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任后 苹果可能会面临哪些问题?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6-11-10/16:37
  • 驱动中国2016年11月10日,引发全球舆论聚焦的美国新一届总统大选在终于在北京时间昨天下午尘埃落定,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击败早前呼声很高的希拉里·克林顿,赢得大选,成为美国历史上第45任总统。

    出身地产商的特朗普相比希拉里缺乏政治经验,在竞选过程中出言豪放,其中有很多批评是针对现在美国科技巨头的,硅谷的科技精英们很不愿意看到特朗普上台。

    苹果作为美国科技巨头的代表,曾经被特朗普拿来说事。譬如,特朗普宣称要让苹果将工厂搬回美国,否则将会征收重税,这让产业链和组装一直放在海外的的苹果压力很大。

    f84b8fd96ef78d5

    所以特朗普上任后,苹果或许会面临一些政策上的问题。有一种可能就是特朗普会鼓励甚至采取一些措施鼓励苹果在美国国内生产iPhone和其他产品。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好处就是产业集中优势,因此为了更低成本,苹果iPhone的供应链和组装生产几乎都设在亚洲地区。特朗普却认为肥水不能流外人田,苹果产品应该在美国本土来制造,给国内贡献生产力效益。

    今年3月,特朗普表示,“我打算把这些工作带回美国国内。我打算让苹果开始在我们的国土上生产他们的电脑和iPhone智能手机,而不是在中国。如果苹果在中国生产这些产品,那对我们有什么帮助呢?”

    其实奥巴马在2011年的时候也曾经和乔布斯讨论过这个问题。如果是一般人放出这番言论,会当做是疯子,特朗普这么说,却给了苹果和产业链一些压力。

    实际上将生产线搬回美国也不过是一厢情愿的美梦,经济全球化和更加开放自由的市场不可能让这种状况出现,特朗普不会不明白这一点,放出豪言也只是抒发不满,给重拾“美国梦”添些料,用来拉拢选票。

    另一个可能对苹果有较大影响的关键问题是税收政策,据统计苹果大约有 2000 亿美元的现金和有价证券储存在美国海外,按照美国现有的税收政策,苹果想把它们带回美国国内需要支付高达35% 的税款。

    苹果多次呼吁美国的税收法律改革,因为目前高达35% 的税率会让在美国的海外资产回国面临很大阻力。所幸在这一点上,特朗普和苹果拥有相同的看法,特朗普曾经建议将海外收入的税率削减至 10%。

    特朗普之前在一次电视节目上表示:“美国企业存在海外的现金规模巨大,可能达到 2.5 万亿美元,甚至有人说是 5 万亿。(当上总统后)我将会把这些钱带回来,只收取 10%的税,而不是 35%。有谁会在税率高达 35% 的时候把钱运回来?显然没有,现在一直都没有人这样做。把税率降到 10%,这些钱就会流回我们国家了。”

    另外可能还有一点对苹果不太有利的方面需要注意,因为特朗普曾多次呼吁大众抵制苹果的产品,特别是因为“iPhone解锁门”事件。

    在今年2月的一次公开场合上,特朗普曾宣称:“苹果应当提供iPhone手机的安全密码,不是吗?我认为你们要做的就是抵制苹果,直到该公司交出安全密码。你们怎样看待这个问题?我的看法就是,抵制苹果。”

    在今年年初,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要求苹果破解一部被恐怖分子使用的iPhone手机之后,遭到了苹果公司的拒绝,因为苹果在加密和绝不开放“后门”方面的坚持态度,特朗普因此呼吁大众抵制苹果的产品。虽然FBI最终找到了其他的破解手段,但这种状况在新版本的iPhone很可能再次上演,特朗普上任后将会对苹果的做法产生影响。

    从特朗普之前的各种表态来看,利好的消息似乎比较少,也怪不得苹果甚至科技圈不愿意看到特朗普上任。不过还是得说明的是,美国的大选中向来都是眼球和嘴炮大于实际的,政治意图很明显,几乎都是为了拉拢选票所做的表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