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要求苹果向爱尔兰补缴145亿税款 库克这样回应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何其睿   2016-08-31/13:03
  • 驱动中国8月31日消息 欧盟委员在周二做出裁定,苹果公司在爱尔兰获得的特殊税务安排属于非法国家补助,需向爱尔兰政府补缴最高达130亿欧元(约合145亿美元)的税款,创下了欧盟要求企业补缴税款的历史最高值。对此,苹果正打算对这项裁决提起上诉,而库克在一份公开信中表示,苹果并没有享受特殊待遇,相反欧盟的做法无视了爱尔兰的税收法,颠覆了国际税收系统。

    003

    经过两年多的调查,欧盟委员会宣称,苹果在1991年和2007年享受了两次爱尔兰政府提供的特殊税务安排,而在2003年至2014年的十多年时间里,苹果在欧洲所支付的税率不到1%,甚至接近于零。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Vestager)表示:“欧盟成员国不能向特定公司提供税收优惠,否则就违反了欧盟的国家补助法规。爱尔兰向苹果提供了非法税收优惠,让苹果逃避了大量税金,这使得苹果多年来缴纳的税收远远低于其他企业。”

    Img466862048

    显然,苹果对这项裁决非常不满意,库克(Tim Cook)在一份公开信中解释了苹果的纳税结构,并认为欧盟现在提到的纳税法是刚刚编制的:“这实际上就是提议爱尔兰按照欧盟的要求去修改税法,这是对欧盟成员国主权的灾难性打击,干预了这些成员国自己的事务以及欧洲法律明确性原则。对于这种做法,苹果已经提出上诉,相信委员会的命令最终会被推翻。”

    1456631375574437

    对于欧盟的裁决,爱尔兰财长迈克尔·努恩(Michael Noonan)回应:“我不同意欧盟的该裁决。我别无他选,只能寻求内阁支持以谋求上述。

    不过,有人认为即使145亿美元是一笔巨额税款,但对于全球最富有的苹果公司来说这只是“九牛一毛”,甚至认为这不会对苹果造成任何影响。但是,这种说法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反驳。那么,145亿美元到底是什么概念呢?它相当于苹果上季度净利润的两倍左右、是苹果2015财年度利润的27%、相当于2430万部iPhone、足够给爱尔兰每人配5部iPhone。因此,裁决结果将对苹果造成实质性的影响,而一旦国际税率提高,苹果的国际净利润必然受到影响。最终导致的结果将是,苹果将更多的资金转移到美国,不过这也需要美国政府的免税优惠政策。

    以下是库克的公开信全文:

    36年前,在iPhone、iPod,甚至Mac电脑推出的很久之前,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启动了苹果的欧洲业务运营。当时苹果意识到,为了向欧洲用户提供服务,必须在欧洲设立基地。因此1980年10月,苹果在爱尔兰科克设立了工厂,招聘了60名员工。

    当时,科克正面临着失业率高,经济投资极低的难题。然而苹果的领导者看到,这里有着丰富的人才,而如果苹果有幸能够成功,那么这里可以支撑持续的增长。

    自那时以来,我们一直在科克开展业务运营,即使在业务发展面临不确定时仍然如此。今天,我们在爱尔兰招聘了近6000名员工,其中大部分仍然位于科克,包括一些最早期的员工。目前,在苹果的全球业务发展中,他们扮演着多种多样的职能。许多跨国公司都效仿苹果在科克进行了投资,而目前当地经济正比以往更强劲。

    促使苹果在科克不断增长的成功来自于令用户感到愉悦的创新产品。这协助在欧洲范围内创造并维持了超过15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包括苹果的职位,通过苹果App Store获得发展的数十万创新应用的开发者,以及来自制造商和其他供应商的职位。许多中小型公司都依赖于苹果,而我们很高兴为他们提供支持。

    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我们也为自己对欧洲和其他地区的本地经济贡献感到自豪。随着过去多年业务的增长,我们已成为爱尔兰最大的纳税人、美国最大的纳税人,以及全球最大的纳税人。

    过去多年,关于如何正确遵守爱尔兰的税法,我们得到了爱尔兰税务部门的指导。任何在爱尔兰开展业务的公司都获得了同样的指导。在爱尔兰和我们开展业务运营的所有国家,苹果都遵守法律,并缴纳所有的应纳税额。

    欧盟委员会正在启动一项行动,试图重写苹果在欧洲的历史,同时无视爱尔兰的税法,颠覆国际税务体系。8月30日发布的意见声称,爱尔兰给予苹果特别的税务优惠。这一指控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我们从未要求任何税务优惠,也没有得到过这样的税务优惠。目前我们发现自己身处不同寻常的情况中,被要求向一国政府补缴额外税金。而实际上该国政府并不认为,在已纳税的基础上,我们还有任何欠税。

    欧盟委员会的举动前所未有,带来了广泛而深远的意义。实际上,欧盟委员会想要用该机构的意见去取代爱尔兰的税法。这将在税务方面给欧盟成员国的主权,以及欧洲的某些法律原则造成破坏性打击。爱尔兰已表示,计划对欧盟委员会的决定提出上诉,而苹果也将这样做。我们很有信心,欧盟委员会的命令将被扭转。

    从根本上来看,欧盟委员会关心的并不是苹果的纳税额,而是哪些政府获得了税收。

    跨国公司的纳税问题很复杂,但全球都承认一项基本原则:企业利润应当在创造价值的国家纳税。苹果、爱尔兰和美国都同意这样的原则。

    在苹果的案例中,我们的几乎全部研发活动都在美国加州完成,因此大部分利润都在美国纳税。欧洲公司在美国开展业务时也需要按照同样的原则纳税。然而,欧盟委员会目前想要改变这样的规则。

    除了将矛头明显对准苹果之外,这一规定最显著、最具危害性的影响在于对欧洲的投资,以及创造的就业机会。根据欧盟委员会的理论,爱尔兰和欧洲的所有公司突然之间都需要按照从不存在的税法去纳税。

    苹果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国际税务改革,而目标是让税法更简单、更明确。我们认为,这样的改革将通过适当的立法过程去完成,而受影响国家的领导者和公民将对方案进行讨论。任何新的税法都应当适用于未来,而不具备回溯性。

    我们专注于爱尔兰,并计划以同样的热情和信心继续在这里投资,发展,服务我们的用户。我们坚定地认为,欧盟创立所基于的事实和现有法律规则最终将占据上风。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