/09:35
  • 目前国内手机市场已日趋饱和,如何快速增长手机销量、扩大市场占有率,已成为各大手机厂商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其中,不少手机厂商都将目光转向了海外以寻求突破,特别是东南亚市场,俨然已经成为国产手机品牌的必争之地。

    QQ截图20160520092842

    与国内相比,东南亚地区华人集中,人口稠密,消费水平较低,因此不少中国手机厂商主要依靠极高的性价比,以求迅速抢占东南亚的中低端手机市场。截至目前,已有华为、酷派、小米、OPPO等厂商进军东南亚市场。

    然而,东南亚虽然还是智能手机市场蓝海,但其环境不比国内。一方面受限于专利制约,另一方面,相比苹果三星等国际品牌,中国手机厂商的品牌力较弱,很难打动当地消费者,此外还会受到当地一些地方保护主义政策的影响,而一些东南亚的本土手机品牌正打算强势崛起,与来自中国的竞争对手们“分羹”市场。

    QQ截图20160520092942

    有经济学者指出,中国资本、企业的东南亚项目,有许多出现了适应难题。究其原因,除了文化障碍、社会意识差异之外,主要原因是来自中国经营者虽然看到了东盟国家经济活力释放意味着的商机,却未能沉下心来去发掘这样一个大市场与中国市场、美国市场的差异,去深入了解东盟不同国家、地区、城市市场形态和需求的差异所在。

    正由于此,很多厂商在出海之初,都选择了ODM合作代工的形式,借助当地运营商的渠道和影响力,形成快速出货以占有市场。然而起弊端也是显而易见——无法提升自身品牌力的提升。

    作为手机圈的“老炮儿”,酷派于去年已率先做出了转变,正式宣布以自由品牌进入印尼、越南等东南亚市场,并将针对当地市场退出三款高中低档手机产品,分别是soar、star、sky。酷派此次进军印尼的市场目标十分明确,在三年内跻身印尼手机市场的前五名。

    今年,酷派公布了以“聚焦,深耕,品牌,质量”为核心的“2016年海外经营的新策略”。其中,包括加快海外市场布局、深耕本地化市场、提升规模、深化品牌建设。在这其中,“深耕本地化市场”被首次提出,酷派对此的理解是——结合当地实际,注重产品本土化。

    本月16日,酷派在印尼首度雅加达高调发布了旗舰新机Coolpad MAX,就体现了“本土化”这一准则,该机在酷派双系统2.0的基础上,根据当地用户的使用习惯在功能上进行了二次优化,如去掉了内置的双微信软件,根据当地用户习惯开放了更大的软件自主权,用户可下载习惯的社交软件,包括WhatsApp,facebook,twitter,wechat等。

    除产品“本土化”外,酷派还在印尼与越南市场首次尝试本地化娱乐营销,如签约天王级巨星ChiccoJerikho和当红花旦Miu Le为Coolpad MAX代言人,此外,酷派还在今年3月独家冠名了越南大型综艺达人秀Nguoi Bi An第三季,并在越南市场引起了巨大反响。

    不难看出,酷派已经走出了一条“由ODM到自有品牌、再到本土化营销”的海外道路。分析人士指出,东南亚地区目前有着较大的贸易增长潜力,同时东盟国家又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亚投行”以来响应最积极的国家,酷派等国内手机厂商应在这大好时机下抓紧机会,迅速抢占市场份额,打造牢固的市场基础和品牌优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