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金属"亮黑版iPhone7不耐刮 陶瓷或为苹果下一步选择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6-09-22/17:16
  • 每年9月无疑是新版iPhone话题最热的时候,今年的iPhone 7系列出世之后也经历了各种追捧或者吐槽。关于iPhone 7系列,其中一个很大关注点在于它增加的新配色:亮黑色。

    苹果给iPhone7系列新增的这个亮黑色只出现在128GB以上的高配版,加上新外观的因素,成了一些人特别是黄牛们热炒的对象,货源稀缺,官网发货长时间延期,亮黑色iPhone7甚至一度被叫价2万元人民币以上。

    55d18e7db5fd3ef7cae4a18bc143709218c714bc

    在发布之时,这款亮黑色iPhone一改了这几代iPhone金属质地的色泽,呈现出了类似玻璃镜面的视觉效果,让很多人觉得颜值的确很高。苹果自称这个亮黑色比常规版本采用的阳极氧化等工艺要复杂的多。

    然而在发售之后,关于亮黑色iPhone7弊端的言论越来越多,比如,太容易沾染指纹痕迹,不耐刮,必须加个保护套,纷纷直指其“华而不实”、只能用来“装”。

    a13b4d91698c46a5a8a30eb058309353

    除此之外,在部分人眼里,苹果突然用金属质地做出了非金属质地的类玻璃陶瓷效果有一些违和之感,因为苹果完全可以用陶瓷做出类似的效果,但更抗指纹和耐刮。采用“金属+特殊工艺”却制造的是“伪金属”的镜面效果,这根本不太符合苹果比较“理性”的风格。

    这个感觉之前某个国产手机的“金属+烤漆”引来了争议类似,不同的是苹果用的是高级的铝合金材质和更复杂的工艺,对于这种违和感因为似乎“更高级”并未引来很大非议。

    而目前从发售后市场上种种反馈迹象来看,亮黑版的iPhone7的确是个难伺候的主,在实际使用上让一些用户感到失望。

    这些抱怨让人再次对苹果采用陶瓷机身提出了更多期望。本代的Apple Watch Series2就推出了一款精密陶瓷版,让人眼前一亮,外界也看到了苹果实际上对陶瓷机身很有兴趣。

    苹果在本代 的Apple Watch Edition陶瓷版上使用的是氧化锆陶瓷。氧化锆陶瓷(ZrO2)具备了更好的强度、抗刮伤性及散热性,并且无线电还能穿透它。

    根据矿物质硬度的Mohs等级,氧化锆陶瓷的硬度是 8.5(钻石的硬度是10,而金刚砂的硬度是 9 或者更高)。倘若iPhone采用了氧化锆陶瓷机身,除非你拿着钻石或则金刚石来刮划陶瓷 iPhone,不然根本不会出现划痕。

    不仅如此,氧化锆陶瓷的着色根本用不上外用涂料,就能很容易呈现很多颜色效果,甚至可以做成透明的。而且,陶瓷机身不屏蔽无线电波的优势就能让机身设计将直接告别白带这类天线设计,让蜂窝网络、Wi-Fi、GPS、NFC、蓝牙信号完美穿透。

    实际上,早前苹果就被曝光了在去年8月3日已经提交过一份“Co-molded Ceramic and PolymerStructure(陶瓷与高分子材料共注塑结构)”的专利,虽然在9月7日新品发布会之前从USPTO上撤除了,但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这是在为陶瓷机身的iPhone做铺垫。

    98KU05C98U0G_600

    据悉,目前氧化锆陶瓷的大规模生产已经很普遍了,而且抛光至镜面的技术也成熟。苹果部署陶瓷机身的机会似乎比较成熟了,对于明年可能会出现的陶瓷机身iPhone,我们抱有极大期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