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M1发布!但发布会上比锤子M1更引人关注的是它

  • 来源:c114.net   2016-10-31 21:11:07
    • 正文
       

    10月19日锤子在上海举行了发布会。除了全新硬件产品Smartisan M1系列,Smartisan OS 3.0操作系统也一同正常。而手机新品出来以后,不少用户发现M1并未达到之前锤子的工业水准,反倒是全新的Smartisan OS3.0操作系统成为亮点,相较于以前的操作系统,进化到3.0版本后的Smartisan OS加入了很多创新性的交互方式和功能,同时在操作逻辑上有了更清晰的变化。

    老罗用了近20分钟在讲这个东西 火了!

    Smartisan OS是用户体验的核心,在智能手机硬件创新乏力的年代,锤子新品外观与工艺并无过人之处,在放了下曾经的偏执后,可以说锤子手机变得更加普通,但唯一坚持不变的就是Smartisan OS系统。

    首先系统维持了锤子往常风格,整体采用拟物化风格,过去关于系统的设计设计,罗永浩在发布会上也是作为重点项目来讲的,不得不说入境扁平化的风潮已经让用户出现审美疲劳,而Smartisan OS更像是一股清流,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忍不住品位每一个细节。

    锤子的图标重绘水平即使在全世界范围内也属顶尖

    此外锤子的图标重绘水平即使在全世界范围内也属顶尖的。且经过长时间的积累,Smartisan OS已经累积了相当数量的原创图标,基本已经涵盖了所有常用应用,图标的整体性得到了有效的保障。Smartisan OS的一大优势就是本土化定制程度非常高,让用户可以非常快的上手。整体来说系统界面滑动手感十分出色,相应迅速的同时,滚动的速度控制也恰到好处。

    新增与优化功能共计200余项 添加一些网络壁纸供下载

    本次升级新增与优化功能共计200余项。简单总结以下几项:自适应状态栏、加入色彩主题、新增下载动画、添加一些网络壁纸供下载(诸如Artand、Unsplash)、增加系统联系人对英文、韩文的搜索优化、上滑全局搜索、安卓手机打开iWork,添加网络壁纸下载之后的明显好处就是,在锤子极简的锁屏界面可以选择更多精美的照片,这样的锁屏界面看起来也更加漂亮。

    Home按键加入了轻触返回功能

    M1和M1L的新加入的指纹识别向魅族和致敬,加入了轻触返回功能,再加上锤子之前就有的长按主页开关机功能,M1和M1L的交互逻辑就变成了"轻触返回、按压回主页、双击多任务、长按开关机"。这里我们暂且不去讨论专利相关的问题,仅从解决方案上看,抛弃了传统的三颗实体按键的锤子确实更好用了,即使在屏幕较大的M1L上使用也不会过于受限。

    Smartisan M1M1L支持系统级别的指纹支付,包括微信支付与支付宝支付,而通过系统的设置用户还能将某一个手指指纹设置成特定的支付方式,这样下次在超市购物时就不是需要进入微信或支付宝进行指纹支付的设置。

    除了界面以外,Smartisan OS 3.0重要特性在于集合众家多长,其中第一项就是语音输入功能,锤子科技通过联合讯飞打造的系统级语音输入体验,官方宣称中文准确率在97%左右,在正常网络环境下能够实现更为快速的语音识别。

    说完以后立马显示文字 速度极快

    在键盘设置界面中点选讯飞输入法后,直接打开语音就可以直接说话,经过测试,首先正确率确实有一定保证,即使遇到中英文混合输入时,输入法也能快速识别,另一项在于速度,基本上都是说完以后立马显示文字,体验极佳。

    炸开的文字也并不是无规律的组合

    Big Bang与One Step为本次锤子Smartisan OS核心亮点,Big Bang实现了用户在手机上的复制特定文字、特定文字翻译、分语义分段等多种智能功能,实现了用户在采用手指精确操作文字当中的不方便问题,用户可以快速复制放大之后的文字、翻译特定文字提高效率,且炸开的文字也并不是无规律的组合,例如三国演义,就会识别成一个词组,而不是三国、演义。

    除此之外,采用系统内建的OCR图像文字识别功能,用户可以快速将图片当中的文字转换成Big Bang状态,实现快速转发。

    缺少标点符号

    Big Bang的整体使用感受相当爽快,但作为第一版本的Big Bang,不得不说问题还是存在的,首先是Big Bang的手指识别率并不高,拇指大范围按压并不流畅,经常出现误触的现象,其次是炸开的文字标点符号会全部消失,这多少对于文字的效率有所影响。

    另外一个亮点功能则是One Step,在 Smartisan OS还增加了一个颇为实用的侧边栏功能,通过One Step拖拽完成将信息发送至应用或联系人的动作,节省了在不同应用之间切换的诸多步骤,第一次打通了手持设备中应用间的边界,大幅提升了应用间的协作效率。

    比如说,如果在浏览照片时看到了一张心仪的照片并且想把这张照片发到朋友圈,就可以先长按图片,然后把照片拽到微信的图标上,即可调出来发送朋友圈的功能,大大简化了在朋友圈发图的步骤。

    几乎所有的信息都能通过拖拽快速分享给其他程序

    令人惊喜的是,几乎所有的信息都能通过拖拽快速分享给其他程序,包括计算机的数据以及邮件等,且One Step是可以在手机任意界面全局调出,这也就意味着该功能的兼容性非常高,彻底解决了智能手机分享文件的糟糕体验。

    此外通过智能数据,你在拖拽一张图片进入淘宝,淘宝就可以识别出来帮助你找到该商品,简直是剁手党必备。笔者在输入鼠标图片后确实找到了响应产品,不过问题在拖拽老罗图片时,识别精确度就没有那么高了。

    拖拽图片进入淘宝可自动识别

    值得庆幸的时,虽然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功能设计,但老罗并未在锤子手机上独享这些,老罗表示等到明年春季左右,会把“One Step”和“Big Bang”开源出来, 纳入 Android 开源世界。进一步推进智能手机的发展,这种无私的做法确实令人佩服。

    锤子系统是情怀的延续

    写在最后:这次发布的锤子M1系列虽然硬件没有太多亮点,传统的锤子系统却是大放光彩,在延续了锤子人性化的优势上,Bigbang和OneStep加上语音输入,对于困扰手机办公多年的问题有了一个长足的解决方式,正是那句话,打通了应用边界的终极解决方案。Smartisan OS确实让手机能更高效地解决,让智能手机更接近甚至超越桌面电脑。而这个对于锤子的一小步,确实成为了智能手机行业的一大步。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