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手机只能"凑活听"? 三星Galaxy C给你答案

  • 来源: senn.com.cn   2016-06-21/10:22
  • 最近几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产业格局与前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增速也在不断下降。从运营商主导的手机市场“月月出爆款”变成了通过产品自身卖点来决定销售表现。而消费者往往是因为手机的某一个功能不满意就会更换下一台手机。

    换机成了平常事,关键是手机的功能是否能无缝的与消费者契合到位,于是各个手机品牌在部署产品的时候想尽一切办法去寻找特别的供应链,甚至不惜去定制元器件,以保证生产的手机具备其他品牌所没有的功能。这其中HIFI是颇具诱惑力的卖点之一,这个看似“浮夸”的卖点,说到底还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各花入各眼的“感性”体验。所以,尽管现在多数手机都宣称支持HiFi,现实的残酷却屡屡发生在我们身边,或许你手中的HiFi手机还停留在单纯的调大声音而已。

    把HiFi装进手机,是情怀还是噱头?

    什么是HiFi?从词义上解释即High-Fidelity的缩写,直译为“高保真”,其定义是:与原来的声音高度相似的重放声音,简答的说即高解析力、高分离度、高信噪比。

    当CD的出现取代黑胶唱片时,音质的争论就不曾停止过。黑胶使用的是物理震动的方式来纪录声音,而CD则是采用微分的模拟图形来表现声音。二者差异在于CD音乐在数模转换后播放出来的声音细节损失多少。

    其实HiFi风潮在我们父辈的年代就已经普及过几轮,我的父亲就曾语重心长的跟我说过“HiFi穷三代,单反毁一生”的警示名言。改革开发以来,珠三角地区出现了很多为日本、欧洲一些老牌音响品牌代工的贴牌HiFi设备销售,在当时HiFi音响和录像带播放机都是高富帅必备的时尚潮品。就当父亲的朋友圈还在讨论到底是真空管还是电子管时,手机HiFi就这样进入了消费者的视线。

    回想父辈时代玩的HiFi设备三大件是功放、解码器、播放器。这三个设备每一个都有一个影碟机那么大。后来随着移动HiFi的出现,随身解码器、功放、播放器成为了出街HiFi的三件套。再后来HiFi手机合三为一,省去了数千甚至上万元的独立HiFi设备,买HiFi还送通话、拍照和微信功能的智能手机最低只要几百元,这样的HiFi你信么?

    前文笔者提到过,手机品牌为了取悦消费者,将HiFi装进手机是一种手段,这表现在手机厂商不惜重金,寻找相关厂商定制音频芯片,因为手机的空间实在太小了,无法将台式设备上原有的运放、解码芯片放在手机的电路板上。以一直主打音效的vivo手机为例,Xplay5旗舰版使用了两颗ES9028+ 3颗OPA1612芯片,看起来配置非常强大,但实际上多数消费者根本听不出来差异在哪,问题就出现在堆料之后的软件优化上。

    木桶效应取决于短板长度,即便是使用了顶级的数模转换芯片和运放芯片的HiFi手机,但输入端则是简陋的16bit、64kps的QQ音乐在线播放,搭配一根在学校外天桥上买的10块一根印着B标志的耳机,这是一种如何的HiFi体验呢?

    因为从来没有正确的听过HiFi到底是什么声音,所以当打开硬件HiFi开关后,明显的音量变化让普通消费者误以为他正在欣赏HiFi音乐,脸上那陶醉的表情则完全来自“演技”和安慰剂一般的心理暗示。

    所以,对于手机HiFi来说,仅有DAC+OPA的硬件是不够的,如果止步于此,只会让HiFi成为一种噱头。

    国际手机品牌的觉醒

    与国产手机相比,国际品牌的手机对于HiFi并不感冒,这与全球市场部署有关。国外消费者对于HiFi的理解大部分停留在家用影音设备的HiFi,毕竟对于发达国家而言,购买一套HiFi音响设备并不算特别高的花费,而且富裕的时间与宽裕的家庭面积都让国外消费者选择在家中感受音乐的魅力,当然这与他们喜欢购入正版CD和唱片关系巨大。

    而国内消费者的习惯则大不相同,生活节奏的加快使他们没有时间在家中感受音乐。中国消费者,他们更愿意在去往目的地的途中欣赏音乐,而且数字音乐的获取成本几乎为零。而且本着多即是好的原则,多数消费者并不愿意在欣赏音乐上花费过多的投入,不论是正版音乐还是独立播放设备。

    实际上很多国际品牌的手机已经配备了独立的DAC或是OPA,但他们并不去宣传到底用了哪颗运放芯片或者是数模转换芯片,仅让用户知道这部手机可以听到好的音乐就足够了。拍照方面的功能介绍亦是如此,并不像国产品牌那样去强调到底用了什么参数的硬件,而是用样张来说话。

    从本质上来说,一部手机的音乐好不好听由三个方面决定即输入、转换、输出,但这仅是理论上的定义,在现实中还需要考虑不同人的听力和对音乐的理解。

    不同的人听力不同,有的人高频敏感,正常的音乐都会觉得刺耳;有的人低频敏感,正常的音乐会觉得胸闷。这就好似一百个人读莎士比亚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一样,没有任何一种对音乐的调教是适合所有人的,现如今绝大多数的HiFi手机对听音乐没有任何提升。

    为了彻底改善手机听音乐的体验,国际化品牌在解决方案整合上做的比国内品牌要细致的多。最新且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三星刚刚推出的Galaxy C系列,其Galaxy C5与C7在音频方面有一个功能叫U品原音(UHQA)的功能,它是由ALC5659解码芯片+APT-X HD音效+adapt Sound个性化音质方案组成,无论是连接有线耳机还是无线蓝牙,无论是本地音乐还是在线歌曲,也不管是游戏还是影视,一切声音都会变得HIFI起来。这大概是国际品牌在HIFI上史无前例的努力之作。

    可能是手机HIFI的未来方向

    根据三星的宣传,通过U品原音的功能,消费者使用三星Galaxy C手机可以“全程、全时段、全APP”下享受到HiFi音质的体验。

    那么,三星的U品原音与其手机上的HiFi差别在哪呢?经过笔者对比发现,U品原音是一整套的HiFi解决方案,而非只是手机针对特有音源才能生效的HiFi Ready。消费者使用三星Galaxy C时,无需可以寻找高品质的音源,只要通过三星奶牛音乐、网易云音乐、QQ音乐、虾米豆瓣千千天天等等有质量保证的音乐源,就是符合HiFi转化所需要的。然后由三星特殊的软件升频操作,将音频流变成24bit/192KHZ的超高解析度的比特流,最后通过Realtek的ALC5659解码芯片进行数模转化,当消费者使用符合标准的有线耳机(三星品牌的都已兼容)时就可以听到HiFi音乐的流淌。

    最后,为了满足不同人之间的听力差异,通过Adapt Sound个性化调音功能,消费者可以非常简单的调整最适合自己听力的EQ设置。这里要特别说一下Adapt Sound功能,笔者个人体验过这个功能后的感受是非常好,整个设置过程很简单,通过聆听低频、中频、高频的声音,从而调整出最适合自己耳朵的组合。当我设置完毕开启这个功能时,音效得到脱胎换骨的提升,表现让人吃惊。

    三星Galaxy C手机上使用的HiFi硬件虽不是目前手机中参数配置最强的,但在听感体验上确是名前前茅。通过一整套解决方案最大程度上解决了入门级用户的HiFi需求,让消费者一听就有差别,而不只是音量大小的差别。更加重要的是,三星将U品原音功能配备在最新推出定位中端市场的Galaxy C手机上,无疑大大推进了HiFi音乐大家听的普及速度。通过U品原音功能,高大上的HiFi音乐也可以成为普罗大众的日用品。

    与U品原音类似的解决方案还有SONY的Hi-Res,只是因为没有形成一套体系,至今还没有被广泛普及。这也是继曲面屏幕之后,三星又走在了世界的前面,成为新的引领者,但很可能恰恰代表着整个手机HIFI之路未来的发展方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