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D屏为何会输给AMOLED屏 ?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钱凌芸   2016-07-01/11:16
  • 驱动中国2016年7月1日消息,大家都知道,屏幕效果的好坏一直是很多手机用户关注主要因素之一,手机屏幕不仅仅在尺寸上有着很大的不同,在不同品牌的屏幕上各自特点也是很鲜明的。

    131281268

    在今日,据台湾的媒体报道称,三星正在加大生产自己旗下的AMOLEDP屏的生产量,出货量将会达到5.6亿片,相比较2015年增加114%,原因是在今年原来使用LCD屏的手机厂商都放弃了LCD屏幕。而换成了三星的AMOLED屏,当然还有一个关键原因是传苹果明年新出的iphone8会使用AMOLED屏,预计明年三星将为苹果生产5000万片的AMOLED屏,到在2019年预计将会达到1.2亿片的规模,反观一系列原因,LCD屏则会受到冷落走向边缘化,反而MOLED屏的春天将会逐渐的到来。

    除此之外,LCD屏在技术上又有什么地方惜败给MOLED屏,我来为大家总结一下。

    首先技术原理上

    LCD这是英文(Liquid Crystal Display)的简写,中文名全称是液晶显示,,LCD的驱动方式可以分为Active Matrix和Passive Matrix这两种型号,在目前手机上LCD屏幕使用的大多是Active Matrix。LCD所有的发光像素都需要依靠一个统一的背光层才能发光,也就是说LCD需要借助背光板照射才能显示。

    相比之下,AMOLED显示屏则会简单很多,虽然也都是靠着一系列复杂的有机薄膜材料来完成达到发光的目的,但是他最大的好处就在于每个像素都会有高度的可控制性,每个像素都可以进行独立的开关,从而就会实现可独立的进行发光。

    其次在色域上

    LCD的发光源会偏简单一些,也没有太大的色彩在里面,严格的说,世界上是不存在某个与白光对应的波长的,白光只能是多种的混合颜色,LCD只能通过背光+荧光粉的方式来产生白色的背光,最常使用的是蓝色背光=黄色荧光粉的组合。所以LCD的屏幕通常都会有点泛蓝或者泛绿,当然,考虑到LCD通常都使用蓝光背光源,出现这种结果也不列外。

    在这点上,AMOLED屏就会显得好很多,因为它的屏幕色准表现的非常好,尤其是在显示白色的时候,和真正的白色是很相近的,还有一点是相比LCD屏,AMOLED屏在屏幕感观上会更丰富,色域会更广,它能够显示跟多的颜色,显示的画面也会更加讨巧,因此,在色域这一块,AMOLED屏是更胜一筹的。

    131281293

    最后在总体上

    虽然LCD屏为了更好地和AMOLED屏竞争,有尝试过弥补其色彩上的不足,想让LCD屏看上去更加丰富一些,就在色彩保饱和度上去动手脚,但是这样的做法却破坏了色彩的平衡,所以说如果你喜欢鲜明一点的颜色,你最好选择色彩平衡控制的还不错的AMOLED屏幕,另外,在可视角度和屏幕响应速度上在LCD屏中,光线只能以一个受限的角度穿过液晶分子和偏光板,因此可视角度比AMOLED屏小一些。LED的反应速度也要比改变液晶分子的电压来得快,因此屏幕响应时间也是AMOLED胜出。

    其实,AMOLED屏在功耗 厚度和显示效果上的优势相比LCD屏会更为凸显,而且成本也在下降,再加上国际大厂商三星或是苹果以及国产手机的推崇,AMOLED屏在未来行业的发展上会取得可观的成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