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被收购到被甩卖,与手机行业渐行渐远的诺基亚未来在哪里?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6-05-20/14:55
  • 2013年9月2日晚间宣布,微软正式对外宣布,将以37.9亿欧元(约合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旗下的大部分手机业务。另外,再以16.5亿欧元(约合21.8亿美元)的价格购买诺基亚的专利许可证。三年后的今天,微软再度以3.5亿美元的价格将其甩卖给了富士康。

    据最新消息,富士康旗下子公司富智康集团(02038,HK)18日发布公告,对外宣布以3.5亿美元的代价,有条件收购目标资产——微软旗下的功能手机业务,包括设计、制造及销售“诺基亚”品牌功能手机及配件。从收购到出手,前后时隔不到三年的时间,诺基亚手机业务从收购时的50亿美元变为出手时的3.5亿美元,缩水近20倍。

    1_副本

    作为曾经手机界的霸主,诺基亚曾拥统治手机市场达14年之久,并且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中,手机业务一度占据全球手机市场份额40%,并且在很长时间里垄断了手机市场,创造了诺基亚帝国的辉煌。然而“盛极必衰”就像是一道魔咒,再加上自身的创新乏力以及对竞手的小觑,诺基亚竟然不可避免的成为这道魔咒的最大受害者,从一个手机界的霸主走向了衰败的囧途。

    美国时间2013年9月2日,微软正式对外宣布,以37.9亿欧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并视图通过诺基亚手机业务为自己打开新的窗户,在软件领域以外寻求新的发展空间。

    522_副本

    然而事实证明,微软想要通过诺基亚进入硬件领域的美好愿景并没有如愿达成。因为在收购了诺基亚手机业务之后,微软Windows Phone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不增反降,而且市场份额一度下降至2.8%,并且还在持续下降中。

    对于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一举,从事与愿违的结果来看,显然已成为微软历史上的一大败笔。如何甩掉诺基亚这个包袱?这成为微软在收购诺基亚之后面临的又一难题。

    2016年5月18日,富士康旗下子公司富智康集团对外发布公告,宣布以3.5亿美元的代价,有条件收购目标资产微软旗下的功能手机业务。很显然,对于这个包袱,微软选择了脱手处理,而接手的对象正是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富士康。

    3

    富士康为何会在这个时候选择接手这个烫手山芋?富士康宣布有偿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消息一经发出就引起了业界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揣测。有观点认为,富智康一直是诺基亚的代工合作伙伴,在手机业务上双方多有合作。再加上有消息爆料出的“富士康正在承担诺基亚安卓手机的生产以及平板的代工,相关产品将会在中国、印度以及一些欧洲国家首发”一说,双发的合作竟然就不促而就。

    然而,接手了的诺基亚的富士康到底是捡到了一个大便宜还是会步微软的后尘?就目前而言,结果还并不好说,毕竟怎么利用诺基亚的资源还得看富士康自己。从“被收购”到“被甩卖”,而今的诺基亚已与手机行业渐行渐远,未来的发展到底在哪里?或许现在连诺基亚自己也不知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